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動車追尾 通路優先于救人 民眾質疑多 動車溫州追撞墜橋39死
( 2011-07-29 )



7月23日,在溫州境內追尾的兩列動車,4節車廂掉落橋下,慘不忍睹。

近期屢被質疑發展過速恐影響安全的中國高鐵系統,23日晚發生車毀人亡大災難!一列從浙江杭州開往福建福州的動車(準高鐵列車),在溫州市郊區一座高架橋上遭另一列動車追尾撞擊,6節車廂被撞出軌,有4節翻滾掉落30多米高的橋下。據媒體報道,現已有39人死亡,另有250多人受傷。事故原因初步查明,是因動車遭雷擊導致失去動力追尾所致。

      據現場救援人員表示,事故發生在晚上8時50分,從杭州開往福州D3115次動車,在行駛至溫州方向雙嶼路段下嶴路一座高架橋時,因遭到雷擊後失去動力,停在鐵道上,遭到一輛從北京開往福州的D301動車,從後追尾撞擊,造成D3115的最後兩節車廂側翻到橋下,毀壞嚴重。


      車廂飛脫 插地斷兩截
      “聽到一聲像打雷的巨響,回頭一看,兩列動車撞了。立刻就跟附近居民去救援,有滿頭流血的傷員撬開車窗爬出逃命,我們從車廂拉出三個傷員。”目擊者溫州市民張先生說。“現場慘不忍睹,而且令人震驚。一個車頭和一截車廂直插地面,嚴重變形,另一節車廂斷成兩截,還有一節車廂懸掛在高架上空中。”另一現場目擊者稱,高架目測距離地面至少有三十多米,救援人員從墜落地面的車廂中抬出很多人。


      安全錘砸不開 斷裂處逃生
      據瞭解,D301次列車第1至4位脫線,D3115次列車第15、16位脫線。而王先生所在的車廂就在5號,“感覺走了一趟鬼門關,當時整個車廂都黑了,安全錘砸不開窗,只好從前面的斷裂處逃生。”上海、杭州等各路消防官兵等奉命趕到現場搜救傷亡人員,但是由於現場的道路窄小,且下雨路很泥濘,大型的車輛無法開進現場,救援困難。


      家屬指遺體傷痕不多  伊伊父母死于救援太遲
     “為什么不救人?”被困逾20小時、在當局結束搜索的13小時後,“奇蹟”獲救的兩歲半女孩項瑋伊,26日情況好轉,但未脫離生命危險。她的叔公項益省及其他親屬,與其他遇難者家屬,到溫州南站示威。項益省稱,他看過伊伊父母的遺體,傷勢不重,質疑鐵道部只管自己利益,令他們失救而死。
      項益省26日在示威現場指,項瑋伊與父親項余岸、母親施李虹,坐在D3115次列車組第 16號車廂的9號及10號座位,遺體是在事發後二十多小時才發現,其中施更是最後一個抬出車廂(不計後來發現的伊伊)。他稱,項余岸的遺體沒太多傷痕,只是頭部一點傷,若及時救出,很可能活下來,他質疑當局沒把人全救出,就宣佈停止搜救。
      至於牽動人心的項瑋伊,現仍留醫,情況已好轉,可開始進食。她在醫院看到祖母,就哭要抱,口中叫“媽媽、媽媽”,在場的醫護人員無不心酸。伊伊的叔叔項余遇、舅父施德懷近日前往當地的消防支隊,感謝消防員將她從鬼門關救出。消防員擔心伊伊的情況,項余遇特別向他們展示伊伊最新的照片。

      溫州受撞列車司機遭調查
      中國浙江溫州和諧號列車追尾事故發生已過多日,南昌鐵路局透露,事故中被撞、位於前方的D3115次列車,列車司機目前正接受國務院調查組的調查。據中通社引述南昌鐵路局消息,在本次事故中被撞的前車D3115次列車司機,是南昌鐵路局福州機務段的工作人員。事發時,他的工作區間是寧波東到福州南。目前,該司機正配合國務院調查組調查瞭解情況,“他比較瞭解整個事故的情況,目前我們都見不到他”。有乘客表示,D3115次列車司機還不到三十歲。
      據悉,發生事故的路段是由溫州通訊車間負責監控、維護鐵路通訊系統,車間的劉工長透露,事發後D3115次列車的通訊系統並未受損,司機可以正常與行車調度人員溝通。至於司機是否向行車調度匯報緊急停車,則尚不清楚。不過,有鐵路部門人員分析,上海鐵路局分管工務、電務工作的副局長被免職,“這意味,此次事故原因與工務或電務有關。”

      大陸網友:官方嫁禍雷神!
      大陸溫州動車發生追撞、脫軌意外,據北京鐵道部發言人指出,初步判定是雷擊造成設備故障。對此,不少專家感到“不可思議”,並把事故原因指向人禍;網友也普遍認為鐵道部的說法不可信,“嫁禍給雷神,你會被雷劈的!”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24日召開記者會,對罹難者、傷者及家屬表達哀悼,對其他乘客致上歉意。王勇平指出,據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擊造成設備故障,詳細的情況仍有待進一步分析。

 



7月23日,救援人員在事故現場運送傷員。

手術後,伊伊的情況趨于穩定。這是小伊伊26日的照片。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