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渥京或為家庭團聚設上限
( 2011-07-29 )



■圖為溫市一祖父與孫女天倫樂。網上圖片

哈珀領導的聯邦保守黨政府,近年逐步加大商業及投資移民類別比例,認為新移民亟需即時可對加國經濟作出貢獻,予人其他非經濟類別的家庭及團聚移民申請較不受重視的印象。魁省移民律師科恩(Campbell Cohen)近日所發表文章就指出,由於父母及祖父母家庭團聚申請個案積壓高達16.5萬宗,移民部或比照投資移民設定上限措施,未來停止受理家庭團聚新申請案,以便處理積壓舊案。

      移民律師科恩在《加國移民通訊》(Canada Immigration Newsletter)中一篇名為《加國移民數字將很快改變》(Canadian Immigration Numbers May Soon Change)的文章指出,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正在全國展開廣泛咨詢,希望訂定2012年移民總數時,能在經濟類別及家庭團聚類別上取得平衡。


      鼓勵盡早交移民申請
      文章又認為,移民部面臨家庭團聚案積壓龐大的壓力,問題日益嚴重。《滿地可報》(Montreal Gazette)近期報道也暗示,移民部很可能停止接受新申請,鼓勵盡早遞交移民申請。《滿地可報》引述了康尼的原話:“那些想前來加拿大的人多不勝數。我們有成千上萬的申請,超乎了所能處理數量,要人們等上八九年是愚蠢及不公平,這使得我們有理據去限制新的申請。”目前加國每年約26%移民來自家庭團聚。康尼認為,必須把移民接納重點放在那些有工作經驗和技能人士,看誰可立即貢獻加國經濟。目前,加國每10個新移民中,僅3個有經濟潛力,如果非經濟移民數字上升,有可能削減家庭團聚類。
      溫哥華移民律師王仁鐸認為,按照《移民及難民法》規定,目前包括配偶、父母等被拒家庭團聚申請人擁有合法上訴權,估計聯邦移民部一下子取消家庭團聚的可能性較小,但很有可能比照最近投資移民每年設上限700宗之舉,也為家庭團聚申請數量而訂定每年上限,以便處理多達16.5萬宗的積壓個案。王仁鐸又表示,移民部2003年修改《移民及難民法》時,一度考慮把父母自家庭團聚類別中取消,但後來沒有實施。
      由於康尼曾再三強調,配偶子女才是家庭團聚優先接納類別,未來暫停受理父母及祖父母家庭團聚的新申請案,可能性確實存在。

      永久居民申請  需填電子表格
      聯邦移民部宣布從7月18日起,包括家庭團聚申請在內的永久居民申請,一律須在網上填寫最新條形碼的“永久居民申請表”(IMM-0008)電子簽證申請表格。不過在明年3月31日以前,當局仍接受手寫申請表格。據移民顧問表示,申請表格內容沒變,改為電子表格則有利有弊。
      好處是較手寫的精確,但壞處是不會使用電腦的申請人,必須別人代為填寫。
      值得注意的是,父母或祖父母家庭團聚的申請人,需預先填寫“擔保人表格”(IMM 1344),而以往的要求是經移民部批准後才填寫。公眾可以登入網站 http://www.cic.gc.ca/english/department/media/notices/notice-permanent.asp瀏覽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