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長者租房,政府伸援手
( 2011-07-29 )





和女兒住在一起的楊老夫婦,兩人的養老金2000元,每月像Home stay一樣交800元的生活費給女兒,這種不是租金形式的膳宿費,是否符合長者居住援助計劃的資格,他們決定親自去問問。
好不容易申請到租房補貼的董先生,悠哉游哉地享受每月額外轉帳進來的180元,也沒太留意家裏的信箱,直到有一天,這筆補貼嘎然中止,依稀才想起曾收到過房屋局的來信。文:葉一蓓

      年歲大了,工作能力下降,收入也日益減少,可房價不等人,蹭蹭地往上竄,房租也水漲船高,這可苦了租房度日的老人。

      萬五家庭獲租屋補助
      作為卑詩省房屋局援助低收入人士住房計劃的一部分,長者租客居住援助計劃SAFER(Shelter Aid for Elderly Renters),完全為60歲以上的老人而設,極大地緩解了老人的住房壓力。目前全省有15500個家庭,平均每月享受160元的租屋補助。
      在大溫地區,年齡在60歲以上,夫妻月收入2517元、單身人士月收入2333以下,在卑詩省住滿12個月的公民、永久居民、難民,需要用收入的3成以上來支付房租者,都可申請這一援助計劃。
      這項援助特別強調,正在享受政府以下福利的長者,不能再擁有這份津貼:居住在廉租屋,由省衛生廳資助的療養院,在合作社房屋居住、而且是合作社的會員,你或你的家人正在領取就業及入息援助廳發放的入息補助金。當然,仍具效力的私人擔保協議人,也不具備申請資格。
      與低收入家庭房租補貼不同的是,長者援助計劃,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不能擁有房產,家庭資產不能超過10萬元”方面,沒有特別的限制。

      可要求懂中文工作人員協助
      申請表可在www.bchousing.org下載,也可致電604-433-2218索取,還可到房屋局在大溫的辦事處領取。填寫申請表格有困難的老人,可直接前往101-4555 Kingsway Burnaby的辦公室咨詢,也可要求懂中文的工作人員幫助。填妥的申請表格和證明文件的複印件,可傳真至604-439-4729,或郵寄到以上的辦公地址。
      房屋局收到申請後,發現文件不符合要求,申請人有90天時間收集、提交文件,津貼由收到申請表的月份生效,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工作日將津貼存入申請人的賬戶。考慮到老人的特殊性,也可用支票來支付這筆補助。
      長者租房津貼的發放,是依據家庭成員人數及所在地區的最高租金上限來計算的,與實際房租數額無關。大溫地區單身人士的租金上限是700元,夫妻兩人是750元,與別人合租的則為975元。
      以住在大溫地區的老人夫妻為例,如果兩人月收入2000元,可以用來支付房租的最大金額為600元,而大溫地區一對夫妻老人的最高租金上限是750元,這樣,這對老人的租金缺口150元,就是政府發放的租房津貼。

      申請人情況有變需報告
      當然,這筆補貼也不是無期限發放的,申請人有任何變動,有責任主動向房屋局報告,房屋局也會在申請人每年生日前的3個月,寄來續期申請表,必須填妥並寄回,才能繼續領取。
      樂極忘事的董先生,正是沒有拆開這封重要的信,才導致了津貼中斷。要想再次領到這份補助金,只得又走一次繁瑣的申請之路。
      至于只交生活費的楊老夫婦,房屋局工作人員明確告知,這項津貼不包括伙食、有線電視、洗衣或其他個人服務,因此,膳宿費的一半可以視為租金計算。也就是說,他們也可申請這項補助。喜出望外的老人馬上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填寫申請表格、整理相關文件後,高高興興地每月領到150元補助金。
      這項計劃,是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老人的生活水平,津貼的最低限額計算至每月1元錢,符合條件的老人在積極申請的同時,也要跟進領取的程序,才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安享晚年。

      提交的證明文件材料
      1.收入證明。上年度的稅局評稅通知書;每月總收入的證明,可從支票複印件、支票存根、銀行對賬單、直接存款等方面獲得;如果你和你的配偶是自雇人士和做小生意,需將收入和支出的明細表附上。
      2.年齡證明。出生證明、洗禮證書、駕照、護照,其中之一即可。
      3.租金證明。目前的租金收據,最近加租 通知的副本,或者租約協議複印件,如果無法提供租金證明的,可請房東、大廈經理或者大廈業主出具書面證明。
      4.銀行信息。房屋局建議使用簡單、快捷的轉帳方式來發放津貼,附上寫有“VOID”的作廢支票,或許可以加快審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