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動車之慟 九大追問
( 2011-08-05 )



溫州動車相撞,造成40人死亡,凸顯“大躍進”式發展必將帶來災難。

“7.23”動車追尾事件已經過去十多天,在當局對媒體的全面打壓下,關於動車事件的報道日漸減少。這個當前中國最火熱話題的事件,究竟人們都在討論些什麼呢?人們究竟在事件表達了什麼樣的看法呢?
中國傳媒大學網絡輿情研究所對中國100典型網站,進行網絡動態和輿情展開分析,發現負面評論在網上占壓倒性優勢,網民鋪天蓋地地質問事故發生的原因、為何救援不力,以及傷亡人數與善後等問題。不過,由於當局的措拖“不給力”,又不允許媒體報道,這些問題可能將永無回答之日。

      一、追問事故真正原因
      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事故由兩輛動車發生追尾所致。列車追尾屬於低級錯誤,而鐵道部向來對外表現技術自信,媒體也曾宣傳中國防追尾技術先進。在多重高科技防護系統下,官方稱列車由雷擊致追尾發生,難以讓網民信服,各種質疑、猜測和謠言大量涌現。
      追問1:為何修改事故發生時間?
      24日新華社通稿的事故發生時間為20點27分,比23日晚中新社報道的20點34分提前了7分鐘,而從最早提及此事的“@Smm_苗”微博來看,20點27分時事故尚未發生。網民質疑修改時間為掩蓋真相自圓謊話。
      追問2:雷擊如何能讓重重防護機制失效?
      網上出現許多對動車防追尾的專業技術分析,認為天災絕對不可能造成追尾事故,網民質疑鐵道部“雷擊論”推卸責任,掩蓋於“人禍”事實。
      追問3:幸存的D3115次動車司機為何沒有公開解釋?
      D3115次動車司機是事故關鍵人證,但至今沒有公開露面解釋事發經過,網民質疑鐵道部控制司機掩蓋真相,並認為其將成為替罪羊。有報道稱,幸存乘客目擊司機出事後喃喃自語,問題直指火車調度責任。
      追問4:車次時刻表上的前車為何撞上了後車?
      根據官方的列車時刻表,在台州至溫州南段,D3115應該開在D301的後面,可事故卻是D301追尾撞上了D3115,輿論矛頭直指列車調度。
      追問5:為什麼列車調度形同虛設?
      即使雷擊損壞信號系統,工作人員仍可通過多種技術獲得行車實況,並與司機取得聯繫,網民質疑萬無一失的列車調度為何完全失效?

      二、追問救援措施效力
      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相關部門的救援行動僅持續5小時就宣布無生命體征而結束,輿論嘩然。在救援結束十幾個小時後,“奇跡女孩”項煒伊從車廂中被救出,令網民完全不相信相關部門的救援效力,救援方式也存眾多詬病。
      追問1:救援行動為何只持續5小時?
      很多遇難者遺體尚未抬出,救援行動僅5小時即宣布結束,車廂被放倒或者吊到橋下。對比國外事故救援的漫長、細心和人道,網民對為了“儘快通車”而草菅人命、不尊重死者的草率救援極其憤怒。
      追問2:宣布無生命體征後為何還能救出小女孩伊伊?
      宣布無生命體征結束救援的十幾個小時後,事故車廂中的女孩項煒伊被特警救出,鐵道部發言人稱之為“奇跡”。網民強烈不滿“奇跡論”,認為救援行動根本是草率粗暴,放棄了很多可能被救出的生命。
      追問3:尸體毀壞嚴重,救援方式是否太粗暴?
      在事故中喪失5位親人的楊峰稱懷孕妻子尸體面目全非,而大姨尸體的頭沒有了一半,明顯是挖掘機所為。網民強烈不滿粗暴救援,認為即使幸存也會被救死。
      流言1:媒體采訪救援特警,顯示上級命令罔顧人命。
      施救小伊伊的溫州特警隊長接受報道時說了一句話:“我下午接到指令說要用吊機把車廂吊起來,放到橋下來清理。我不同意,萬一有生命跡象呢?怎麼向人家交待?我堅持在鐵軌上,也就是原地清理。”網民稱贊特警隊長堅拒命令、原地救援的行徑,憤怒要求追查下發“吊起車廂”命令的官員。另外,網絡上還流言特警隊長救人反被處分,因讓官方丟臉。
      流言2:立車廂在放倒過程中掉出了人。
      網上流傳立車廂放倒時的視頻,網民傳言隱約聽到尖叫聲,還有尸體或活人從下放的車廂中掉出來。媒體已澄清掉落的是動車零件,並非尸體或活人,但網民更願相信是官方救援不力,導致遇難者沒死于車禍而死于不負責任的“人禍”。

