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Nexus旅客走私貨入境
( 2011-07-22 )



和平門邊境等待進入美國的加國車流。

加入加拿大Nexus計劃的旅客理應被視為低風險人士,但最近發表的文件顯示,他們當中一些人也被抓到試圖非法私運貨品進加國。

      Nexus計劃允許加國居民前往美國時,使用特殊路線過境。該計劃旨在讓不被視為是邊境安全隱患的旅客更快通過海關,從而提高邊境巡邏效率。不過,文件顯示,超過100個持Nexus卡的旅客在2010年下半年過境時聲稱他們沒有要申報的貨品,或者低報申報貨品價值,隨後卻被發現私運貨品。
      Nexus持有者每次被發現違法時,邊境官員都會填寫所謂替代計劃檢查違犯卡。這一文件寫明持卡人的具體違法行為。根據《知情法》,加通社從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簡稱CBSA)得到2010年因走私而填寫的卡片複印件。


      去年410人證件遭取消
      卡中描述的偷帶物品各式各樣,從幾瓶沒有申報的啤酒到價值1.6萬元的訂婚戒指都有。其他案例還有,一個安省居民試圖報稱一艘艇是加拿大物品,但海關人員發現它實際正進口入加拿大。還有一個魁省旅客,在網上從美國商家購買輪胎,然後把輪胎安到車上,不申報回國。儘管旅客有時會為他們的違法行為尋找借口,但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的Nexus通行證會被取消。
      CBSA發言人貝利(Esme Bailey)說,在Nexus持有者首次獲批參加這一個5年期計劃後,CBSA每年都會對其進行“風險評估”,保證他們仍無走私可能。他指出,410個Nexus卡持有者在2010年被取消資格,而在這段時間內,Nexus持有者過境3,819,757次。
      一些人士認為,聯邦政府須要檢討他們審查Nexus計劃成員的程序,這些走私案件就是證據。加拿大邊境警衛工會海關和移民人員工會(Customs and Immigration)主席莫然(Ron Moran)說,CBSA需要僱用足夠的邊境警衛。
      聯邦國庫局(Treasury Board)的報告指出,聯邦政府擬在2014年前為CBSA聘請約327個新職員,其中53人用於應付越來越多走私“不得入境”物品進入加國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