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31美精兵直升機遭擊落 震動華府
( 2011-08-12 )



美士兵在阿富汗坎大哈一個檢查站守。

北約一架軍用直升機5日晚間在阿富汗中部瓦爾達克省墜毀,31個美軍特種部隊和7個阿富汗士兵喪生,成為阿富汗戰爭爆發十年來最多外國駐軍喪生的事故,武裝組織塔利班承認擊落直升機。其中22人是美軍海豹突擊隊隊員。事件震動美國政府軍政高層。

      瓦爾達克省政府發言人稱,直升機在賽義德阿巴德地區墜毀,該區是塔利班的根據地,北約和阿富汗部隊當時在該區展開清剿塔利班行動。一架軍用直升機在向這一地區的某座“高度可疑民房”發動襲擊時墜毀。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6日發出聲明表示,喪生的美軍隸屬特種部隊。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新聞網報道,陣亡的美軍中,有二十多人是海軍“海豹部隊”(SEALs)成員。阿富汗國防部長說,直升機墜毀事件中喪生的7個阿富汗士兵也來自特種部隊。阿富汗官員也聲稱,美軍是中了塔利班的計;也有美方官員說,當時直升機是趕往支援遭塔利班攻擊的美國陸軍“遊騎兵”特種部隊。


      疑中塔利班誘敵計
     《自由時報》報道,一個阿富汗政府高層官員指出,情報顯示,塔利班指揮官卡里.塔希爾釋出塔利班開會的假情報,引誘美軍前往華達克省塞伊達巴德區,發動夜襲中了埋伏,“現在已經確認,該架直升機是被擊落,那是一個塔利班指揮官設下的陷阱”。
      官員說,塔利班知道美軍直升機前往該地只有一條路線可行,就事先在山谷部署,等直升機出現便發動攻擊,而且獲得4個巴基斯坦人協助。他說,卡爾扎伊政府認為,這場攻擊是塔利班“為拉登之死復仇”。


      塔利班8武裝分子被殺
      塔利班6日發出聲明表示,他們的“聖戰士”利用火箭炮擊落了直升機。塔利班的發言人穆賈希德聲稱,北約5日攻擊一幢塔利班武裝分子聚集的房屋,“聖戰士”於是向北約開火,擊落了直升機,直升機所有機組人員喪生,他們則有8個武裝分子被殺。
瓦爾達克省省長發言人沙希特也證實這架美軍直升機是在起飛時被塔利班發射的一枚火箭擊中後墜毀,機身破裂成好幾部分。發言人說,美軍已經返回現場帶走屍體及直升機殘骸。


      奧巴馬:不動搖續完成使命
      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直升機墜毀事件,不會動搖美軍完成在阿富汗使命的決心。
      國防部發言人拉潘表示,墜機只是宗獨立事件,並不代表阿富汗戰爭出現拐點或走勢發生改變。
      這是自阿富汗戰爭爆發十年來最多外國駐軍喪生的單一事故,對上一次嚴重事故發生於2005年4月,一架奇努克直升機墜毀,造成15個美軍和3個承包商喪生;同年6月,另一架奇努克直升機墜毀,引致17個美軍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