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消遙自在安全地騎自行車
( 2011-07-31 )





  自行車一直是一個頗受歡迎的休閒活動,尤其在夏天裡,當天氣較溫暖時,自行車可以代替汽車,也可當作是一種輕鬆的運動。這樣對環境和個人健康都很有幫助。
  溫哥華現在已有300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不過,隨自行車逐漸在路上增加,駕車者和其他道路使用者之間的衝突也跟增加。
  調查顯示自行車和汽車之間的碰撞,多數時候雙方都有共同的疏忽。為了減少這樣的衝突,了解如何安全地在路上騎自行車和如何防止受傷是非常重要的。
  在卑詩省,不管是使用自行車還是汽車,他們都必須遵守交通規則。而且有一樣的責任和義務: 像是注意路人和動物、轉彎時,回頭查看、騎一直線,不要並排騎。騎自行車的基本常識包括戴合適的安全帽、使用功能良好的自行車、使用右線自行車專用道和正確的轉彎或停止手式。如上圖,左轉時,左手臂伸直至左側;停止時,左手臂向下彎;右轉時,左手臂向上彎或者右手臂伸直至右側。而且他們也應該注意盲點。
  穿亮色系列的衣服和設置前燈、後燈或反光器可讓自己較為明顯。一般來說公車和卡車有較大的盲點區,如果你在駕駛員的鏡子裡看不到他們,代表他們也未看到你。
  當大型車已高速行駛時,會產生不同強度和不同方向的氣流,所以保持安全的距離以免被波及到。
  其他該注意的要點:
  1.小心路邊停的車,車門可能會隨時被打開;
  2.預防騎過水坑,因為底下可能有未看得見的危險物;
  3.經過其他自行車者,用鈴聲或直接告訴他們你要超過;
  4.比起前燈、後燈或反光器,自行車車框架的反光貼紙能讓更多其他道路使用者注意到。
  還有,有些公車在西溫、溫哥華和維多利雅有專門放置自行車的架子。站牌上若有綠色自行車標誌代表這台公車可載自行車。路線和時間可至TransLink的網站(www.translink.bc.ca)查詢。其他卑詩省地區可至www.bctransit.com查詢。

文章由  黃莉婷(Tina Huang)撰稿
華人警訊網址:www.ChineseCPC.com
讀者如有疑問或感興趣議題,請電:604-688-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