• 字體:

挪用客戶車保 華裔經紀認罪
( 2011-08-19 )



加拿大的車輛須購買保險后,才可以在馬路上行駛。

卑詩省一華裔前保險經紀,涉嫌在2008年秋季起的一年裏,騙取了15位客戶的汽車保費,然後花在賭博上。該男子已在省級法庭承認25項控罪,今年12月會判刑。據保險業人士指出,案中涉及的車主雖然被騙,會被視作拖欠保險費,可幸汽車保險仍然有效,遇上車禍一樣有保障;業者提醒,車主支付保費,支票抬頭人最好寫上ICBC(卑詩保險公司)字樣,以免受騙。

      據案情透露,事件發生在2008年秋至2009年11月,當時49歲的被告陳家俊(Ka Chun Chan,譯音),任職於烈治文市帕克路(Park Rd.)的安圖保險(Admiral Insurance Pacific),以及溫哥華另外兩家保險公司New World Insurance和Roswell Insurance。
      資料顯示,陳家俊挪用客戶交託給他的汽車保險費,花在賭博上。涉及的車主共15人,全是華裔,款項達數萬元。他把客戶交來的支票存入自己的戶口,然後開出自己的個人支票,以ICBC為支票抬頭人,替客人買保險。不過,這些支票最後都因為戶口無錢而“跳票”。到客人收到ICBC通知“跳票”時查詢,陳家俊則編造謊言掩飾,蒙混過關。
      不過事件最後還是遭人揭發,卑詩保險議會(Insurance Council of B.C.)經調查,在2009年11月把陳家俊停牌。ICBC隨後展開調查,在去年春天完成調查,而檢控部門在今年初起訴陳家俊40項罪名。不過,控方其後撤銷部分控罪,被告於近期在烈治文省級法庭承認25項控罪,包括19項詐騙、4項偷竊,以及1項使用偽造文件的罪名。
      檢控官溫恩(Louisa Winn)要求判處陳家俊入獄,而刑期則依照省級法庭的規限,即少於兩年。法官會等候判刑前報告,然後在12月21日宣判。

      車主會被視作欠交保費
      對於涉及的車主,他們會不會因為沒有繳交保費變成無保險下駕駛,甚至一旦遇上車禍,惹來連串麻煩。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保險業人士解釋,上述的情況相信都不會發生,因為這些車主的保費“跳票”,ICBC只會視作收不到保費,拖欠保費處理,保單仍然有效。這位業者說,ICBC收到客戶“空頭支票”後,會去信通知投保人即車主“跳票”,要求付保費。如果車主不懂英文,或者他們相信保險經紀的解釋,不予理會,那麼ICBC也只會視作拖欠保費處理,不會取消已接受的保單。
      一般而言,ICBC不會積極追債,投保人可能不知道自己的保費原來被“落格”,直到下次續保時,ICBC通知他欠款,要交回上次保費時才准續保,車主才如夢初醒。

      不法車保經紀騙客有四招
      據保險業界人士透露,加拿大的保險制度成熟,保險經紀不易從中“做手腳”,一般受騙的客戶,都是與經紀相熟或不懂英文,過分信賴經紀,只交錢及簽名就什麼都不理,才被有機可乘,如果顧客以支票或信用卡繳付保費,以及當面向保險經紀問清楚投保內容,是可以減低被騙機會。
      汽車保險經紀一般的騙人招數計有“跳票取利”、“賺取積分”、“以大搏小”、“投大保小”等四種。
      “跳票取利”是游說客戶以現金繳付保費,或把保費支票的抬頭寫給保險經紀,後者就利用自己的空頭支票?釬向卑詩保險公司(ICBC)為客戶交費,把客戶保費“袋袋平安”,當支票“跳票”時,保險經紀就會向客戶編造謊言說保險公司出錯,又或者他會向保險公司暸解等種種理由,說服客戶相信他。

      客戶過分依賴 易墮陷阱
      “賺取積分”是經紀表示希望賺取飛行里數,會以信用卡為客戶向ICBC交費,一般與經紀相熟的客戶,可能會以現金或抬頭寫給經紀的支票交保費,就讓經紀有機可乘,但保險經紀這樣的做法一旦被查出,就算沒有騙客戶錢,也會遭到處分。
      “以大搏小”是游說客戶多交手續費,例如保費是1000元,游說客戶交1100元或1050元等,砌詞說多付的款項是手續費,一些不懂英文或單純的客戶,可能不問理由就照付如儀。
      “投大保小”是保險經紀向顧客誇大投保內容,回公司再將投保內容“縮水”,就可動用當中差額,例如游說顧客投保3,000元的保險計劃,實際上為顧客投保1,000元的保險計劃,當中就可“私吞”2,000元,但這些手法很易被識破。
      本地保險公司Harris Insurance Services的李婉華及呂李慧茜表示,公司職員如果不誠實,是防不勝防,但以現行的保險制度,保險經紀要欺騙公司及客戶的空間很少,只要保險公司加強留意經紀交回公司的保單,不讓他們積壓顧客的保險費,經紀幾乎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從中漁利。

      若支票付款抬頭寫ICBC
      烈治文華人社區協會行政總監馬勤生表示,客戶被汽車保險經紀騙款的個案,過往較少發生,但這數年來他在烈治文也接到這類投訴,被騙的市民多數是不懂英文或經人介紹認識保險經紀的人士,當中有新移民,他們大部分不是在保險公司辦手續,而是由經紀上門辦手續。馬勤生說,由於目前保險行業競爭激烈,有很多進取的經紀會上門為客戶辦理投保手續,其中以辦理汽車續保較多,這種方法對上班一族或不懂英文的新移民有很大幫助,而且一般新移民都會以現金繳付,這會讓不法經紀有機可乘。
      市民如果在投保汽車保險時,支票寫明付給ICBC,或以信用卡付款,被騙機會很低。

      保險議會:曾有類似事件
      ICBC傳訊聯絡主任奧爾森(Lindsay Olsen)在回覆本報就陳家俊一事的查詢時稱,由於事件正由法庭處理,所以該公司不會就該事件置評。
      另一方面,《星島日報》也曾向卑詩保險議會(Insurance Council of British Columbia)作出查詢,該議會的調查部經理塔納卡(Rob Tanaka)答覆道,以前也發生過類似事件,但此事的詳情不能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