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黃雀行動60萬元三救吾爾開希
( 2011-07-15 )



吾爾開希。絫吾爾開希被營救三次才成功,每次二十萬。

六四事件後,不少民運人士在“黃雀行動”的協助下,逃到海外。香港“黃雀行動”的關鍵人物司徒華首次在他的回憶錄《大江東去》談及黃雀行動,披露黃雀行動並非支聯會策動,但支聯會中有六人知情及參與,直接向司徒華匯報。參與行動的船家陳達鉦為了救回在行動中被大陸警方捉去的兄弟,而向大陸警方供出行動秘密,令偷運民運人士的秘密通道曝了光。他又談到,對柴玲的印象很差,印象最好的是一度被傳為股神巴菲特的接班人選李祿。

      人稱為華叔的司徒華生前鮮有談及“黃雀行動”,其妹司徒嬋說:“回憶錄(對行動)提得最少,司徒華形容事件好敏感,現階段不宜講太多,將來歷史自有一個公論時,可能才是適當的時候……(司徒華說)這件事其實不是很重要的事,對政治都無大影響,做過就算啦,不必要複雜交代。”她指,外界對黃雀行動有很多議論和猜測,華叔從來沒有回應,有關行動的資料已經轉移到美國。“(華叔)一向以來只有兩句話,‘凡是我們該做的,能夠做的,就去做,如果做了問心無愧就得啦。’”


      船家陳達鉦供出行動
      司徒嬋說,華叔談到“黃雀行動”非常機密,與支聯會完全沒有關係。支聯會只有六個人知情及參與,他們直接向華叔匯報,互不通消息,六人互不知道對方的工作。行動亦不會在支聯會的會議上討論,支聯會只負責安排逃亡民運人士在港的生活安排,聯絡外國領事館等。黃雀行動的款項亦並非來自支聯會,是設有獨立戶口接收捐款。
      華叔提及其中一個參與黃雀行動、但中途退出的人士陳達鉦。陳達鉦在○九年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解釋,他手下兩個兄弟在行動中失手被捕,他與大陸警方部達成協議,大陸放人,他就停止黃雀行動,強調自己沒有出賣任何人。不過,華叔在回憶錄直指陳達鉦泄漏風聲,指陳達鉦當時親往大陸營救兄弟,向大陸警方供出他所知道的一切,黃雀行動的秘密通道亦曝了光。


      營救吾爾開希三次始成功
      黃雀行動救出的民運人士有三四百人,每一次行動都要支付訂金,視乎營救對象的身價,五萬至六十萬元不等,行動失敗也不能收回訂金。行動成功救出多名民運領袖,包括柴玲和吾爾開希。華叔憶述,柴玲和丈夫封從德,以及一位梁姓男子在一九九○年四月在深圳坐小艇到吐露港,上了中文大學,聯絡了中文大學的學生。華叔立刻叫張文光去接他們,另一邊廂,他立刻與法國領事館和港府聯絡。司徒嬋說,華叔印象最好的民運人士是議一度被傳為股神巴菲特的接班人選李祿。華叔還透露,營救吾爾開希三次才成功,每次二十萬,共花了六十萬。華叔安排營救他時,第一次因為風浪太大,船靠不到岸而失敗,第二次則遇上解放軍炮艇,第三次才成功。吾爾開希抵港後,獲安置在香港酒店,華叔叫李永達帶住六十萬元現金去酒店,一手交人一手交錢。



柴玲。柴玲在一九九○年四月在深圳坐小艇到吐露港。

李祿。華叔印象最好的曾傳是股神接班人選李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