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挪威殺人魔連環恐襲91死
( 2011-07-29 )



挪威首都奧斯陸22日發生大爆炸,受損建築物冒出濃煙,瓦礫散布街上。

挪威首都奧斯陸市中心政府總部多棟大樓及西部烏托亞島一個青少年夏令營分別發生炸彈爆炸及槍擊案,釀成至少91人死亡。警方指兩宗襲擊是同一人所為,并已拘捕一個32歲男子布雷維克,警方將他提堂後將轉送監獄等候審訊,傳媒揭發兇嫌可能將被送往奧斯陸近郊的哈爾登監獄服刑。這座監獄以豪華舒適的環境著稱,被認為是“世界上最人道”的監獄。

      根據當地傳媒報道,疑兇是挪威公民,名叫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與母親住在奧斯陸西面一個高尚住宅區。警方已派員封鎖他們的寓所,進行搜查。警方發言人說:“事件似乎與伊斯蘭恐怖主義組織無關,看來是一名瘋子的所為。”當局相信布雷維克是單獨行事,並懷疑他是極端右翼分子,曾發表反回教及反移民言論。
      連環襲擊在當地時間22日下午3時30分左右拉開序幕,位於奧斯陸市中心的政府總部大樓首先發生炸彈爆炸。法新社報道指, 17層高的政府大樓和當地最大小報《VG》的辦公樓受破壞。震耳欲襲的爆炸令政府總部玻璃窗幾乎全部碎裂,石油部遭受嚴重破壞起火,碎片四散,旁邊的VG大樓亦嚴重損毀,路人陷入恐慌,爭相走避。政府總部大樓遇襲時,首相斯斯托爾滕貝格正在家中,沒有受傷。他其後發表聲明,譴責行兇者是懦夫,禍及無辜平民。斯托爾滕貝格說“情況很嚴重”。


      槍手假冒警察殺人
      正當市中心一片混亂之際,大約1至2小時後,位於奧斯陸西北35公里外的離島烏托亞(Utoeya)一個青少年夏令營被一名槍手襲擊。疑兇身穿警察制服,假扮成警察強行闖入營地內,大開殺戒,殺死至少80人。遇襲的夏令營由執政工黨舉辦,吸引大批青少年參加。首相斯托爾滕貝格原定於23日入營,與青少年見面。
      警方初指夏令營的死亡人數為10人,其後陸續發現更多屍體,令到死者數目急升至80人,當局不排除死亡人數仍會繼續上升。至於受傷人數,目前難以估計。


      律師:兇嫌恐精神失常
      布雷維克的辯護律師李普斯塔德26日說,布雷維克可能精神失常,將接受醫學檢測。但他會否以“心神喪失”為由來辯稱布雷維克無罪,目前言之過早。 
     《中國時報》報道,李普斯塔德說,布雷維克犯案前曾服用“若干藥物”,讓自己保持清醒與“英勇”。德國《世界報》也報道,布雷維克可能在行動之前服用興奮劑。布雷維克在長達1500多頁的“宣言”中,有大量篇幅描述各種藥物的優點,它們能讓他變得更強壯,更有韌性。他還不斷試驗適合他自己的“攻擊性藥物”。


      被敬佩 普京急劃清界線
      布雷維克自稱是中世紀天主教組織聖殿騎士團成員,聖殿騎士團德國支會則表示沒有聽說過。中央社報道,聖殿騎士團德國支會只有150位會員,另外有350人申請入會,資格條件仍在審核中。
      俄羅斯總理普京也力圖劃清與布雷維克的界限。布雷維克在“宣言書”中曾表達對普京的敬佩。新華社報道,普京的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5日接受俄羅斯《生意人報》採訪時說:“他(布雷維克)是魔鬼化身,一個徹底的瘋子。他說過的任何話、寫過的任何文字,只不過是瘋子的胡言亂語。”

      殺人魔或住“最人道”監獄
      挪威政府用了10年時間,花了2.5億美元建造哈爾登監獄,《廣州日報》報道,這座監獄被認為是“世界上最人道”的監獄,牢房像酒店標準間。英國《每日電訊報》則報道,佔地30公頃的哈爾登監獄位於奧斯陸近郊的森林區,關押的都是重犯,包括殺人犯和強姦犯。設施包括一個音響室、緩跑徑和一間獨立於囚房的兩房屋子,囚犯可以在這兒跟親人過夜。監獄中半數職員是女性,因為據一項研究指出,女性可以減低囚犯的侵略性。監獄內還有廚房,犯人可以學習烹飪。監獄去年啟用時,獄長Are Hoidal說:“挪威的監獄系統一向注重人權和尊重。我們希望透過教育和工作令囚犯重建信心,出獄后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殺人魔出庭 供稱有同謀
      32歲的布雷維克25日下午被押送到首都奧斯陸地方法院,進行審前“罪狀認否程序”(arraignment),讓他對起訴內容承認與否作答辯。當地時間中午12時45分左右,奧斯陸地區法院門前已聚集大量民眾和記者。一輛據稱是載有嫌疑犯布雷維克的車駛近後,人們開始敲打車窗玻璃。在警察介入後,汽車才得以前行。
      法官哈格爾在發布會上說,布雷維克承認了自己的所作所為,但否認自己有罪,並宣稱他是要將歐洲從回教徒的手中拯救出來。此外,布雷維克還說,之所以要襲擊政府和工黨的青年營,是因為工黨的移民政策導致了“回教徒化”,襲擊就是“他們叛國要付出的代價”。這位法官還說,布雷維克做的陳述中有一些新東西,需要進一步的調查,其中包括他自稱還有兩個同謀。

      子犯滔天罪 父促兒自殺
      挪威殺人魔布雷維克和父親關係疏離,曾擔任挪威外交官、退休後住在法國南部的老布雷維克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他的兒子應自殺而死,而不是殺害他人。老布雷維克是退休外交官,在布雷維克一歲時和他的生母離婚,現居於法國南部。訪問中他背對鏡頭,說自己已經15年沒有和兒子聯絡。76歲的老布雷維克說,“我不覺得像他父親”,“布雷維克殺了這麼多無辜者,怎麼似乎還以為自己作為是對的?他也應自我了斷才是。”



挪威連環屠殺案疑兇布雷維克(左),25日提審後押離法庭。

挪威襲擊案讓許多年輕人慘死,這些如花般嬌艷的生命從此不復存在。圖為部分死者的遺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