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曹禪把《時光當鋪》帶回溫“娘家”
( 2011-08-12 )



曹永(後排右二)和妻子汪文勤(後排左二),與曹禪(右一)及其他3個子女一家合照。

      來自溫市的美國史丹福大學學生曹禪,在校園創作音樂劇《時光當鋪》中一手包辦編、導和音樂創作,日前在本拿比米高霍斯劇院(Michael J. Fox Theatre)舉行全球巡演溫哥華站的唯一的演出活動。該音樂劇先後在韓國、中國演出。


      在北京重拾漢語能力
      曹禪與父母在日前一道出席烈市一講座,詳談移民子女成功教育之路。她的父親曹永表示,曹禪在中學時期回到北京生活並接受教育,是她成功獲得史丹福大學取錄的關鍵之一。他說,移民家長應讓子女在成年前找回華人的根,然後才再在本地或海外升學。
      曹禪在中國新疆出生,於1997年隨家人移民溫市,不過又在2002年舉家搬到北京,在北京就讀國際學校,然後在2008年成功申請到美國史丹福大學英文系。曹永表示,曹禪於7歲時抵溫,但在數年間就把母語丟得一干二淨,中文的書寫能力更讓他完全嚇倒。他說為了讓曹禪重拾漢語表達和文字運用的能力,同時與中華文化接軌,才決定讓她回北京上中學。
      他又說,加國教育重視個人性格的保存,但對個人承擔和中國傳統的孝道卻有所缺乏,如果移民子女能學回這些價值,也會令父母感到安心。他又說子女對中華文化有歸屬感,就不會變成外黃內白的“香蕉”。


      建立良好英語基礎
      曹永指出,子女在加國成長了一段時間,就能建立良好的英語基礎,不用擔心日後的競爭力問題。他又指出,只要家長讓子女回中國上國際學校,就既能鋪排海外升學,又能讓子女在漢語環境生活,受中國文化熏陶。他說,曹禪就是藉對中國文化的瞭解,加上在加國培養出的英語能力,才能在申請史丹福大學時用英文寫出涉及中國的一些國際性議題,並最終獲得取錄。
      曹禪和她3個弟妹,都曾在加國成長和受教育,然後才回流生活。曹禪說,很慶幸小時候有機會回中國生活,雖然起初回流時在適應上遇過不少困難,但她表示絕對值得。她認為自己現在的英語運用能力仍比中文好,對此仍有點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