      三、追問傷亡及善後情況
      發生事故的兩輛動車接近滿員,而四節車廂直接掉落高架橋下,事故慘烈令人揪心。而官方公布的傷亡人數與公眾預期相距甚大,網民猜疑不斷,善後賠付更牽動人心。
      追問1:死傷人數究竟幾何?
      每節車廂可容百人,而接近滿員的四節車廂在撞擊下從橋上墜落,官方數據顯示僅死亡39人(截止7月28日),受傷192人。網民強烈質疑其余數百人如何毫髮無損。
      追問2:實名制下為何不能公布乘客名單?
      動車買票已嚴格實施實名制,鐵道部完全有能力
      公布事故車次乘客名單以備公眾查詢,網民據此加深對官方隱瞞死傷人數的猜疑。
      追問3:最高2萬元的列車乘客意外險保額為何20年不變?
      根據1992年修改的《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規定,此次追尾事故將賠付旅客保險金最高2萬元。包含在票價裏的2%強制保險費率隨票價不斷上漲,網民不滿20年後仍然最高2萬元。
      追問4:先簽訂賠償協議的有“獎勵”讓人心寒?
      媒體報道,鐵道部規定遇難者家屬在短時間接受談判並簽訂協議的,可視情況酌情予以數萬元獎勵,還有新聞說需拿火化證明才能獲得賠付。此傳聞令網民心寒。
      細節1:中國傳媒大學兩位學生陸海天和朱平、D301司機潘一恒、最後的幸存者項禕伊雙雙遇難的父母、楊峰死去的一家五口,他們的遇難細節引發網友強烈的悲傷和憤慨。
      細節2:在事故中失去五名親人的楊峰不再發聲,媒體報道其受到鐵道部高官威脅,面臨再次失去親人的境地。此事令網民極其憤慨。
      細節3:20多位遇難者家屬對事故處理強烈不滿,聚集在溫州南站拉起白布黑字橫幅要求公布事實真相。網民強烈支持此舉,疾呼公布事實真相。
      謠言:死亡35人以上撤職市委書記
      微博上流傳“35人死亡上限論”,稱超過36人市委書記將被撤職,所以動車事故一開始發生,就注定了死亡人數不會超過35。微博還列舉了從1993年到2011年國內重大事故中死亡的人數,“碰巧”都是35人。此說法更加深網民對死亡人數瞞報的確認,認為官方瞞報死亡人數為降低事故級別,避免丟官免職。

      四、追問殘骸處理的舉動
      追尾事故發生後,動車殘骸本將是調查真相、吸取教訓最好、最需要保護的證物,但相關部門對殘骸處理的舉動隨意粗暴,網民疑竇叢生,認為官方在銷毀真相、掩蓋真實死亡人數。
      追問1:24日為何將D301車頭拖入水坑?
      24日,幾輛挖土機將D301次車頭推入池塘大坑中,鐵道部稱為了疏通路面。網民完全不理解、不相信官方解釋,強烈質疑此舉是毀滅證據。
      追問2:為何夜間將車廂車頭挖出運走調查?
      26日深夜,事故動車殘骸全部移出事故現場,之前埋下的D301次動車車頭被挖出運走調查。網民對無法監督、缺乏透明的事故原因調查完全不信任。
      追問3:乘客行李物品完全被忽視,公民權利如何得到保障?
      整個事故救援和處理草率粗暴,欠缺對乘客行李物品的重視,而鐵路事故的行李賠償限額僅為2000元。網民不滿對個人私有財?的輕視,並認為遺物具有不可替代的意義。
      謠言1:鐵道部挖坑掩埋車頭車廂以毀滅真相。
      因為若干吊車、挖掘機推倒拆毀車頭車廂的圖片,網絡流言鐵道部下令搗毀車體、挖巨坑掩埋,以毀滅事實真相。雖然媒體澄清並非掩埋,但網民輿論仍堅信“掩埋論”,認為相關部門試圖掩蓋事發真相和真實的死亡人數。

