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不能承受的“落後性”災難
( 2011-08-05 )



      中國著名作家李承鵬在博客中寫道:這列火車已不是火車,它是一個國家的圖騰,這個國家本身就是個奇跡。這個國家需要不斷的奇跡來證明合理性。因為它明白,在一個很少有人見過選票,常 顯示“你所搜索的網頁不存在”,大部份農民說不清法院和檢察院的區別,看了《建黨偉業》卻不敢向先烈們學習建黨……的國家,只有不斷創造GDP奇跡才可證明優越性。
      他在《這是一個奇跡》的博文中評論“7.23”動車追尾事件,認為“動車的追尾,不是技術上的前車追了後車的尾,是落後性追了先進性的尾”。
      也許,中國的鐵路系統在硬件方面是先進的,當局也早就描繪了一幅盛世宏圖:當高鐵全部鋪好以後,任何人都可以想像一下,從北京出發,到全國任何一個地方,都會在6個小時內到達。整個國家成了一個棋盤,這對中國的改變會有多大?
      “欲速則不達”。50多年前,在一窮二白的中國曾上演過“大躍進”的鬧劇。當局一聲令下,鍋盆耙等凡帶鐵的家居用物品紛紛倒進土高爐,土產鋼塊近距離接觸卻是廢渣一塊;糧食畝產上萬斤“衛星”滿天飛,最後更落得個餓孚遍村。
      殷鑑雖不遠,總結付闕如。
      中國官方瘡疤未好已忘痛,近十多年更是不顧一切追求GDP,在把日本擠下經濟霸權老二的寶座之後,仍然全速前進,希望一夕之間成為全球老大,並把世界狠狠地踩在腳下。最近十多年來,中國經濟又掀起“大躍進”。
      然而,盲目發展必然付出沉重代價——沉重至難以承受。
      “7.23”追尾慘禍是代價,每年數萬礦工的生命是代價,因強制拆遷而流離失所上訪者不絕於道更是代價。至於環境污染江河斷流更是不在話下。
      因此,有人大聲疾呼:中國,請停下你飛奔的腳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靈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
      遺憾的是,當局對媒體和網絡上的呼籲充耳不聞,而是全面祭起新聞封鎖的鍘刀,封鎖一切與“7.23”有關的消息,企圖瞞天過海。不過,在微博世代,這種掩耳盜鈴的做法顯然只會適得其反,相關消息可謂“版主刪不盡,春風吹又生”。
      官方這種“堵”的處理方式,正如李承鵬所說,“是落後性追了先進性的尾”,長此以往,勢必導致更大的災難。
      作為寫出《李可樂抗拆記》這種現實主義小說的作者,李承鵬不僅在小說中直面當今社會的各種奇難雜症,而且在各種壓力之下,毅然挺身而出,宣布參選在9月舉行的人大選舉,要行使“十三億分之一的股東”的權利。本期“中華人物”便介紹敢言的李承鵬。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