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埃塞俄比亞賤賣農地 每畝一元
( 2011-07-29 )



埃塞俄比亞有不少半游牧民族聚居。埃塞俄比亞出售農地,令半游牧民族被迫遷徙他地。

      近日飽受饑荒問題困擾的埃塞俄比亞政府,向包括英國和美國對沖基金在內的外國投資者,賤賣數以百萬英畝計的優質農地,每英畝地最便宜的僅賣一美元。當地半游牧民族被迫遷離原居地。
      埃塞俄比亞以低價出售土地,包括耕地、牧草地、森林和濕地的土地,最便宜只以每英畝(0.4公頃)一美元的價錢,出租一百年,有近700萬英畝的土地已出售,另有逾750萬英畝的土地仍然放售,當中多宗交易的買家均為英國和美國的對沖基金。


      游牧民族被逼遷
買了土地的外國收購財團強迫當地半游牧民族離開他們的傳統聚居地,他們因而無法受惠於奧莫河上的吉貝三號(Gibe III)水利工程,獲得水資源。水壩吉貝三號仍在施工,完工後河水可透過灌溉渠到達大部分出售的土地。
      美國加州環境智庫奧克蘭研究所的報告指出,當中很多買賣是不受規管的暗中交易,剝削了當地農民的權利。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研究所總監米塔爾表示:“很多交易只會提供少量的工作機會,但卻強迫了數以千計的人離開該地。”


      難解決饑荒問題
      人權組織表示,這些土地買賣無助解決埃塞俄比亞長期的糧食危機。埃塞俄比亞人權活動家Obang Metho表示,不應相信這些投資者會使飢餓的非洲人得到溫飽,交易只是把金錢放進貪官和外國投資者的袋中。總理澤納維則聲言,接受海外投資是為國家脫貧的最好方法。
      有當地人表示收到警告,若被抓到跟外國人談論水壩工程和農民遷徙的事宜,他們會被拘捕。
      一名警察總長甚至表示:“任何反對發展計劃的人,都會像站在推土機前一樣被壓扁。”
      現時中國、印度和沙特阿拉伯的農企業都在非洲收購土地,以預防本土出現食物短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