      五、對中國高鐵的整體質疑
      發生動車追尾事故的浙江溫州雙嶼路段于25日上午開始通車,但輿論對于中國高鐵安全性的關注仍在持續,有國際媒體更質疑中國高鐵的技術缺陷。
      質疑1:對中國高鐵安全性的整體質疑
      輿論質疑是否因中國高鐵趕工期、動車司機培訓時間過少等原因,導致事故最終的發生,前期宣傳的“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鐵”口號遭到網民嘲諷。
      質疑2:高造價下債臺高築
      最新數據顯示,目前鐵道部負債已近兩萬億元。輿論質疑鐵道部為了製造高鐵神話,已深陷債務危機。
      質疑3:中國鐵路壟斷體制
      此次鐵路安全問題給中國鐵路安全蒙上了巨大陰影,加上長時期“春運”一票難求、服務質量普遍低劣等問題,輿論指責鐵路成為目前中國內地市場化程度最低,壟斷程度最高,整個系統腐敗情況最嚴重的部門之一。
      質疑4:高鐵多趟列車再次晚點
      事故發生以後,仍有多趟列車因供電設備等故障晚點。高鐵開通以來,故障頻發,引人關注。
      質疑5:與國外類似事故對比,推崇國外高鐵
      媒體與網民對比“日本新幹線安全神話”,從而推崇國外高鐵的安全性並質疑國內高鐵安全性。

      “大躍進”引發的“人禍”
      來自中國廣州的移民梁先生說,中國這些年來的高速發展,有很多潛在的危機。溫州動車事故就是危機的一次爆發。
      多年前在廣州,要去一趟香港,要先坐火車到深圳,再轉火車到香港,起碼要花上半天時間。大約10幾年前,梁先生去香港就乘高速直通列車了,不知道算是動車,還是高速列車,到香港只需要1小時40分鐘左右。非常方便,座位也舒適,價錢比普通列車貴一點也無所謂。
      今年初看新聞,梁先生知道廣深港高鐵將在2014年開通,到香港只需要36分鐘了。這個速度讓他吃驚,“簡直像在同一個城市。如果塞車,36分鐘在廣州也走不了多遠,在市內上班路上用的也往往超過這個時間。”


      追求速度 聯想到大躍進
      他認為,這些年來發展速度太快,盲目追求速度,讓人聯想到“大躍進”,這是溫州發生動車事故的原因之一。他在網上看到大陸媒體的報導說,溫州路段的動車司機經常加班加點,得不到充足的休息,一個人要幹過去幾個人的活,待遇也沒有得到改善。這樣的運作也存在危機。
      “速度快固然好,但如果相關的設備維護、管理跟不上,就容易引發事故。”他說。
      梁先生在網上看了很多人的評論,焦點直指鐵道部。當上海鐵路局局長安路生把事故原因歸結為設備設計存在嚴重缺陷,遭到雷擊後發生故障後,網上就有人評論:“嫁禍雷公,會遭雷劈的。”很明顯,在得到明確調查結果前,公眾認為事故與採購腐敗有關,鐵道部已經有幾位官員因為貪污而落馬,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是因為官員中飽私囊,導致設備有問題。或是因為管理不力,造成車毀人亡的事故。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事故,他回國就避免坐高鐵、動車了。
      居住在溫哥華十幾年的北京移民林女士,在中國的甬溫線動車發生車禍時,正好去廣州出差一星期。
      談到對動車追尾事故的看法,林女士說:“我到廣州時公務較繁忙,雖然正值動車出事的前後,但也無暇關注。在廣州的大街上和公車裏,看到的市民都是來去匆匆或低頭看報,鮮有發表議論和看法的。而且我就住在當地一個知名報社附近,也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大家的看法就是一起不幸的交通事故吧。”
      回國探親坐飛機不坐高鐵
      對于回國是否會趁機乘坐高鐵,體驗現代化的高速度,林女士認為,在海外多年,回國探親訪友的時間很寶貴,在國內去不同城市時,事先安排的也都是機場轉飛的行程,很難考慮專程去花時間體驗高鐵,但如果是順道乘車,也未嘗不可。
      文:記者董清霞、靖蓮英

