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知禮懂儀 做個受歡迎的人
( 2011-07-22 )



一聲Please、Thank you,一句Excuse me 、Sorry,一個真誠的微笑,構成了這個和諧快樂的社會,摩擦、碰撞等等不愉快也轉化為相視一笑,融入濃濃的加拿大文化禮儀中。生活其間,學習瞭解當地的文化習慣,身體力行,恪盡“己”守,愉人悅己,大有裨益。

      在加拿大這個多元文化社會,一些禮儀習慣早已得到公眾的認可,並沿襲傳承下來,在社交、餐桌、個人衛生、洗手間文化等方面,形成自己特有的禮儀文化。

      輕聲細語 謙謙相處
      輕聲細語,貫穿于整個社交場合,音調以不影響他人、雙方能夠聽清為宜,要呼喚相隔較遠的朋友,一般不大呼其名,一聲“YOO HOO”,既不刺耳,也不至于招惹太多的回頭率。
      敞開心胸地接受朋友間的約會,第一次約會,最好選擇在咖啡廳等公眾場合。在不瞭解對方文化背景時,不要主動去握手,相互簡單地自我介紹即可,不要喋喋不休地詢問年齡、工作、婚姻、經濟狀況等私人問題,“I prefer not to answer”是遇到這類情況的自我保護。
      朋友間的握手應握滿手,力度適中,時間大概3秒足矣。握小手、不停地搖晃,都是不可取的。
      互贈禮物是朋友間傳遞心意的普通方式,價格在10元以下為宜,當面拆開禮物,並真誠贊美,是受禮者的基本禮貌。
      在公共場所,人與人之間儘量保持一個手肘的距離,更不能湊近付款、辦理銀行業務者身邊。遇到有人插隊,可委婉地說一句“Excuse me,line up”以示提醒。
      Pot Puck是普通家庭聚會的方式,不要過分熱情地推銷自己的食品,遇到不合自己口味的食物,一句“It's different”,已經委婉地表明瞭自己的感受。

      個人衛生 顧及他人
      個人習慣和個人衛生,在社交活動中也至關重要。咳嗽、打噴嚏、擤鼻涕、打嗝等,必須要到無人處,實在無法待到離開時,說聲對不起後,儘量斯文地釋放出來,不可肆無忌憚地任其發揮。
      超市供應的擦式deodorant(腋臭劑),無刺激味,是除卻身體異味的最好辦法;選擇香水去味時,最好挑選香味清淡的,以免造成旁人的過敏反應。至于味道濃重的萬金油、紅花油、驅風油等,最好不要在公眾場合使用。

      餐桌上講究頗多
      吃飯前應該確定付費方式,餐後幾個人爭搶付費是件失禮的事。若是AA制,付費時說一句“Go Dutch,Place”,收款員就會自動按人頭來計算每個人應付的錢;由一個人買單時,一句“Separate bills, Please”,消費的全部清單就會打印出來。
      通常來說,吃飯前應關掉手機,把餐巾鋪在雙腿上,而不是把一個角塞進領口內。喝湯時應用湯匙一勺勺喝,不要把碗端起來,更不要“唆”出聲音;應把肉、餅、果等大件食物用餐刀切成小塊,而不應一大塊往嘴裏送。
      不要跨越旁者去拿盤子或夾菜,“Please Pass”可請人傳過來。
      需要打包吃不完的食品,一句“Doggy bag,Please”,侍應生會將打包袋送上。
      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就是用手遮掩的“地下行為”,也有失觀瞻。化妝、剔牙等私人行為,最好到洗手間完成。

      正確使用洗手間
      洗手間更不應該成為衛生的死角。保持公共洗手間清潔衛生,是每一個使用者的責任,如果感覺坐墊不夠衛生,可使用馬桶坐紙,也可用適量的衛生紙墊在上面,出廁前要清理干淨才離開,蹲在馬桶上是不允許的。
      至于等候洗手間和排隊付款的方式是一樣的,應排成一條長隊,有人離開才依次進去,而不是站在每一個洗手間門口等待裏面的人出來。
      凡此種種,無不體現出尊重、友善、謙和、禮貌、文明。
      其實, “食不言,寢不語”、“規行矩步,安辭定色”,中國古已有之。弘揚中華傳統,學習加拿大文化,溫故而知新,做個受歡迎的人,是在這個新家園的又一課題。

      小費(Tipping)文化
      小費,是極普通而自然的禮節性行為,是對服務的認可和服務人員勞動的感激,知曉小費的學問,可免除不必要的尷尬。
      餐館。一般來說,除Food Court,、麥當勞等沒有侍者服務的快餐店外,都需以稅前總額的10% ~15%來計付小費,付餐費後將小費壓在茶杯下或盤子裏,也可在信用卡上一並付小費。
      剪髮。男生比較簡單,按10% ~ 15%付小費就可以了。女生的話,除付給理髮師10% ~15%外,洗頭的還得額外付1元小費。
      出租車。除付10% ~15%小費外,司機幫助搬運了行李,還得多付1元。
      送餐。送餐服務大多也是按10%付小費。
      當然,認為服務非常好時,可付20%的小費,不滿意則可拒絕付小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