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朱民 海歸變成IMF副總裁
( 2011-07-22 )





繼傳奇中國經濟學者林毅夫擔任世界銀行副總裁之後,又一位中國經濟學家進入國際金融體系的核心機構擔任要職——朱民7月12日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任總裁拉加德提名為副總裁,這是IMF增設的第四個副總裁職務。
現任IMF總裁特別顧問的朱民獲拔擢進入決策層,料將進一步為人民幣國際化、擴大中國在全球金融體系的話語權構築基礎,反映了新型經濟體長期實力增長和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說明了發達國家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新型經濟體的重視。
預料這項提名會順利獲得理事會通過,朱民將於7月26日履新,成為第一位躋身國基會最高管理層的中國人。

      朱民,現年59歲,但見過他本人的人都驚嘆,這個身材高大、臉上始終微笑的人看上去卻好像充滿童心,很難將金融高管與他聯繫起來。
      朱民是媒體眼中“學者型官員”,從歐元誕生到國際金融大勢,從中國宏觀經濟到金融改革,在很多場合,都可以看到他對國際金融和宏觀經濟形勢侃侃而談。作為搭檔和老朋友,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這樣評價:“朱民是個很專業的人,對金融業很瞭解。”


      典型的中國紳士
     “無論在任何場合,朱民總是彬彬有禮,談吐幽默。他的演講中會夾雜適當的笑話,讓你既感到親切有不失尊重,更是一個典型的中國紳士”,難怪IMF 新任總裁拉加德對他稱贊有加:“朱民先生是我高度尊重並且非常喜歡的。他現在擔任總裁特別顧問,他如果能夠擔任基金組織的關鍵職務是十分合適的。”
      雖然被稱為中國紳士,但人們很難想像的是,他的經歷中曾有過很多磨難和挫折。雖然如今的朱民身上找不到一絲滄桑的感覺,但他從不避諱自己經歷過的艱苦時代。
      朱民初中畢業時16歲,就被分配到工廠去當工人,職業是扛包子,是個裝卸工人。從一個初中的孩子,什麼都不知道,冷不丁去工廠,扛兩百斤的糖包,但是這是命運。他那時最搞笑的就是,白天扛包子,扛得滿頭大汗,每天回家拉小提琴。


      初中畢業進廠當裝卸工
      朱民稱如果有挫折的話,你永遠邁不過挫折這個坎,那你就永遠不會長大。
      作為恢復高考後的首批大學生,朱民1978年開始了在復旦大學的學習,4年之後朱民選擇留校在經濟系任教,並在此期間還兼任上海市體改委和上海市政府經濟研究中心特別顧問。現在,已經很少有人知道,在那段時間,朱民還短期擔任過原上海書記汪道涵的秘書。
      1985年,朱民赴美留學,先後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公共行政管理碩士學位、美國約翰·霍布金斯大學經濟學碩士和經濟學博士學位。其間,朱民曾師從保羅·沃爾克,此人曾在卡特和裏根總統任上擔任美聯儲主席,目前為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經濟顧問。


      留美博士畢業進世界銀行
      1991年,博士畢業的朱民求職成功,進入世界銀行,成為總部政策局的經濟學家,一任5年。1995年並兼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中國21世紀議程”外方首席顧問。
      在國外學習工作了10年之後,1995年,已步入不惑之年的朱民做出了一個重要決定。時任國家體改委宏觀司司長樓繼偉(後任財政部副部長、現任中投董事長)和時任國家體改委國際司副司長曹遠征去美國訪問,與老朋友朱民會面。
      聽到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以及當前國家急需經濟人才的現實,朱民當場表示,自己想回國效力,拜托兩位老友代為轉達。
      很快,朱民得到了回應,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中資銀行——中國銀行成為了朱民的落腳處。 


