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婦吃藥9年患乳癌 擬訴藥廠
( 2011-08-12 )



卑詩省年逾40歲的婦女,每年都應接受例行檢查,以及早察覺乳癌。

乳癌是卑詩女性頭號癌症殺手。卑詩最高法院近期決定受理控告加拿大惠氏藥廠(Wyeth Canada)的集體索償訴訟,索償人指惠氏所生產兩種女性荷爾蒙補充劑,與乳癌率上升有關。本拿比一華裔婦女對本報表示,10年前她也服用其中一種補充劑長達9年,2009年驗出患乳癌。她指家族沒人曾患乳癌,相信自己患乳癌與服用補充劑有關,現擬加入集體訴訟以討回公道。

      1992年由香港移民到加國的梅惠嫻,今年61歲,現居卑詩本拿比市。她在近期向《星島日報》記者透露,1994年也即她43歲時,接受過婦科手術,家庭醫生建議她服食由加拿大惠氏藥廠生產的荷爾蒙補充劑Premarin,以減慢骨質疏鬆及身體機能退化,每天服一粒。2003年,她的家庭醫生退休,接任的家庭醫生指該藥可能與乳癌率上升有關,即時建議她換服另一隻藥。
      2009年,梅惠嫻接受每年例行身體檢查,醫生發現她乳房有腫瘤,隨後兩個月內動了兩次手術,並須接受化療。家庭醫生初時估計乳癌屬初期,但動手術之後發現,癌細胞擴至淋巴腺,醫生為她總共切除14粒淋巴,並確診她的乳癌屬第三期。


      兩個月內動兩次手術
      梅惠嫻向《星島日報》表示,她目前仍要服藥,每三個月到卑詩癌症中心覆診。由於切除部分淋巴,現在右邊腋下像“夾著一個球”,極不舒服;右手也因接受過化療而不能拿起重逾10磅的物體,失去工作能力。本來是收銀員的她惟有放病假,除領取過3個月就業保險金(EI)以外,就再沒有收入。
      梅惠嫻又說:“我家族沒有人患乳癌,我的飲食也很健康,不愛吃垃圾食品,食肉不多,患上乳癌機會應該不大,所以我相信這病與我服食的荷爾蒙補充劑有關。”
      她現與集體索償訴訟的代表律師聯絡,希望能向相關藥廠索償,為自己因患乳癌而經歷的苦難,討回公道。


      另案律師指藥廠疏忽
      卑詩省塞克特市(Sechelt)一女子斯坦韋(Dianna Stanway),較早時已經入稟卑詩最高法院,指她因停經出現潮熱及夜汗現象,也曾服用加拿大惠氏一種荷爾蒙補充劑達7年;直至得悉有研究指該補充劑與乳癌及其他疾病病發率高有關時,她才停服。而在停服該藥兩個月後,她就驗出患上乳癌。
      斯坦韋的代表律師指藥廠疏忽,沒有警告醫生及病人,指出服用Premarin及另一補充劑Premplus的潛在風險。
      已經收購加拿大惠氏藥廠的輝瑞藥廠(Pfizer)回應時表示,藥廠曾經進行超過180種有關荷爾蒙治療效用及風險的研究,並說除在一些罕有情況下,遺傳基因可能引致乳癌外,在科學上迄未能找出個別婦女患乳癌成因。


      輝瑞稱將提出抗辯
      輝瑞藥廠聲稱,會對集體訴訟提出抗辯,並指最高法院的判決,並非作為決定哪方證供優劣的根據,而原告(索償者)也須要在審訊中證明自己的理據。

      治療現後遺症 手部靜脈“燒傷”
      身患乳癌的梅惠嫻,在談到治療過程時,表示苦不堪言,特別是要在兩個月內,動手術兩次,並且接受化療,留下不少後遺症,好像手部靜脈因注射化療藥物而被“燒傷”,現在仍經常出現抽筋和膝部疼痛。不過,性格樂觀的她,並沒有意志消沉,反以過來人身分,勸喻其他婦女應該每年接受乳房X光(mammography)檢查。
      梅惠嫻又指出,除了肉體痛楚外,有時她還會聽到旁人向她說:“患乳癌是因為我吃東西不注意。”她說雖然明白這只是戲言,但仍然感到很冤枉。她說自己一向飲食很注意,又不喜歡吃垃圾食品,多是吃中式食物,所以,她認為患乳癌,應該與飲食習慣無直接關係。
      此外,雖然治療過程帶給她很多痛苦,但她仍很感謝卑詩癌症中心(BC Cancer Agency)給予她的治療。

      45-65歲女性患乳癌風險倍增
      據卑詩癌症中心最新資料顯示,2005年本省有2,705個女性,以及12個男性,確診乳癌。
      專家指隨年齡增長,患乳癌機率顯著上升,在45歲至65歲之間,乳癌風險急增一倍。此外,有患癌歷史的病人,再次診斷出患癌的機率也會增加。如果一個婦女的家族中有直系親屬患乳癌歷史,例如母親、姐妹曾患乳癌,這個婦女患乳癌的風險將高於一般女性。
      例如,一婦女有直系親屬在閉經後患乳癌,這個女子患乳癌機率是一般女性的一倍。如果一婦女有直系親屬在閉經前就患乳癌,她患乳癌機率則是一般女性的兩至四倍。卑詩癌症中心呼籲婦女須定期接受乳房掃描檢查。凡婦女50歲後,都應該至少每兩年檢查一次;但如發現乳房有硬塊,就應立刻延醫診治,幸9成乳房硬塊都不是惡性。卑詩省癌症中心乳房掃描檢查資訊網址:http://www.bccancer.bc.ca/PPI/Screening/Breast/default.htm



由加拿大惠氏藥廠生產的Premarin。惠氏藥廠已由輝瑞藥廠收購。

卑詩省患癌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