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第一艘航母處女出海
( 2011-08-12 )



“瓦良格”10日凌晨出海試航。

中國首艘航母10日凌晨在遼東出海試航。微博消息稱,當天凌晨的大連港一度濃霧瀰漫,能見度僅數米,霧中航母在拖船牽引下,沉穩掉頭,順利出港。試航當天,日本一記者欲前往拍攝遭扣阻。

      據新華社引述軍方消息人士說,中國首艘航母出海試航,是按航母改裝的相關計劃進行。報道說,這艘航母在試航返港後,將繼續在船廠進行改裝和測試工作。
      日本電視台(NNN)在10日上午的新聞節目中報道,他們駐北京總局的記者在清晨準備離開大連酒店,前往大連港灣拍攝航母出航鏡頭時,被當地的警察阻止,結果被困在賓館房間達兩小時。等航母駛往外海後才解除限制。當記者趕到港灣時,航母早不見蹤影。


      日媒:中國航母海試5天
      而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稱,第一階段試航將為5天左右,預計中國航母在經過一年多的試航後,將於明年正式服役。服役後它將成為中國的首艘航母,也許會對亞太地區的軍事平衡產生重大影響。報道還說,中國近期在南海、東海等海域與東南亞各國及日本的主權摩擦加劇。
      據《中國時報》報道,“瓦良格”尚未試航前,大連港已湧入大批軍事迷,他們佔領周邊制高點,視野好的飯店人滿為患。小羅是軍事迷,他帶一家五口從甘肅專程趕到大連,“利用看航母的機會順便旅遊,我老婆還專程請了假。”半島網報道說,原本最佳觀測點是在碼頭附近的蔚藍公寓,之前網絡上有關“瓦良格”的精采寫真大多出於此。但該社區日前接到“緊急通知”,指“小區嚴禁所有人員登樓拍照。”這道禁令迫使軍事迷轉移陣地。在大連火車站附近,有不少賣望遠鏡的小販,他們能根據遊客距航母的位置,建議遊客該買哪一型的望遠鏡。
      從北京趕到的高某,走下火車第一件事就買望遠鏡。小販說,這幾天生意火爆,望遠鏡供不應求。

      航母改建到試航 歷時3,447天
      從“瓦良格”航母2002年3月3日正式抵達中國大連,停靠在大連內港西區碼頭開始,到今年8月10日正式試航,一共經歷了9年5個月又7天時間,共計3,447天。
     《齊魯晚報》報道,在大連造船廠附近碼頭工作的馬師傅說,“瓦良格”剛拖進大連港時,就是一個生銹的船殼。他回憶,2002年3月3日一早他在碼頭上幹活,看到一艘航空母艦在6艘拖船的幫助下,緩緩進入大連港。不過隨後3年內,航母停在碼頭上一動未動。直至2005年4月的一天,他突然發現航母“不見了”。原來,“瓦良格”被拖進了大連造船廠的30萬噸級船塢,4個月後才再次出現在碼頭上。從外觀上看,再次出現的航母被重新刷了一層漆,除了艦島外,船體被漆成了海軍軍艦的顏色。
      當地軍事迷郭長軍回憶,2009年下半年開始艦島上出現作業人員。2011年以來大量工作人員在航母上安裝布控雷達、布置近防火炮、測試發動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