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家庭團聚 審批程序看類型
( 2011-08-05 )





駱先生和妻子當年來溫哥華時,為了不讓孩子跟受累,將15歲的孩子留給家人照看。幾年打拼穩定後,孩子已到了團聚移民的最後年限,兩人趕緊為孩子辦理團聚手續,也準備好經濟擔保10年。
眼看妻子要生第二個胎,沒法照顧孩子,梁先生便為自己的母親辦理了團聚移民,隨家庭負擔的增大,梁先生無力支付母校的生活費用,想方設法解除當時信誓旦旦簽訂的10年經濟擔保協議。
文:葉一蓓

      全家人樂陶陶地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是人們心底最柔軟的夢想。家庭類團聚移民,則是加拿大政府為解決家庭的兩地分居,提供的有力幫助。
      什麼人可以申請家庭團聚移民呢?年齡在16歲或以上的配偶、同居伴侶,要供養的子女(Dependent Children),父母或祖父母,18歲以下、父母已去世的兄弟姐妹、甥、侄或孫,擬收養的18歲以下兒童等家庭的一份子,都在其中。要供養的子女,主要指22歲以下未婚的子女,22歲以上、一直依靠父母全職讀書的子女,也在要供養子女之列,因健康問題,必須依靠父母生活及照顧的子女,則不受年齡的限制。

      移民部網站提供表格下載
      加拿大移民部的網站www.cic.gc.ca,分別提供了不同類別的申請表:申請父母、祖父母、養子及其他親屬的,使用IMM5196;申請境外居住的配偶、同居人及供養子女的,下載IMM3900;境內配偶、同居人的移民申請,則用IMM5289。
      申請配偶、子女的表格有兩部分,一部分由擔保人填寫,另一部分則由配偶、子女填寫,配偶、子女也要同時完成體格及無犯罪記錄檢查。所有表格、文件、擔保人問卷及申請費用,一同寄到移民部的個案處理中心。
      需要提醒的是,境外申請者寄到移民部在安省的個案處理中心,境內申請者寄往亞省的處理中心。只有在加國有合法短期居留身份的配偶,才可以在境內申請,也可以一直在申請期間逗留在加拿大。
      為了防止一些人以結婚為名,騙取加拿大身份,問卷調查涉及了個人隱私的方方面面,諸如第一次見面、第一次接吻、第一次性生活的地點、情景等等,令真正的結婚伴侶也措手不及。

      配偶及子女申請較快獲結果
      一般來說,配偶、子女的申請,4個月就可得到結果。
      父母等親屬的申請,重在擔保人經濟能力的考核,需要有足夠的能力保證親屬在加拿大10年的生活費用。依照申請表內的文件目錄,附上與擔保親屬關係證明書、過去12個月的收入證明、雇主信、評稅表及申請費用,寄往移民部在安省的個案處理中心。
      評估擔保資格,大概要46個月;完成全部申請程序,則長達8至10年。
      配偶及子女團聚申請,沒有經濟擔保的要求,父母等團聚的經濟擔保,則要依據家庭成員人數來計算,每年的收入標準都會相應提升,而擔保人每年的收入必須達到當年的要求,申請方生效。

      父母團聚申請需經濟擔保
      讓駱先生和妻子高興不已的是,孩子到溫哥華還未足5年,在孩子滿25歲時,擔保期就自然中止了。原來子女擔保期10年的計算,是以10年和滿25歲,哪個先達,就以哪個來核准的。
      除此之外的擔保,則是不折不扣的10年。梁先生試圖以無力支付母親生活為由,來申請社會救濟金、廉租房等福利,當然得不到采信。
      團聚移民的擔保合約,是受法律約束的,一旦簽訂,就不能以任何理由推諉責任。

      擔保人資格及要求
      1. 十八歲以上。
      2. 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
      3. 本身居住在加拿大。公民擔保配偶或未成年子女則例外,但必須在申請表注明,當配偶或未成年子女獲發永久居民簽證後,會定居加拿大。
      4. 申請時,必須披露過去12個月的加拿大收入狀況及上一年度的稅局評稅表。
      5. 負責被擔保人的一切生活需要,使其不需向政府申請任何經濟援助。
      6. 沒有破產、違約和犯罪記錄。

      擔保期的計算
      1. 配偶、同居人擔保期限由成為永久居民之日算起,為期3年。
      2. 配偶或同居人的22歲以下子女,擔保期由成為永久居民之日開始計算,為期10年,或到該名子女年齡達到25歲為止。
      3. 配偶或同居人的22歲以上子女,擔保期由成為永久居民之日算起,為期3年。
      4. 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等其他人士,擔保期由成為永久居民算起,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