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謊言治國 種下仇恨
( 2011-07-31 )



      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遍體鱗傷”的中國人早已傷不起了。但是,技術“全球領先”的高鐵卻再一次狠狠地傷害了中國老百姓。
      “7.23”溫甬動車追尾特大事故,造成嚴重傷亡,官方指至今已造成40人死亡,超過170人受傷。事件雖然是8天之前發生,由於鐵道部處理不當,不僅未能平息事件,相反還引發了更大的民怨。
      車禍之後,當局指是因雷擊造成,引起網民憤怒。由於這已不是鐵道部首次把事故責任推給雷擊,網民直指官員“嫁禍給雷神,你會被雷劈的!”
      在死亡人數上公眾也質疑鐵道部有隱瞞之嫌。由於動車購票採取實名制,當局本應很容易就可查清真相。但在壓力之下,當局才不得已先後公布了兩批名單,卻不是完整的40人死亡名單。網友懷疑這是當局有意拖延,企圖蒙混過關。
      而在鐵道部遲遲才召開的記者會上,發言人王勇平為中國的鐵路技術辯護,並就救援行動結束之後,不到3歲的小女孩伊伊獲救之事稱:“這只能是生命的奇跡”,引發網友狂轟。其“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也成為網絡流行語,被無數網友惡搞。
      令人髮指的是,在經過僅7小時搜救之後,救援人員接到指示,指出事車廂內已無生命跡象,命令停止搜救,並清理現場,以便盡快通車,並把墜落的幾節車頭車廂就地挖坑掩埋。雖然事後當局否認,但七、八輛挖土機在旁邊挖好的巨大土坑說明了一切。
      難道,鐵道部希望把毀壞不堪的車廂車頭種在地里之後,能生出嶄新的車廂車頭嗎?鐵道部車禍處理的後續措施,一錯再錯;在對受難者一次傷害後,又對受難者家屬再次傷害、第三次傷害?珥?珥。
      有一首歌唱道:種瓜的得瓜,種豆的得豆,誰種下仇恨他自己遭殃。
      鐵道部已在公眾心中深深地種下了仇恨。怪不得,出離了憤怒的中國媒體“集體造反”,在死難者“頭七”,浙江《錢江晚報》、上海《青年報》和《東方早報》不約而同留白悼念,《南方都市報》頭版全黑,用16版報道,主標題是“真相是最好的紀念”,呼籲當局徹底追查車禍真相。
      甚至中共喉舌中央電視台也出現反彈,主持人白岩松在“新聞1+1”節目中評論中國高鐵說“現在我不敢信,不能信”;“朝聞天下”主持人趙普則在微博中質問:和現場近在咫尺卻不能近身一步,和警察幾乎肢體衝突。好多說不出的惡心、失望,鐵道部真的是破罐子破摔了,他們要幹嘛?
      趙普問對了,不只是鐵道部破罐子破摔,整個國家整個政府似乎都摔進了“謊話”的怪圈。如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事發6天之後到現場看望死難者家屬,說太遲才來是因為在病床上躺了11天,醫生不准離不開。堂堂總理的話隨即被公眾質疑撒謊。因為網民輕易地查到這11天,他差不多每天都因公務或會見外賓或參加會議,並見諸媒體。
      謊言治國,焉能不敗。動車追尾車禍引發的普遍民怨,會否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