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影子殺手軟件餐廳逃稅至愛
( 2011-08-05 )



部分餐飲業有兩副收銀機,圖為正規餐廳交易情況。

加拿大有三分一的餐廳可能使用先進的殺手(zapper)程式及其他的軟件來隱瞞營業額,從而瞞稅。加拿大稅務局已經發現,估計有1.41億元的營業額被故意從電子收銀機中刪除,以便不用計稅。

      當局所做的一項試驗計劃,發現了瞞稅情況普遍存在。這個計劃為期3年,分析了424個場所的電子營業數據。
     

      至少143個案疑涉詐騙
      由14個數據專家所組成的小組發現至少有143個案懷疑有詐騙成分,而各個案平均隱瞞100萬元的營業額。這佔了受調查營業系統約34%。
      稅局表示,在這些被指詐騙的個案中,這些專家“收集了足夠及不能否認的證據”。
      這個試驗計劃原本進行兩年,但延長多1年至本年3月31日,原因是稅收的潛在損失被視為“顯著”。內部的一份文件稱,餐廳業通常都競爭激烈,而當電子壓低營業額的做法被利用之後,越來越多的餐廳可能認為需要透過壓低營業額來競爭。
      報告稱,在一些個案中,納稅人壓低營業額,以現金支付僱員及供應商,從而不申報這些開支。
      加通社已循《知情法》,取得這份有關該試驗計劃的內部報告。
      報告指出,加拿大稅局並沒有關於有多少公司使用電子營業系統的數據,所以“不可能有任何統計上有效的樣本”,而初步的結果雖然叫人擔憂,但並非必定代表了整個行業。據稅局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局正開發綜合性的策略來應付這個問題。
      同時,卡里斯(Noel Carisse)指出,有兩宗個案已成功檢控,導致罰款及判監;而且另外有6個個案已提出檢控。其他的個案則在調查中。

      稅局取拷貝分析“殺手軟件”
      有意瞞稅的餐廳,通常會購買備有隱藏功能的軟件,稱為“影子軟件”(Phantom-ware),能夠刪除營業數據,又或者購買獨立的“殺手”軟件,以能達到相同的目的。
      加拿大稅局已取得至少兩個殺手軟件的拷貝,來進行分析。
      這個聯邦機構於2006年在溫哥華發現首宗“殺手”個案。魁北克的稅務廳則自從1997年就發現了超過200個“殺手”個案。擁有30,000名會員的加拿大餐館及飲食服務協會(Canadian Restaurant and Foodservices Association)總裁表示,多年來,該協會已與魁北克稅務廳合作來應付有關的問題。韋慈(Garth Whyte)在多倫多接受訪問時稱,問題在於加拿大稅局沒有與該協會聯絡,以便合作。他表示,該協會的會員反對欺詐的做法。他又表示,該協會的另一項建議是對付那些出售有關軟件的人。
      韋慈警告不要有任何可能為經營遇到困難的餐廳東主帶來新的成本的沉重的執法制度。他又質疑該424間場所是否真的能夠代表整個行業。
      加拿大的餐廳業的從業員約為100萬人,每年的營業額接近600億元。

      食材無故“失蹤” 追查瞞稅線索
      針對稅務局追查以現金交易及改動電腦輸入資料逃稅,本地會計界人士指出,餐廳購入食材和經營時耗用的狀況不符,會暴露逃稅手法。不過本地餐飲業組織則指出,鋌而走險者,只屬極少部分。如居住在卑詩省烈治文市的一位餐館東主,今年一月在省級法庭承認2項逃稅罪名,被判罰款18,402元,以及監守行為6個月。
      據溫市華人消費者協會理事陳作人說,飲食業的生產成本,如食材和人工,有一定比例,稅局只要看食肆給批發商的訂貨單,和食肆營業發票,便能算出,有沒有食品無故“失蹤”。這些沒法透過單據說明去向的材料開銷,便會成為追查瞞稅的理據。另外,瞞稅的業者,難免會被有心人告密,稅局會按投訴明查暗訪。如果報稱生意虧損,卻被官員發現門庭若市,稅局就會徹查。 
      據卑詩餐館及食品服務業協會(BC Restaurant and Food Service Association)主席及行政總裁托斯坦森(Ian Tostenson)表示,這種瞞稅行為在數年前於魁省發生,在卑詩省只屬於少數,記憶中只有年前有一兩間壽司店,因為瞞稅被告上法庭。他堅稱,在卑詩省,只有很少業者會鋌而走險。本身從業會計的陳作人則指出,做生意的人若不誠實,引起稅局調查,可以被追溯到公司成立之日,一旦罪成,除補交欠稅加利息,還要懲罰性罰款,最高達稅款兩倍。即使日後東主改頭換面,成立公司,也會被稅局查出。
      所以瞞稅的業界宜主動接觸稅局,提出修改年度財務報告,補交欠稅及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