      95年海歸 落腳中行
      將結構複雜的中行駐香港各機構重組成功上市,奠定了朱民在中行的位置。
      1999年12月16日,國務院正式批復中銀香港重組上市計劃,有海外工作經驗的朱民擔任中銀香港重組上市辦公室主任。這一次,朱民的主要搭檔正是老朋友曹遠征。1998年國家體改委撤銷之後,作為中國人民大學世界經濟專業的博士,曹遠征也來到了中行工作。
      由于歷史的原因,中行以前在香港的各機構所有權結構複雜。這些機構當中,4家在當地注冊,7家在北京注冊,1家是總行在香港的分支機構。在當地的4家機構又通過9個基金公司間接持有。更為令人頭疼的是,重組牽扯不同地區的法律法規。
      曹遠征將這些細節比作串聯電路——任何一個細節沒過關,燈泡都亮不起來,而僅僅最後成文的細節文件摞起來就很高。壓力大的時候,朱民和曹遠征兩個人三天三夜幾乎未合眼。


      中銀香港上市引發港股狂潮
     “那麼多的文件,每個字每個標點符號你都要過目,並且不能出錯,你能想像嗎?”曹遠征對媒體這麼說。經過艱苦的工作,2002年,中銀香港終於順利上市。當天,引發港股狂潮。
      這一成功奠定了朱民在中行的位置,此後,朱民升任中行行長助理。
      2003年12月31日,中央匯金公司向中行注資2250億美元,中行重組大幕拉開,朱民再擔重任,對中行進行了不良資產剝離和重組。
      這兩次中行與國際化接軌的主導工作,使朱民國際銀行家的形象清晰展現。2006年,朱民升任中行副行長,主管財務、內控、法律、戰略和研究等業務。


      工作出色 仕途一帆風順
      2008年爆發國際金融危機以後,中國人在國際經濟事務決策中迅速嶄露頭角。2008年,中國經濟學家林毅夫獲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2009年10月,朱民從中國銀行副行長調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並似乎要印證此前關于中國人要接替日本人出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的傳聞。然而最終博弈的結果是日本人繼續留任。
      作為妥協,2010年2月,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卡恩任命朱民為總裁特別顧問, 5月3日就任。從當時來說,這是IMF歷史上中國官員獲得的最高級別任命。 


      卡恩爆性侵 任職現轉機
      卡恩在紐約發生性侵醜聞之後,同樣來自法國的拉加德成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至此,朱民的任職出現了轉機,通過新增的方式被提名第四位副總裁。
      從最初的醞釀到最終提任,歷時近兩年的時間。
      輿論認為,金融危機後,正在到來的國際金融體系與治理機制改革,賦予了中國參與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的空間。

      人民幣匯率 應走向市場化
      作為中國金融業改革的重要參與者,朱民對中國的金融改革評價很高。他認為,中國的金融改革是成功的,得到了國際認可。他說:“因為它是從根本上改變了銀行的體制和機制,加強了治理機制,提高了透明度,增加了風險管理,當然很清楚,清理了資產負債表,增加了資本金。”
      朱民也提出,要警惕金融體系的系統性風險。他說:“國外的銀行,在金融危機中發生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因為杠杆比例太高,所以它用很少的資本,能夠承擔很高的風險,特別是流動性的問題,所以一旦有衝擊的話,就比較容易出現波動和風險。”因此,中國的銀行業要“瘦身”,要去杠杆化。
      作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高官,朱民認為,人民幣匯率應該堅持走向市場化。“核心的問題是改變機制,而不完全是匯率水平的問題。因為匯率水平永遠是波動的,關鍵是要把這個機制改成一個以這個這個市場為基準的這樣一個浮動的匯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大力支持中國的匯率改革。
      對于接下來的經濟形勢,朱民認為,經濟出現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但中國經濟的下行風險確實在上升,這是需要特別加以關注的。
      他說,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提高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是他的使命之一。由于這是一份全新的工作,他需要迎接挑戰,同時也從中學到了很多新的東西。



朱民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