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郭美美 — 炫 富 女 “突然想死”
( 2011-07-15 )





近一個月以來,中國網絡最紅的人非郭美美不屬。她壓倒了金馬獎影後呂麗萍歧視同性戀引發的風波,也壓倒了被多家中港媒體報道的“江澤民病逝”消息。甚至有人說因郭美美的身世之謎未搞清,在網上留言“沒有心情上班”。
郭美美是誰?是什麼魔力令她引發眾多網友“竟折腰”?
“此女芳齡20歲,中國紅十字會的商業總經理。住價值億萬豪宅別墅,開300萬元的跑車,世界名牌名包無數,她叫郭美美,大家幫助追查一下她錢的來源。”6月21日,一條“質詢令”突然在網上傳開,“郭美美Baby”的微博開始受到網友關注。
在6月21日以前,郭美美還只是個喜歡在微博上自我炫耀的20歲少女,由於她也算是個三流演員,雖然自己在網上貼上不少搔首弄姿的性感照,但卻從未在中國人的生活中泛起絲毫漣漪。但6月21日,成為一個轉折點,“人肉搜查”不僅把郭美美的來龍去脈刨出來“大示眾”,而且把她相關的人和事尤其是與中國紅十字會的關係,一古腦地倒出來,接受公眾輿論的“大審判”。

      郭美美(曾用名:郭美玲),年僅20歲,用“郭美美Baby”的名字和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身份,在微博上巨細靡遺地炫富:別墅;一個人開蘭博基尼、馬薩拉蒂、minicooper3輛豪車;和母親擁有十數個愛馬仕包;飛來飛去的都是頭等艙等。
      富裕不是罪,炫富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但是由於她“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身份,讓網友發現其中似乎隱藏某種“不可靠人的勾當”。
      因為中國的紅十字會近年以來很黑——不是說其斂財手段很黑,而是其時運很黑。“天價帳篷”“萬元餐”等,早已經成為中國網民心目中的眾矢之的,這下炫富女“自動獻身”,那還不窮追猛打?
      網友通過人肉搜索,的確發現了許多“秘密”。
      郭美美以前家境一般,甚至使用山寨手機和假皮草,但最近兩年,母女突然一夜暴富。跟郭美美相識的演員李夢瑤一條已經刪除的微博也證實,郭美美家境以前的確沒有現在好。李在微博中提到:“此後我們因一點小事2年沒聯繫,她一下暴富了!是個神女!”。
      但無論是李夢瑤還是網友,都說不清郭家母女如何在兩年內獲得巨額財富。而郭美美被質疑“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頭銜後,曾在半夜11點在微博上做出解釋成為大家的線索。因為在其聲明中,她沒有徹底撇清自己跟紅十字會的關係,稱“自己所在的公司是與紅十字會有合作關係簡稱紅十字商會,我們負責與人身保險或醫療器械等簽廣告合約,將廣告放在紅十字會免費為老百姓服務的醫療車上。之前也許是名稱的縮寫造成大家誤會”。不過,幾十分鐘後,這條聲明被刪除。
      6月22日,隨態發展,中國紅十字會官方聲明沒有“紅十字商會”的機構,也未設有“商業總經理”的職位,更沒有“郭美美”其人。新浪微博也稱實名認證“沒有進行嚴格審核”,並致歉。其微博實名標志被取消,認證身份消失,不少微博被刪除。
      之後網友再次人肉得到她更多的資料:郭美美,原名郭美玲,1991年生,父母離异,隨母姓,湖南長沙人。後到深圳,整容後開始三流藝人生涯。
      後認識天略集團董事長丘振良。丘某認識紅十字會郭長江,故二郭相識,丘借郭長江成立某紅十字會商會,假紅十字會公益性質開展壟斷車體醫療藥品器械廣告業務。
      網友質疑中國紅十字會及其副會長郭長江與郭美美的關係不明。一位名為“龍子太難V”的網友總結稱:“郭美美這事其實挺簡單,中國紅十字會下面有個商業紅十字會,商業紅十字會指定深圳天略集團做勸募。錢募到了,就由天略和中國紅十字會分成,所以郭美美會有漂亮跑車。”“中國紅十字會的聲明毫無威信,在他自己的官網上就能找到商業紅十字會的證據。”
      “龍子太難V”的推測同樣得到了很多網友的認可。但也有網友認為郭美美借紅十字會名義進行炒作。
      但事態繼續發酵。6月24日,網易新聞關于網友質疑的報道和網友評論被刪除。
      6月26日14:30,當事人郭美美連發三條微博,聲明其“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身份是自己杜撰出來的,而其本人也並未在中國紅十字會工作。
      6月28日下午,紅十字會召開記者通報會,重申並沒有所謂的“紅十字商會”機構,並以郭美美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向公安機關報案。
      6月29日晚,經《財經》記者證實,北京警方對郭美美事件正式立案,郭美美本人應警方要求從外地返京接受調查。同日,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在《新京報》專訪中表示:郭美美事件實際上反映了公眾仇富仇貪,紅十字會很冤屈。
      6月30日,央視新聞頻道東方時空欄目播出節目《真相調查:郭美美事件》。天略集團董事長丘振良出面澄清與郭美美和中國紅十字會的副會長郭長江無任何關係。
      7月3日,中紅博愛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翁濤承認,郭美美是中紅博愛公司前董事(深圳王軍)的女朋友。王軍持有深圳物華公司10%股份,而物華持有中紅博愛60%股份。此前網友就已發現,郭美美牌號為粵B333SS的蘭博基尼跑車挂在王軍名下。但此深圳王軍出生于1969年7月4日,是巨蟹座。而此前所被網友翻出的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王軍,符合郭美美微博所提到男友的天蝎座,引起網友質疑。
      7月4日,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發表《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答博友問》的個人博文,回答郭美美事件的一系列問題。
      7月5日,郭美美髮出微博:“網上的各種造謠現在已經影響到我的個人生活,我覺得應該出來澄清一些事情,我也不想大家聽信那些胡亂造謠的話。我男友是86年的並非網上傳言的那些人,整容女的照片也不是我。希望某些人不要再憑空捏造事情扭曲事實。”由此否認了中紅博愛公司法定代表人翁濤此前聲稱的“郭美美是中紅博愛公司前董事王軍的女朋友”這一說法。隨後翁濤發微博回應“我不認識郭美美。郭美美是王軍的女友--這個消息王軍告訴我的。”
      同日上午,中國經營報記者晏耀斌在其新浪微博發布了一條微博,稱據紅十字會內部朋友透露,在郭美美炫富後,紅十字會和所有員工簽訂“保密協議”,即封口協議。7月6日,網友經過最新搜索,將矛頭指向財政部。理由可能是財政部副部長也叫王軍。
      7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上發布信息:“1.我局東城分局北新橋派出所接受報案後,經依法開展工作,現查明,郭美美(女,20歲,湖南省益陽市人)及其母與中國紅十字總會無直接關聯。2.在調查中,郭美美稱:對于中國紅十字會,此前並不瞭解,不認識相關人員,也從未擔任相關職務,是今年3月份在與深圳商人王某交談中,知道了王某與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相關單位的合作意向。3.後郭美美認為原來在新浪微博上注為認證的‘主持人、演員’身份層次較低,為滿足其炫耀心理,于5月自行杜撰了‘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身份,提交新浪微博網站審核通過並加‘V’認證。在審查中,郭美美對自己的不當行為表示後悔和歉意。”
      不過,上述微博也引發了強烈質疑和討論。

