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郎咸平 “郎眼”轉披“狼衣”
( 2011-08-12 )



郎咸平在中國的多家電視台都有聊天式的新聞評論。

在中國財經界,郎咸平可謂大名鼎鼎,因為他經常通過電視平台和他的博客,對中國的經濟問題“揮斥方猷”。不過,最近令他真正走入中國大眾視線的,則是他在8月3日,在他的主持的宁夏衛視欄目《解碼財商》中,獨家專訪“炫富女”郭美美母女。

      因“7.23”溫州動車追尾事件中淡出公眾視線近半個月的郭美美,顯然是有點耐不住“寂寞”,也許是“有關方面”或“有勢力人士”認為“解鈴還需繫鈴人”,他們極想利用一個公共平臺,通過精心的“運作”,一方面為郭美美洗刷“炫富”惡名,一方面與紅十字會劃清界線。
  作為節目主持和關心時事的熱心人,郎咸平能訪問到人氣衝天的郭美美母女,自然是天降好事。結果也證明瞭郎“磚家”(郎為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經此一役,立時成為網絡“牛人”,紅透半邊天。不過,這次賺來的名氣,卻把早前辛苦十多年積累起來的“為民喉舌”的英名,因有“做托”的嫌疑而化作臭不可聞的“市儈”,最近數天都在承受來自各方的“磚頭”。
  甚至網絡傳他為了這次訪問,收了200萬元“好處費”。以郎咸平長期以來建立的形象,可能性似乎不大。因此,據稱他將奮起維權,起訴造謠者。他發表一條名叫“我的反擊”的微博,以正視聽,表示要調查隱藏在郭美美母女背後的利益鏈。
  郎咸平本與“郭美美炫富事件”本風馬牛不相及,採訪郭美美母女當然可以理解。但是利用自己的節目嫌疑“當托”始終令人費解。他為何要淌渾水?相信郎咸平短期內不會自揭內情,而郭美美母女一路走來,“謊話如一”,即使說出真相大概也不會有人相信。網絡流言看來仍將會“橫行”一段時間。
  有人在網上調侃,指郎咸平“怎麼也變成娛樂中人了?”也許可從郎咸平的經歷中得到解釋。首先,他雖是學者教授,但也是傳媒中人,至少在電視上佔據了一方舞臺。“近水樓台先得月”,郎咸平即使不算是娛樂中人,至少對娛樂中人是很瞭解的。其實,作為經濟學家,娛樂界和傳媒界作為經濟對象,也早就被郎教授解讀,並曾闢專章“破解娛樂傳媒產業以小搏大之謎”。也許,正是因為“郭美美事件”是社會熱點,作為傳媒人,是否也有“以小博大”的打算呢?
  再說回網上的各種攻擊。實際上,網上質疑郎咸平的聲音並不是第一次。
  在維基百科的“郎咸平”欄目下,有一篇《“造謠者”郎咸平》的文章,對他的部分觀點就提出了質疑,並認為他作為美國前公民,卻對美國充滿仇視,以至於喜歡把中國出現的一些經濟問題,推論為美國的“陰謀”。另外,當郎咸平在中國還沒有這麼大知名度的時候,他就曾對自己學歷做虛假陳述。
  該文章指出,在中國眾多網站中,對郎咸平的經歷是這樣介紹的:美國賓西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曾任美國沃頓商學院、密西根州立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紐約大學和芝加哥大學教授。他在多個場合自稱曾任沃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密西根州立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紐約大學、芝加哥大學教授。真實的情況是,郎咸平在美國最後的職務是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副教授。
  該文似乎未見郎咸平作出“我的反擊”。