      六、對鐵道部本身的質疑
      事故發生以後,鐵道部在事故排查、救援工作等方面不力,導致輿論把矛頭集體指向鐵道部,追問高層腐敗、鐵路產業鏈等亂象,詬病中國鐵路安全性。
      追問1:追問腐敗與事故的關係
      網友聯繫此前的劉志軍貪腐案,以及今年年內鐵路系統8個司局級以上因腐敗案落馬的高官,質疑是否高鐵等鐵路建設的高額費用多被鐵道部內部人士貪污,而並非用于鐵道建設,此次動車出事,看似事故,實為長期系統腐敗而埋下的“人禍”。
      追問2:對鐵道部官員任免的質疑
      起初,網傳新任命上海鐵路局局長安路生為此前膠濟鐵路特大事故時被免職的局長,後有網民闢謠,證實安路生當時擔任的是鐵道部總調度長,而非事故責任局長。但同時有媒體報道指出,從總調度長任上調到上海局的安路生此前就是上海局的局長,而此次事故發生所在線路甬台溫鐵路正是安路生在任上驗收的。如果調查出事故原因有工程或設備因素,則安路生負有嚴重責任。
      追問3:膠濟鐵路受傷者至今未獲滿意賠償
      2008年,膠濟鐵路發生特大事故,導致72人死亡、416人受傷。其中一名幸存者的賠償問題3年未解決。在7.23事故賠償方案出臺後,膠濟鐵路賠償問題重回網友視野,“看事大就趕緊主動來平息,見事小就視而不見不當回事”,網友質疑鐵道部賠償的不公正和偽善性。
      追問4:對鐵道產業鏈的質疑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梳理相關上市公司公告後發現,在涉足高鐵產業利益鏈的上市公司高管當中,嫡系高管普遍有在鐵道部工作任職的背景,而部分旁系的上市公司高管也與鐵道部或其下屬企業有存在千絲萬縷的關係。網友對此表示痛心,認為這是央企的縮影,也是中國社會的縮影,也有人認為這顯示出鐵道系統內部關係複雜,因此,調查結果和責任處理等都不具有公信力。
      追問5:鐵道部長在空調車裏接受采訪?
      7月24日,新聞中盛光祖坐在空調車裏接受采訪、指揮搶險,被評價為“輕慢”。
      追問6:鐵道部領導住溫州香格里拉?
      網絡圖片表明,7月24日鐵道部領導指揮部直接設在溫州最好的五星級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領導與工作人員用餐地點不同。網友質疑領導用餐標準,並對比營救現場的子弟兵和熱心百姓,指責鐵道部。
      追問7:事故發生後鐵道部沒高層領導出面道歉
      7月24日,僅有新聞發言人王勇平在新聞發布會上的道歉,和部長盛光祖在電話會議上的道歉,沒有高層領導出面直接道歉。由于公信力透支,網友對此類道歉並無好感,責問鐵道部長的言論一度在微博上被大量轉發。
      追問8:辭職員工在論壇爆內幕,引發對鐵路行業的不安全感和對鐵道部的憤怒。
      一名從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辭職的員工,在貓撲、天涯等論壇發帖爆高鐵廠家驚悚內幕,稱產品和技術方面都有問題,引起網友不安全感。
      追問9:對事故責任人追查的缺失,官方對公眾質疑的滯後和無動于衷
      7月24日,上海鐵路局局長龍京、黨委書記李嘉、分管工務電務工作的副局長何勝利被免去現任職務並進行調查。此後鐵道部沒有進行有力的責任追查,尤其是網傳D3115司機“當時我說能過去的,應該走的,但他非要讓我停”中的“他”,即對調度人員的追查。網民自發從技術角度進行事故分析,很多人對“雷擊說”和“信號燈設計缺陷”說都持懷疑態度,希望儘快對責任人進行處理,但官方的反應卻非常滯後,令人失望。
      追問10:與國外事故責任落實的對比
      德國98年的高鐵事件,稱事後每名遇難家屬發放3萬馬克,2官員1工程師被控誤殺罪,每名工程師罰款1萬歐元,全國反思,每年6月21日定為追悼日,並為遇難者立碑。日本2005年JR線事故後,調查組在現場進行了約一個月的調查,後經營這一條鐵路的日本JR西日本公司社長山崎正夫等9名經營班子成員以“業務過失致死傷罪”遭到法院的起訴,山崎社長和主要幹部引咎辭職。相比7.23事故後,第一時間粉碎車頭破壞現場,無高層出面擔責,網民表示痛心。

