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因腳傷困擾 姚明正式退役
( 2011-07-22 )



姚明(右上)和父親姚志源(左一)、母親方鳳娣(左二)、女兒姚沁蕾(中)、妻子葉莉在新聞發布會上。

中國籃球名將姚明20日正式宣布退役。姚明當天下午在家鄉上海出席記者會時親口宣布,因為近年一直受腳傷困擾,現決定終止運動員生涯,正式退役。

      在20日舉行的發布會上,30歲的姚明交代退役原因時表示,去年底左腳第3次骨折被迫離開賽場,過去半年經反復思考,決定忍痛退出籃球員生涯,但他強調,雖然離開賽場,但不會離開籃球,承諾繼續為籃球運動和社會帶來貢獻。姚明還特別感謝家人、教練、領導和球隊,感謝NBA將他帶到世界一級賽場,他還同時感謝一眾戰友、對手和一起戰鬥的人,以及所有關心他的人。
      姚明表示,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內心充滿感激。他表示自己要感謝這個偉大、進步的時代。姚明稱:“要感謝這個偉大、進步的時代,使我有機會去實現自我的價值和夢想。”他續稱:“我曾經說過,有一天我的籃球職業生涯結束了,我希望那只是個逗號,不是句號。今天,這一天終於到來了,但我沒有離開心愛的籃球,我的生活還在繼續,我還是姚明,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遠遠沒有到畫上句號的那一天。”姚明接著“祝朋友們健康快樂,祝福我的家鄉上海、第二故鄉休斯敦,祝福我的祖國,願我所熱愛的籃球運動,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謝謝大家。”
      據姚之隊透露,發布會召開前一天,已經有超過200家海內外媒體報名採訪。幾乎所有國內的媒體同行在20日下午趕赴姚明的退役發布會現場,將令游泳世錦賽出現“空巢”的景象。19日中央電視台也表示,從20日下午一時起便進入“姚明時間”,一個是發布會現場的直播,隨後還會在第一時間對姚明進行一次規模較大的專訪。此外,中央電視台還精心製作了回顧姚明NBA生涯、中國國家隊生涯的紀錄片,這些直播將長達5個小時,直至20日晚的6時。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還從未有一位中國運動員享受過這樣的待遇,無論是鄧亞萍、孫雯,還是李寧。

      NBA總裁讚“為中美球迷架橋樑”
      在侯斯敦火箭效力8個球季的姚明,職業生涯平均得分19分,曾經六次入選全明星賽。姚明宣布正式退役後,NBA總裁斯特恩發表書面致辭時表示,自從2002年以狀元秀身份進入NBA以來,姚明一直是一位對聯盟起到變革作用的球員,他在賽場內外的卓越表現極大地促進了NBA的全球化發展。
      斯特恩指姚明在賽場上的統帥力、謙遜的態度,以及對慈善事業的不懈努力,使他成為在全球範圍內備受愛戴的球員。他為中美兩國的球迷架起了一座非凡的橋樑。


      是否入籃球名人堂 各方激辯
      姚明作為一名職業籃球運動員的歷史地位如何,各方為此展開了一番激烈的論戰。其中,他是否有資格進入世界籃球的“聖殿”——奈史密斯名人堂的話題,一時間成為爭論的焦點。“季後賽的非凡成就外加穩定的資料,才能讓球員與名人堂結緣。”美國媒體的這句話概括了反對一方的主要理由——姚明作為球員的實力不足。儘管姚明沒有總冠軍戒指、沒有MVP的榮譽、沒有耀眼的資料,但仍有眾多的專家、球員名宿支持他入選名人堂。他們的理由是:姚明憑借自己的影響力和人格魅力,對NBA乃至世界籃球都作出了巨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