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省民愛遷亞省易找工
( 2011-08-12 )



有卑詩省民國內移民到亞省,開創卡拉OK生意。圖為一群青年在亞省卡拉OK店“唱K”。

加國省際移民近年出現新趨勢。卑詩人移居亞省在9年來首現“出超”,今年首季淨流出省民近千,達到893人,反映亞省樓價、低通脹、商業競爭、就業機會、經濟展望等方面,目前均勝過卑詩。人口外流也把資金、人才和潛在稅收帶走,這些因素會否由量變到質變,進而改變了新移民對落腳卑詩或亞省的看法,引起廣泛關注。

      在卑詩省居住逾5年的伍小姐,一年前結束在卑詩生意,移居亞省,月內會在卡加利開展卡拉OK生意。她說聘用十多個員工,半數在當地招聘,半數來自卑詩。而來自卑詩員工中,只有三分一曾在卡拉OK酒廊工作過,其餘曾在卑詩餐館打工。雖然酒廊未開業,但這些員工已預先搬至亞省安頓家庭。 
      伍小姐指出,亞省卡加利環境整潔、空氣清新、顧客的消費力不俗,近月也有多間卡拉OK店開業,顯示有潛在市場。而她的新店更領有酒牌,可增強競爭力。她對生意前景樂觀,更計劃投資其他行業。


      家庭開支只及卑詩一半
      伍小姐透露,卡加利的獨立屋每棟賣30到40萬元,她把溫哥華的房子賣掉,以80萬元計,還有一半錢可用於投資創業。
      雖然她在卑詩做生意雖同樣賺錢,但消費也高昂,感到工作沒有喘息機會,所以決定搬到亞省再創業。日常家庭開支現只及卑詩的一半,而子女也支持她舉家移居亞省打天下。
      目前卡加利的餐飲業也期待移民流入,因移民消費力較高,可增加商業活力。有酒樓更以聘用溫哥華名廚招徠。據卡加利富麗宮海鮮大酒家部長李先生表示,有在卑詩做了十多年的廚師,一年前流向亞省發展,改變過去廚師多到溫哥華大埠工作的傳統印象。
      由溫哥華移居當地、經營日本食肆九年的阿Ken說,亞省飲食生意屬良性競爭,廚師時薪由18到20元,高於卑詩平均的15元。他指出,並不愁生意,只擔心不易找到合適員工。


      須提高工資及分紅挽留人才
      專為大機構招聘電腦科技、項目管理和採購人才的人力資源顧問公司WPCG,據總裁埃爾卡利爾(Feras Elkhalil)表示,卑詩的僱主提供給商業顧問的報酬不及亞省,相差達15%或,僱主往往要提高工資、分紅以留住人才。
      亞省地產經紀秦帆指出,大半年來陸續有卑詩人搬入亞省,原因是亞省房屋較便宜,生意起步成本也低,競爭較大溫少些,所以有人願到亞省拓新機會。他們開創的生意仍以服務業為主,包括餐館和按摩美容等。
      另一位4年前由卑詩到亞省經營美容院的陳小姐說,亞省消費和消遣少,她認識一個由卑詩來工作的侍應,就因收入多支出少,得以儲錢置業。


      收入多支出少 易儲錢置業
      據亞省財務機構ATB Financal在7月初發表的報告預測,到了2013年,亞省的跨省移民數字,將會回升至每年2萬到3.5萬人,主因能源業繁盛和就業前景改善。該機構的經濟師薩姆納(Dan Sumner)說,目前亞省工資水平高於全國約15%,即每周約多出140元。工資增長步伐明顯快於全國平均數字。“高樓價會阻止亞省人移居溫哥華,所以移入卑詩的人減少,甚至出現淨流出。未來或有更多投資者到卡加利和愛民頓。”
      他還預計,如亞省能源業出現另一波繁盛期,淨移民人數可望升至每年3.5萬人。失業率下降、工資提高,加上房價可負擔程度改善,預料跨省移民短期內增加,更有利亞省加快經濟發展步伐。

      政府搭橋助流動 工程師入職6萬
      自2009年4月起,卑詩省和亞省實施勞工流動協議(TILMA),超過100份受條例管理的專業技術工作,資歷獲兩省共同承認,亞省工作環境和待遇,受到卑詩專業人士歡迎。據卑詩省工作、旅遊及創新廳的資料顯示出,這協議方便兩省工人自由流動,僱主找工人時可省時,工人也可省錢省時取得認證,兩省的資歷要求也較統一,但省府沒有實際統計移動的人數,及他們加入的工種。


      6月亞省職位空缺近3萬
      據亞省公布的的勞工統計報告,今年6月新增的空缺有28,600份,包括技術工人、醫療護理及社會援助業金融、保險、地產及租務等(見左圖表)。
      此外,據亞省專業工程師學會(The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Engineers, Geologists, and Geophysicists of Alberta)傳訊總監馬爾德(Philip Mulder)指出,今年6月有20個卑詩工程師到亞省工作,較去年同期多5個。全國有71個工程師到亞省註冊,去年同期只有53個。
      設在卑詩的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高級項目研究員張康清指出,TILMA幫助減低省際間勞工流動的障礙,讓大溫的新舊移民有更大範圍的活動空間找工作。鑑於不同省份和地區的勞工市場盛衰各有變化,找到工作的機會就更多,美中不足的是只有兩個省相互承認。
      據在愛民頓生活了40年的華裔土木工程師曹文俊指出,在當地大學新畢業的石油化工或機械工程師,入職就有6萬至8萬元年薪。其他和石油行業有關的生物學家、環保專家、會計師也有工作機會,吸引了不少中國工程師,他們直接由中國移民到來。在今年6月底辦了一個工程師的工作說明會,就有二三十個華裔報名參加。
      亞省不僅吸引卑詩工程師,各種專業的省民也來找機會。數年前移居卡加利,剛在西門菲沙大學(SFU)運動動力學畢業的李永志,就在一家石油公司附設的健身會所找到工作,收入比留在溫哥華工作的同學多一兩成。他形容亞省社會發展狀況,一如十年前的溫哥華。
      另一位同時在溫哥華及卡加利經營食肆逾20年的壽司店東主Ken認為,亞省飲食業屬良性競爭,沒有溫哥華那種割價搶生意的情況,新廚師入行已有11



亞省最缺人手16個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