      七、對鐵道部新聞發布會的質疑
      2011年7月24日晚,鐵道部在溫州召開新聞發布會,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發言。網民對于此次新聞發布會的消息發布和新聞發言人言談舉止等方面存較多不滿。
      追問1:新聞發言人為何遲到?為何發笑?
      王勇平的現場表現令人不滿。鐵道部第一次新聞發布會中,新聞發言人王勇平遲到40分鐘,笑呵呵開始發布會。遲到的消息主要由在場記者微博發出。發布會結束後,微博上出現大量“微笑”的截圖。網友對這種傲慢態度表示強烈憤慨。
      追問2:發言內容何以如此“雷人”?
      網民普遍認為,王勇平發言內容“雷人”之處頗多:
      “我反正信了”:記者就是否在就地掩埋事發動車提問時,王勇平回答道:“出事位置周圍有泥塘,為了施工車輛進入挖掘土方,並不是為了掩埋車廂。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這是生命的奇跡”:就在當天事故現場救援部門宣布搜救已告一段落,“已無生命跡象”的情況下,17時左右,人們卻又從車廂救出一名2歲零八個月的小女孩。對此,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表示,“這是生命的奇跡,我只能說,事實就是這樣,它確實發生了”。
      網友認為這樣的言論是極不負責任的態度,對生命的漠視和對人民群眾知情權的不尊重,尤其在溫州特警邵曳戎隊長的事跡被報道後,網友發現所謂“生命的奇跡”實際是建立在邵隊長以經驗抵住上級不當命令的情況下才發生的,這更增加了網友對鐵道部的不滿。
      微博上被大量轉發的一條微博指出:“強盛的國家,開放槍支都不會被顛覆;虛弱的政體,買把菜刀都要實名;人性的國家,總統會逐一念出遇難者的名字以致哀悼;冰冷的政府,遇難人數從來都是高度機密;自由的國家,記者可以將內閣大臣追問得滿頭大汗;禁錮的體制,官員則告訴記者,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

      八、對主流媒體的質疑
      各大主流媒體無疑應該成為災害事故後人們瞭解災情以及救援情況的首要渠道,但在此次“7.23”甬溫線特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後,國內各大主流媒體回避、避重就輕的態度卻讓網民不由地產生質疑甚至憤怒。
      質疑1:7月24日晨,人民網和新華網首頁為何毫無反應
      7月24日凌晨,距此次事故發生已逾五個小時,新華網、人民網作為我國最重要的兩大官方網站,媒體行業中的領軍者卻依舊沒有對此次事故的詳盡報道,甚至沒有將其放在頭條的位置,人民網更將唯一的一條新聞放在了第二屏,相比之下,日本各大主流媒體卻將此事故作為首頁頭條處理。
      質疑2:央視表揚時間長,缺乏對客觀情況的報道
      中央電視臺從凌晨開始了對于此次事故的報道,但缺乏對于事故發生時及發生後客觀情況的詳盡報道,將絕大部分注意力放在了對武警消防、醫療救助工作的表揚與歌頌上,不禁讓人質疑。
      質疑3:7月24日,四大報緣何依舊不談事故?7月25至27日,歌功頌德有何作用?鐵道部官網、人民鐵道報為何“失聲”?
      7月24日,《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光明日報》與《解放軍報》的頭條標題均為“中央軍委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一片祥和之聲;從25日開始,“7·23”甬溫線特大鐵路事故終于登上了四大報紙的頭版頭條,但不難發現,新聞報道的角度依舊以對參加救災各部門的歌頌為主,相比之下,《香港晨報》、《南方都市報》的報道則更偏重對客觀現實的描述以及對救援不力的指責。
      7月24日在鐵道部官方網站以及《人民鐵道》報刊均未出現有關此次特大鐵路事故的報道,鐵道部作為此次事故的責任方所表現的“失聲”讓網民極其憤怒;而在7月25日的相關報道中,鐵道部連用11個關鍵詞來表揚自己在事故救援中的表現,缺乏反思和真誠,引人詬病。

      九、溫總理“允許出院”?
     