      高位截癱男推動“郭美美事件”
      重慶巫山縣40歲男子周亞武(圖),4年前因車禍高位截癱。因為三個新浪微博ID“新聞挖掘機”、“真相挖掘機”、“猛料集中營”,他成了近9萬粉絲關注的對象。 
     《重慶晨報》報道,最新一期出版的《看天下》雜誌,把周亞武和其他幾位在推動“郭美美事件”發展中的網絡活躍人士,定位為“追蹤郭美美的民間偵探”。“天涯上面以前那個帖子《新浪微博又有新發現,20歲“女紅十字商會總經理”,各種炫富!火速圍觀!!》”周亞武說就是這個帖子,吸引了他對郭美美的注意。 
      伴隨各種爆料的涌現和萬人圍觀,周亞武率先在微博上貼出了網友人肉出來的郭美美身份證號碼、郭美美的各種訊息,甚至還有郭美美QQ相冊的密碼。周亞武還不斷把各個網友貢獻出來的訊息,用來更新微博。很快,周亞武的第一個微博賬號“新聞挖掘機”粉絲從幾千人,在兩天時間裏迅速翻了幾十倍,達到了22,741人。 
      很快,第一個賬號發言開始受限制了。“不允許網友添加關注,而且我每次發個微博要審核很久。”周亞武立刻重新註冊了第二個微博賬號“真相挖掘機”,繼續跟進挖掘郭美美事件,這個微博賬號粉絲也很快飆升到了3萬,但是伴隨爆料的深入,“真相挖掘機”和“新聞挖掘機”一樣被限制了發言。周亞武沒有放棄,他申請了第三個微博賬號“猛料集中營”,每天繼續搜索關於郭美美的消息,哪怕這些消息沒辦法證實。周亞武說希望能夠最終通過不斷挖掘,第一是靠近事件的真相;第二是推動紅十字會捐款的透明化。







周亞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