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羅品信:騎自行車上班的綠色市長
( 2011-07-31 )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

      2008年以高票當選溫哥華市長的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宣布在今年11月競選連任。這位瀟灑精幹,頗具個人魅力的市長,有什麼樣的經歷和從政願景呢?

      作為卑詩省最大城市溫哥華的市長,羅品信頗受爭議。他在安置無家可歸者、改善治安方面方面做了很多有效工作,也在積極建設更多市民可負擔的住房,推動溫哥華成為綠色環保城市。他迎接奧運聖火到來,與市民一起經歷冬奧的難忘時光。這位市長也一直伴隨負面新聞,從競選市長時爆出曾在天鐵上少交票款;到去年9月在會議後用粗口謾罵發表不同意見的市民不小心被錄音。最近史丹利杯冰球決賽暴亂也被指責沒有事先做好治安計劃。


      醫生夢受阻成農場主


      羅品信1965年出生,與妻子Amy及四個孩子住在南Cambie的一座3000平方英尺的房子裏,有一個房客,還養了一隻貓。他會演奏低音銅管,曾與做省議員時的舊同事Nicholas Simons合作過音樂專輯。
      羅品信1982年從北溫哥華市的卡森格林中學畢業後升讀卑詩大學,後來則轉到美國科羅拉多泉的科羅拉多學院繼續學業,修讀英文和生物學。他本來打算畢業後再返回卑詩大學攻讀醫科,卻沒有被錄取。這令他反思自己的人生目標。之後,他曾于卑詩內陸卡裏布地區的農莊工作,並曾與太太在太平洋中航行了18個月。兩夫婦隨後到了紐西蘭,羅品信在當地發現他對農業的興趣。他25歲回到加拿大,在蘭裏堡附近買地,展開務農生活。1994年,他與朋友合資創辦Happy Planet有機果汁公司。


      踏上從政路高票當選市長


      在2005年卑詩省大選中,羅品信成功代表省新民主黨當選溫哥華-麗景區省議員,並擔任新民主黨的專上教育評論員和小型商業及庫務評論員。
      羅品信於2008年宣佈參與角逐溫哥華市長一職,並於同年6月的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市長提名初選中擊敗雷健華和鄭諾華(Allan de Genova),成功獲取該黨提名。他隨後宣佈辭退省議員職位,於同年7月15日生效。他的主要競選對手為代表無黨派協會的利德(Peter Ladner)。
      競選期間他表示,如果當選,他有4個最優先的目標,包括解決無家可歸者、交通擠塞、污染及公共安全等,聲稱這是個具野心但可以達到的目標。
      2008年11月15日投票當晚揭曉。羅品信以高票當選為卑詩省最大城市溫哥華的市長,成為2010冬奧會主辦城市市長。
      溫哥華市長的競選十分激烈。共有15個市長候選人角逐,但整個競選主要集中在無黨派協會(NPA)市長候選人利德與偉景溫哥華市長候選人羅品信之間。羅品信以贏得67,598張選票高票當選為溫哥華新市長。羅品信的黨派偉景溫哥華同時還贏得了溫哥華10個市議員席位中7個席位,進步聯盟黨(COPE)贏得2席,無黨派協會贏得1席。
      羅品信發表演說表示,上任之後,將馬上手解決游民(Homeless)問題。 
      在環保方面,羅品信決心要把溫哥華建設成一個世界上最綠化的城市。他表示還要建設更多市民可負擔的住房,讓在溫哥華工作的人把溫哥華當成自己的家鄉,快樂地在這裡工作生活。


      建設世界最綠色的城市


      羅品信自上任以來,一直努力將溫哥華打造成全世界最環保的城市,他自己也是騎自行車上下班,所以有 “自行車市長”稱呼。
      他也曾在華裔社區推行環保。他說,華裔社群對于市府達成最綠色城市的目標扮演關鍵角色,因為華人幾乎占整個城市人口的三分之一,而且華人具備悠久的節儉傳統,正可應用在市府的綠色城市目標。羅品信指出市府希望達到清潔食水、清潔空氣、食物生產本地化、低排放、零廢物、清潔交通等。建設綠色城市,除了保護環境外,也可以創造就業機會。
      “作為溫哥華市市長,我的目標是將溫哥華建設成全球最環保的城市。”世博會期間到中國的羅品信,全程都在推銷低碳、環保,他說,為過低碳生活,每天都用騎自行車來代替開轎車,也會在自己的院子裏種各種蔬菜水果——降低食品在運輸中所耗費的燃料也是一種“低碳”。
      但羅品信的環保行動也受到一些人的質疑。根據溫市政府公布的資料顯示,羅品信去年申報了7,175元交通費,隻比上限少了25元,而且遠高于前兩任市長蘇利文(Sam Sullivan)和李建堡(Larry Campbell)申報的費用,引起了不少人的批評。 羅品信辦公室解釋說,市長需要開車去參加大溫運輸局和溫哥華都會局的會議,所以,盡管經常騎自行車上下班,仍有交通費用支出。
      資料顯示,前市長李建堡在2003年的交通費是2,535元,前市長蘇利文在2006年花了1,656元的交通費,2007、2008年都是“零”。10位市議員當中有6位去年的交通費都是“零”。

