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多倫多生活指數超溫市
( 2011-07-15 )



皇家地產華裔經紀Phoebe Wong於2009年重返闊別10年的多倫多後,發現百物騰貴。

現代人要在世界級城市生活是要付出代價的。多倫多現在是加拿大生活費用最昂貴城市,生活開支超越溫哥華、滿地可、卡加利和渥太華。

      顧問公司Mercer的年度調查表示,多倫多是世界214個城市之中,第59個最昂貴城市。報告指出,多倫多是加拿大工作的外國僱員開銷最高的城市,加元升值也導致加國各城市的生活費用上漲。
      離開多倫多一段時間後重返舊地的人,都感受到沉重生活壓力。35歲的北約克華裔女子Phoebe Wong在北京居住10年後,於2009年年底遷返多倫多,發現百物騰貴,汽油價和地產成本更令她吃驚。她說:“當我離開多倫多時,汽油價每公升60分,回來時超過1元,現在如果低於1.30元我已很高興。”


      部分地區屋價1年飆10萬
      身為地產經紀的Phoebe Wong指出,多倫多部分地區的屋價比去年夏天飆升10萬元。
      Mercer的年度調查項目包括居所、交通、食品、服飾、娛樂等開銷,多倫多因為屋租昂貴,已超越溫哥華而成為生活費用最高的加拿大城市。
      多倫多的昂貴程度在全球名列第59,溫哥華還落後它6名。渥太華是加拿大生活費用最低的城市,在全球排名第114,滿地可及卡加利分別名列第79及第96。生活費用調查是為了協助公司及政府了解應該如何補貼外派人員,居所費用對排名關係重大,因為它往往是最大的開銷。


      多市全球名列59 溫市居65位
      外籍人士在安哥拉首府羅安達及東京要花最多生活費用,其次是乍得(Chad)的恩賈梅納(N'Djamena)、莫斯科、日內瓦。
      Mercer發言人指出,安哥拉及乍得生活費用昂貴是因為兩國缺少安全的外國人居所。調查遍及全球214個城市,外籍人士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過日子的開銷最低,昂貴程度排在前20名的主要是亞洲及歐洲城市。
      美洲生活費用最昂貴的城市是聖保羅及里約熱內盧,原因是巴西貨幣兌美元大幅升值。紐約是美國生活費用最昂貴的城市,在全球排名第32。洛杉磯排名第77,芝加哥排名第108,因為它們的物價上漲較紐約緩和。
      Mercer的資訊產品主管羅德莉格(Eleana Rodriguez)表示,加拿大城市排名在後,意味生活費用不會使需要外派人員的公司望而生畏。尤其是多倫多名聞全球,但相對地較不昂貴。她補充說,調查雖未特別注意當地人的生活費用,但跟外籍人士的開銷有所相關。
      由於紐約是比較的基礎,而加元在調查期間兌美元升值,導致加拿大城市排名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