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災禍不斷 日本人出國避難
( 2011-08-05 )



日本新潟縣阿賀町暴雨成災,村莊被洪水淹浸。

      日本天災人禍不斷,早前新潟和東北大地震災區福島縣降下豪雨,41.7萬人緊急疏散,洪災奪去一命。豪雨過後,福島縣近海31日凌晨又發生里氏6.4級地震,再加上手足口病蔓延及地震輻射影響,日本人只好選擇出國避難。
      據日本氣象廳觀測,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3時54分,震中位於福島縣近海海域,具體地點是北緯36.9度,東經141.3度,震源深度約40公里,地震沒有引發海嘯。福島縣、茨城縣、岩手縣和東京都等地有較強震感。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報道,地震發生後,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沒有接到福島第一核電站和福島第二核電站發生異常的報告。


      數萬幼童染手足口病
      除了天災,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稱,手足口病過去兩個多月在日本全國兒童之間廣泛傳播,全國兒科醫療機構接收的病童數目更一度創出單周最高紀錄。
      國立傳染病研究所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11至17日間,日本全國約3,000個兒科定點醫療機構平均每間接收了多達11名手足口病兒童,是自從1982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高紀錄。病童數量是自從5月開始明顯增加,根據最新統計數字,目前佐賀、福岡、熊本、兵庫和愛媛等縣疫情最為嚴重。在全國報告的病例中,零至三歲的幼兒佔病童總數約七成三。 
      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多發生於五歲以下兒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皰疹,少數病童會觸發髓膜炎和腦炎等併發症。病毒可由飛沫或糞便等途徑接觸傳染兒童,在託兒所和幼稚園容易集體感染。
      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的研究員安井良則表示,有的兒童即使感染病毒也不會發病,但卻可能把病毒傳染給其他兒童,所以託兒所和幼稚園應要求兒童認真洗手。另外還須適當處理尿布,避免兒童共用毛巾。


      度假避輻射
      災難深重的日本,還繼續受“311”大地震和核泄漏問題的影響,對此,日本掀起出國度暑假的熱潮。
      今年,日本少了國民留在國內度暑假,位於大阪的關西國際機場預計,在7月22日至8月21日期間,會有約48.32萬人從機場出發前往海外度假。
      國內的中小學生現時已放暑假,企業打工仔從30日起也開始享受“八月御盆(盂蘭盆節)假期”,大批國民相繼前往機場準備外遊。
      單是7月30日,關西國際機場的出境人數就達到1.8萬人,東京成田國際機場更已超過二萬人。有日本旅行社稱,地震和核泄漏事故導致國內的電力供應緊張,令不少國民放棄留在國內,紛紛前往海外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