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疆獨恐襲派出所 槍戰18死
( 2011-07-22 )



和田派出所遭暴徒襲擊縱火,2個警員及2個人質身亡,襲擊者被擊斃。圖為去年官方舉行的反恐演習。

中國新疆首府烏魯木齊“七五”暴亂兩周年之際,再爆疆獨恐襲!18名暴徒18日中午高喊聖戰口號,手持砍刀、斧頭、燃燒瓶,襲擊位於南疆的和田市一間派出所,並劫持人質,工商所亦被波及。公安武警到場後,雙方爆發激烈槍戰。一名武警、一名協警及兩名人質身亡,14襲擊者被擊斃。事件震驚中央,中國國家反恐辦工作組急赴當地處理,和田全市戒嚴。

      新華社報道,18日午12時左右,和田市一間派出所遭一群暴徒襲擊。暴徒衝進派出所襲擊民警,劫持人質並實施縱火。公安、武警迅速趕赴現場,當場擊斃數名正在行兇和負隅頑抗的暴徒,成功救出6名人質。一個半小時後,事態得到有效控制。事件中,一名武警、一名協警犧牲,兩名人質被害,一名協警受重傷。人民網則報道,事發在和田市納爾巴格街道派出所,遭一群打著聖戰標語,手持砍刀、斧頭、燃燒瓶等兇器的宗教極端分子襲擊。與派出所一起辦公的工商所也受到衝擊,兩名官員受傷。


      和田戒嚴 軍警進駐
      但有香港媒體稱,網傳二十多人死亡。“和田街頭發生槍戰,公安局也被燒了。所有警察都在醫院搶救,已經死很多人了。”一名網民在新浪微博說。據當地居民說,和田市已實施戒嚴,大批軍警進駐,居民不准外出,氣氛緊張。新華社報道沒有交代襲擊者的是否維吾爾族人,也沒有報道總共有多少襲擊者及他們的動機。報道稱,公安部旗下的“國家反恐辦”已經派出工作組趕赴新疆指導處置工作。
      新華社說,這是一起攻擊事件,不過位於德國、支持疆獨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對BBC及法新社表示,和田18日晨有大批維族人包括婦女及學生上街“和平示威”,但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開槍鎮壓,至少13人被捕。他說,示威者是不滿土地被非法征收,又要求當局尊重維族人的政治訴求。
      迪里夏提表示,是因為當局“暴力鎮壓示威”、“向示威者開槍、造成死傷”才引發了他所稱的衝突。


      傳阿克蘇要求獨立
      今年“七五”騷亂兩周年前夕,有傳媒報道,南疆阿克蘇地區出現大量宣揚“要求獨立”、“維族人團結”、“抵制漢化”及“還我土地”的維語傳單,當地警方出動大清查。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偉對本報表示,從性質、針對目標,及襲擊手法分析,這次事件的襲擊者很可能是與尋求新疆獨立的東突恐怖勢力有關。他說,“恐怖組織選擇公安部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