      安置游民改善治安


      羅品信作為溫哥華市長,將改善無家可歸及治安情況作為首要處理的事情,而在這兩方面都取得了實質的成果。
      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溫哥華市的庇護中心對街頭公眾秩序已作出了正面的影響。根據市中心商業促進會的報告,由于有了這些庇護中心,在公眾地方作出滋擾行為的個案已大幅減少。這些成效在2009年冬天已經體現出來,在2010年冬天也一樣,進一步證明瞭行動有正面的效果。
      這些為無家可歸人士而設的冬季臨時庇護中心令他們可以不用露宿街頭,市中心商業促進會亦將以下的情況歸功於本市的庇護中心:2010年9月至11月的行乞個案每月平均為312宗,到12月則下降至129宗,減幅達59%;2010年9月至11月的擅闖私人地方個案每月平均有170宗,12月的數字為20宗,下降了88%。自從市府的庇護中心開始運作以來,公眾地方滋擾個案減少的情況在華埠也有了明顯效果。
      市府在2010年3月做了一個24小時的無家可歸數字統計。發現自從2008年開設新的庇護中心以來,街頭露宿者的數字從811下降至428,減少了47%。
      “我們在幫助弱勢社群以及減少無家可歸情況方面所作的努力獲得了回報,同時亦為本市帶來了整體好處。”羅品信說,在2015年前消除溫哥華街頭露宿情況這個目標雖然極具挑戰性,但仍是可達到的。
      他說,溫哥華的警隊需要有充足的資源才能有效地維持及改善治安,這就是他就任市長以來,連續三年增加市警撥款的原因。他還指出,在對付市內與罪犯組織有關的非法大麻種植場方面,溫哥華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他支持警察局長朱小蓀以強有力的手段對付有組織罪案,從而消除對社區治安的威脅。
      按照卑詩省的《民事充公法》,一間被用作非法活動的房屋可被充公,而罪犯被沒收的財產與某些犯罪活動的下降有直接關連。警察局長朱小蓀及溫哥華市警一直不遺余力地執法,充公罪犯的財產(包括汽車、遊艇或其他財物)。在2010年內就充公了超過5百萬元的資產。大麻種植場的數字亦由2005年的300至400間,大幅下降至去年的51間,而從罪犯身上充公的財產,則是作為協助警方滅罪之用。


      學說中文曾訪中國


      讓華裔感到親切的是,羅品信是白求恩的遠親,他的祖母是白求恩的表姐。所以,白求恩是羅品信的表叔公。
      在一些華裔社區的活動中,羅品信會在演說中說幾句中文。因為溫哥華的華裔多,他在努力學習中文。他曾與華裔社團一起舉辦環保活動,也參加華裔的春節大游行,探訪華裔老人院。
      2010年9月,他到中國訪問。在12日的行程中,除出席上海世界博覽會的“溫哥華日”外,還會訪問北京、廣州、香港。他表示,此行目的,是增強溫哥華與中國城市的聯繫,特別是在清潔科技和數碼娛樂工業的合作。他說除希望提升本地的經濟以及增加就業機會外,更希望將溫哥華打造成為加國清潔經濟的“龍頭”。
      中國之行使他發現中國發展速度令人驚訝,處處充滿商機。他指出,中國政府一年耗資340億人民幣致力于環境保護以及節能減碳等項目,綠色工業需求量巨大。他建議溫哥華的企業把握機會進入中國投資,將完善的環保經驗帶入中國。

      史丹利杯暴動預防受批評

      對最近在溫哥華史丹利杯冰球決賽後發生的暴亂,羅品信和警察局長朱小蓀都受到了批評。
      事發後,羅品信發表聲明表示,暴動令人極為失望及心痛。溫哥華是世界知名的城市,不幸有小撮人滋事,造成破壞及與對警方對抗。他又贊揚溫哥華警方及消防署在控制場面上表現出色。
      溫哥華NPA市長候選人、市議員蘇安彤(Suzanne Anton)指出,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應該對上周三晚球迷暴動決策失誤承擔責任。據報道,在冰球決賽前的市政府例會上沒有提到治安方面的預防措施。
      市政府讓10萬人到市中心看球也受到批評。羅品信辯解說,市府又出電視又出人,為的都是吸引本地和外地球迷來到溫哥華觀看比賽,對於促進溫哥華的商業和旅游業都很有好處。



羅品信在紀念溫哥華125週年活動上講話。

羅品信和太太(右二)與女兒們(右一、右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