7月28日上午,總理溫家寶抱病抵達溫州,看望動車追尾事故受傷人員,並在事故現場回答中外記者問。多家媒體進行了文字直播,引發全網關注。
      1、感激總理關懷,關心總理健康
      發布會後,網民情緒主要呈積極態勢,有所緩和與穩定。網友感謝總理的關懷,期待總理對事故調查的要求得到落實,並對于總理的病情表示關注,祝願總理早日康復。
      2、央視為何缺席直播?
      有網友指出,最該做直播的,是CCTV-新聞頻道,但當鳳凰衛視資訊台和香港有線電視臺都在直播時,CCTV缺席,有網友表示憤怒和不解。
      3、溫州媒體提問有何用意?
      答中外記者問的程序中,最後安排了《溫州日報》的記者提問。有網友評論表示這種做法與討賞無异;也有網友認為,溫州人在此次救援中表現出了相當高的素質,非常令人欽佩和感動,發布會上應該有所提及。
      4、總理原本下令救人,為何鐵道部要求“儘快恢復通車“?
      溫家寶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得到消息後立即給鐵道部長打電話,說了“救人”二字。但網民質問,為何鐵道部如此倉促停止救援並要求儘快通車?是否沒有執行總理的要求?
      5、“允許出行”還是“允許出院”?
      溫總理在發布會開始時表示,自己已經生病11天,醫生到今天才勉強允許自己出行,“這就是為什麼這次事故發生第6天我才來”。但在新華社、新浪等媒體發布的發布會文字記錄中,將“允許出行”誤作“允許出院”。根據媒體報道,總理7月24日還在會見日本貿促會訪華團,使得部分網友和媒體質疑總理此前不來溫州的原因。後新華網、新浪網新聞文字已修改。

      微博力量 眾人發聲
      微博已經成為中國人生活的一部分。在“7.23”動車追尾事件中,微博是第一個發布事故的消息源,也是微博把事件傳播至每個人,成為眾人評論追蹤事件的利器。以下節選部分微博內容,可以窺見中國普通民眾的想法和態度。
      ◎當一個國家爛到打個雷就能讓火車追尾、過個車就能讓大橋垮塌、喝幾包奶粉就能腎結石的地步,我們每一個人都無法再置身事外。今天的中國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駛的動車,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吉拉巍峨)
      ◎記者采訪一掃地大媽:“您對這次動車事故有什?看法?”大媽一臉正義:“沒讓老百姓賠動車就不錯了!”(佚名)
      ◎君坐動車頭,我坐動車尾,昨日動車撞動車,同做動車鬼。貪腐幾時休,獨裁何時已。官無道德禽獸多,和諧你媽個腿。(蔣方舟)
      ◎泰坦尼克號要是在中國,遇難者頂多也就35人。(正了八經)
      ◎問:您認為鐵道部和紅十字區別是什麼?答:一個要錢,一個要命;問:那他們的共同點呢?答:都不要臉。(人人網)
      ◎我們這代人啊,生于計劃,死于隨機。(宋石男轉,作者不詳)
      ◎因為達芬奇,郭美美只火了兩個星期;因為賴昌星,達芬奇只火了一個星期;因為動車,賴昌星只火了半天。(粽子)
      ◎以為是“總理”,原來是“總埋”;你說“多難興邦”,其實“多難穿幫”;自稱“和諧社會”,實質“喝血社會”。(EnzorZ)
      ◎在我們國家,謊言已不僅屬於道德問題,而是國家的支柱。(鐵血爵士轉索爾仁尼琴)
      ◎中國,請停下你飛奔的腳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靈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讓列車脫軌,不要讓橋梁坍塌,不要讓道路成陷阱,不要讓房屋成危樓。慢點走,讓每一個生命都有自由和尊嚴,每一個人都不被時代拋下,每一個人都順利平安地抵達終點。(童大煥)
      ◎中國的發布會最大的特色永遠都是:開跟沒開是一樣的。調查跟沒調查是一樣的。說來說去,正反都是一本書——《演員的自我修養》。(喬小囧)

