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 2011-07-31 )





     人們經常說,萬事開頭難,但難在哪裏呢?新移民甫抵語言不同、生活習慣迥異的新國度,自然極需一些實用指南,好讓安頓期間的挫折減少。例如登陸加拿大後,除要申請極為重要的社會保障號碼(SIN,俗稱工卡)和醫療卡,以及買車、購備生活必需品以外,還得開設銀行戶口及申請手提電話等。尤其要找工作時,這些東西不可或缺,否則無論生活以至求職方面都會添煩添亂。以下是新移民安頓加國的5部曲。

      1. 設立銀行戶口
      您可能在原居地曾碰過或未碰過與加國差不多的銀行系統。不管怎樣,在加拿大,擁有一個銀行戶口是受僱所需的,因大部分僱主採用支票方式付工資,又或者直接把薪酬存入您的銀行戶口,所以您如果沒開加國的銀行戶口,就難以把辛勞所得的工資兌現。

      2. 購電腦接駁互聯網
      今時今日,電腦已成為了日常生活必需品。身為新移民,您當然也可用移民中心或圖書館的電腦設施,不過新移民要前往移民中心或圖書館往往舟車勞頓,又花交通費用;有的時候,使用電腦設施更要預約,且有使用時間限制。在這種種不便下,能擁有電腦及自行上網,肯定是個優勢,屆時您就得以一星期7天都隨時通過電腦上網,與講求數碼化的職場世界連接,不是事半功倍麼。
      在講求速度的世界,傳真較為耗時,而郵寄信件則慢如蝸牛;至於買一部智能手機尋找工作,未免太昂貴。桌上電腦不方便攜帶,幾乎被淘汰,為何不考慮投資金錢購買一部手提電腦或者輕巧的小型筆記本電腦;目前好些便宜的產品,市價在400加元左右。

      3. 申請信用卡
      您有沒有想過,可能需要飛往另一個城市或省份面試?這時,您或者需要一張信用卡去訂購機票。
      此外,您是否想短期租用汽車,在周末探望居住在城市另一端的至愛?這個時候,以信用卡租車就十分管用了。同樣地,您是否希望購買傢具、汽車,或者其他要動用信用卡來結賬的物品?新移民來到加拿大,很快會發現到,這兒需要用上信用卡的機會極多。
      如果要作大批量採購或涉及較大筆金錢時,您使用信用卡將有兩大好處。一是您可憑此建立自己的信用記錄,二是萬一您搭乘飛機之前或所訂購傢具未送來,不幸惠顧的航空公司或傢具店宣布破產(當然希望您不會那麼運氣差),您使用了信用卡付款就可獲退款。
      新移民剛落腳,最初欲取得一張無抵押信用卡,倒有點困難,所以您可申請有擔保的信用卡(通常申請500元有擔保的信用卡,須支付可退還的1,000元押金);對新移民來說,這種信用卡將會是第一張卡,也較易成功申請。

      4. 買手提電話
      身為新移民求職者,電話太重要了,根本就是不能缺少,甚至可說為生命線所繫。在大部分時間裏,新登陸的移民面對處境是:沒有電話,就沒有工作面試機會。大多數招聘人員不欲花時間通過電郵,安排求職者面試。作為覓職者,要設法使到招聘人員容易找到您,您就需要一部手提電話,無論身在何處,隨時可接聽找您面試的重要電話。除大型手提電話供應商以外,一些新開的、規模較小的手提電話供應商所提供通話計劃,也許更具競爭力。

      5. 善用人際關係網絡
      把人際網絡機會放在最後,並非表示不麼重要,相反,人際關係和社交網絡絕非可以用錢購買或報名參加得來。初到貴境,人際網絡確實非常重要,原因是許多工作不會登廣告招聘(對於一些公司來說,登廣告是昂貴開支);而這些公司往往採行內部招聘(通常由僱員推薦)。所以,新移民態度親切、為人開朗以及愛交新朋友,這樣就較為有利。把你認識的人的電話號碼,都儲存到新買的手提電話裏,以便經常“搭通天地線”。祝您早日找到新工作!
資料來源:《加拿大移民雜誌》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