      國民黨空軍少將之子
  雖然英名受損,作為經濟學家,郎咸平在中國財經界的地位仍然穩固。
  郎咸平1956年生於臺灣桃園縣,臺灣東海大學經濟系畢業後,進臺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深造,獲台大經濟學碩士學位。後赴美留學,於1986年獲得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金融學博士學位。畢業後,郎咸平被原校聘任為財務學講師。1987年轉任密歇根州立大學助理教授,1988年出任俄亥俄州立大學訪問助理教授,1989年起任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助理教授,1993年晉升副教授並獲終身教職。1994年,他同時受到香港多所大學的延攬,並最終由美國“跳槽”,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教授,1997年由校長任命為該校第一批首席講座教授至今。
  1996年是他經濟研究對象的分水嶺,之前主要從事美國經濟研究,之後轉向亞洲問題。
  2001年起開始重點研究中國大型國有企業的產權改革問題,2004年8月9日在上海復旦大學發表題為《格林柯爾:在?珖國退民進?玼的盛宴中狂歡》的演講,以格林柯爾為案例講述大型國有企業如何在 產權改革過程中資產被私人所侵吞,致使股市中小股民利益受損等問題,並倡導立即停止目前的產權改革,而應建立一套國有企業職業經理人制度。之後郎咸平又點名批評TCL、海爾、長虹、科龍等幾家較大規模國有企業產權流失嚴重的問題。
  2004年,郎咸平開始在上海電視臺第一財經頻道主持財經評論節目“財經郎閑評”,引起轟動。該節目於2006年被以郎的“普通話不過關”為由,遭到有關部門停播。2009年6月開始在廣東衛視推出聊天式新聞評論節目“財經郎眼”,繼續以不太標準的普通話表達見解。
  郎咸平多次在中國演講,經中國多家地方媒體轉載或報導之後引起巨大反響,在網路上其論點獲得了許多網民的支持,他被許多人尊稱為“郎監管”;但是在以新自由主義學派為主流的中國經濟學界,郎咸平的觀點卻不獲得認同。
  郎咸平則被視為是利用了中國民間從計劃經濟時代遺留下來的、目前依然普遍存在的“仇富”心理來為自己擴大知名度。一些有影響的經濟學者認為郎咸平在一些風口浪尖的敏感問題上“貿然引爆"不滿情緒,“只拆不建”,對中國的改革缺乏建設性建議及具體貢獻。
  企業界的反應包括了科龍集團營銷總裁嚴友松批郎咸平“無聊、無知、無賴”的“三無書生”,而格林柯爾董事長顧雛軍更以涉嫌誹謗在香港起訴郎咸平。這場持續發酵的產權改革之爭,最後幾乎演變為意識形態的衝突:中國到底是應該步入如新自由主義派所希望看到的自由、民主、小政府、以民營經濟為主的資本主義社會,還是郎咸平(和他之前的新左派)所倡導的有政府主導及公眾參與、保障國家與公眾利益的經濟制度。
      不同尋常的是,郎咸平並非因批評政府過度控制經濟,而引起爭議的。和中國其他經濟學家相比,郎咸平是因抨擊賤賣國有資產給私營企業家而著稱。他說,國有資產的出售是幕後操作,價格極低。郎咸平對出售國有資產的抨擊,觸及了中國的敏感問題。最近幾年,一些企業家財富積累速度很快,其中涉及的腐敗現象令人日益感到憂慮。
  2005年初,主管大型國有企業的政府機構(國資委)對國有資產的管理層收購加以限制,據認為受到了郎先生引發的論戰所影響。最近,這方面的規則稍有放鬆。許多遭抨擊的企業家,早就試圖壓制郎咸平的評論。此前,上海電視監管部門一直在抵制這種壓力。中國許多所謂的“新左派”人士熱情支援郎先生對出售國有資產的批評。過去一年中國新一輪的審查潮,一直把矛頭對準批評政府的人士,他們通常被歸類于“自由派”。儘管政府已經意識到,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是個嚴重的問題。但無論批評者帶有哪種政治色彩,過分突出這一問題明顯使政府感到不快。
  郎咸平一般被認為是新左派學者,但他自稱是資本主義經濟學家。郎說過:“我是資本主義培養出來的資產階級經濟學家,在西方國家我都屬於右派,可是在中國我居然被稱為是極左,可見這個社會已經右到了什麼程度。”也有觀點認為以左和右來談郎不全面,因郎從未提出減慢改革步伐,只認為改革中應該適當限制不公的發生,並批評某些人打著改革的旗號為自己牟利。

      主持節目和作品
      主持電視欄目
      .2004年9月至2006年2月,在上海第一財經頻道主持《財經郎閑評》。停播是因披露上海社保案件挪用之事,遭來自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等人的壓力封殺。
      .2008年1月“郎咸平說”開播,2011年初暫停,7月復播。  
      .2009年6月開始在廣東新聞頻道和廣東衛視《財經郎眼》節目擔任主講嘉賓。
      .2011年主持寧夏衛視第一財經的《解碼財商》。
      作品:
      2011年:《我們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無奈》;
      《我們的日子為什麼這麼難》
      《新帝國主義在中國1》;
      《郎咸平說:誰在拯救中國經濟》;
      《新帝國主義在中國 2》;
      《郎咸平說:誰在謀殺中國經濟》;
      《郎咸平說:新帝國主義的產業鏈陰謀》;
      《金融超限戰》;
      《郎咸平說:誰都逃不掉的金融危機》;
      《誤區:中國企業戰略思維誤區分析》;  
      《公司治理》;
      《郎咸平學術文選》;



郎咸平專訪郭美美和她的母親。

郎咸平著作《新帝國主義在中國》封面。

《郎咸平說:誰在謀殺中國經濟》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