      媒體造反 “他媽的”怒罵鐵道部
      “面對如此慘烈的事情以及鐵道部的糟糕處理,我們只想用三個字表達看法——他媽的!”7月31日,《南方都市報》刊登題為《他媽的“奇跡”!!!》一文。媒體全面整肅之際,南都的舉動被認為十分大膽,有網友感歎:“南都太他媽的牛了!”《南方都市報》大罵“他媽的『奇跡』”,是中國媒體首次憤怒到對國家部委公開大罵。自由撰稿人犀鳥認為,“他媽的”是中國老百姓的粗話,一般不會說,“但面對這起慘劇,許多媒體人已經忍無可忍,實在氣憤填膺啊。”
      《新世紀周刊》也用“大崩潰”為題揭露鐵路安全鏈條如何一環一環崩潰。對此,財經網評論說,“一個媒體與民眾敢於並可以贈予政府國罵的國家,才是有希望的國家。 ”在官方壓力下,大陸許多報刊被臨時撤版,一些記者還因此“被下課”。上海《青年報》等不少報刊前日紛紛以留白抗議,浙江《錢江晚報》7月27日的頭版也大片留白,上書:“寧願留白,也不獻媚!”


      港市民遊行 促徹查真相
      7月31日,香港多個團體也遊行到中聯辦,要求徹查溫州慘劇。“人民力量”組織200多人,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將花圈放在國旗下,列隊默哀,之後遊行到中聯辦。民協約十個成員,也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要求中央全面調查溫州列車相撞事故,希望當局認真調查,挽回市民對高鐵的信心。

      媒體人微博選
      @王青雷(製作動車反思電視節目而被解職的前CCTV《24小時》製片人) :一個社會,總有一些我認為的“底線行業”,例如:教師、醫生和記者。一個國家,只要還有一個為了孩子扎根執教的教師,這個國家就還有希望;一個國家,只要還有一個拒絕紅包救死扶傷的醫生,這個國家就還有生命;一個國家,只要還有一個不畏強權針砭時弊的記者,這個國家就還有靈魂。中國,很有!
      @喻塵(《南方都市報》深度部主任):今夜,百家報紙在撤版,千位記者被斃稿;中國,萬個游魂無處安放,億個真相正在破碎。這個國家,無數隻惡棍的手,在羞辱你。
      @新京包吳偉(《新京報》深度報道部記者):“為了喚醒他,我一直和他說話,摸他,全身地摸。但他全身都是傷,從頭到腳都是傷,我都不知道手往哪裏下。”這是我溫州之行的最後一篇稿件開篇的直接引語,來自于第40名死者陳偉的妻子劉成蘭,寫的時候未曾料到,這竟會是這個夜晚過去後媒體人對這個國家的感悟。
      @時報翔哥(《青年時報》資深編輯劉翔):歡迎來刪,歡迎監聽,歡迎談話,歡迎尋找各種撒比借口。公民在過河,你們還在摸石頭!如果以為恐嚇就可以讓人閉嘴,如果以為封殺就可以維護穩定,如果以為有人性有良知就是反動,如果以為國家機器就是扼殺發聲,那麼,請允許我自己,把你們刻在恥辱柱上!這是一個自我的決定,與你們無關。
      @樊登(CCTV《奮鬥》主持,北京衛視《國際雙行線》主持樊登) :如果這次動車事故都沒能在中國引起絲毫改變,公民的力量將被全面進一步低估。每個人都希望回歸到正常的生活,輕鬆、愉快、幽默、調侃,但不要那麼快。上百條人命和全社會的憤怒如果都不能動搖一個高官的位子,不能改變一個腐爛的部門,中國還有何廉恥與尊嚴可言?建議公民們每天轉發一條動車帖!



福建籍少年陳鴻鵬的遺體在溫州火化,其母哭至死去活來,親屬合力將她抬離。

中國媒體紛紛劍指鐵道部。

中央電視台報道鐵道部長盛光祖下令盡快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