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僑百萬行 華裔的盛大節日
( 2011-07-15 )



長長的龍引領人們在海邊步行(最上)。百萬行充滿喜慶氣氛(中)。香港明星成龍在1994年到場助興(左下角)。參加慈善步行的人群(右下角)。

每年7月的第三個星期日,都會被史丹利公園留下來給“中僑百萬行”活動。1986年至今,這個活動成為了華裔移民的一個盛大節日。當地其他族裔的人,也會被成千上萬人跟一條龍健行的活動吸引,感受到華裔的文化和活力。
與家人或朋友在海邊聚會,參加慈善步行,看表演,既有趣好玩又有意義。因為參加的人數有一萬多人,在這裡特別容易碰到很久未見面的朋友,也有機會結識新朋友。
來自大陸的Vivian剛來溫哥華兩個月就被朋友帶到了百萬行,在這裏認識了幾位新朋友,其中有一位朋友並把她帶進了教會。對於老移民來說,在百萬行之時更是留下了很多美好記憶。26年的歲月,嬰兒已經長成青年人,年輕人已經步入中年。在這漫長的歲月中,華裔的結構在改變,人口在增多,影響力也越來越強。
《加拿大都市報》今天推出的這個專題,回顧百萬行的足跡,講述參與者的故事,也讓更多的人瞭解這個華裔社區的盛事。

      年年都有美麗的故事
      今年是中僑百萬行的第26個年頭, 7月17日將在史丹利公園舉行。回憶起從1986年到現在的中僑百萬行的發展,中僑基金會主席葉吳美琪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第一年來了1000多人,現在每年都超過1萬人。去年參加的人約12000多,有600多個隊。”
      26年中,她除了一年沒在溫哥華外,每年都參加中僑百萬行。作為主辦此大型社區活動的中僑基金會的三屆主席,她在組織活動中也感受到華裔的影響力在不斷提高。贊助者的奉獻、義工的忘我、參與者的支持都讓她感動,她說:“年年都有美麗的故事。”


      讓主流看到我們
      葉吳美琪是中僑的創會主席,也是現任中僑基金會主席。她告訴記者,中僑的經費約百分之八十由政府資助,其余用以提供各項社會服務的經費則需向社區籌集。她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中僑百萬行有很重要的籌款任務,也是華裔移民融入社會,增加影響力的一個大型活動。活動的第一年,他們在選地點時,就選擇溫哥華最美的景點之一史丹利公園,為的是“讓主流社會可以看到”。
      第一屆中僑百萬行舉辦時,葉吳美琪是中僑互助會主席,當時包括籌款的所有業務都集中在中僑互助會。後來隨中僑業務的不斷發展,就細化分工,2001年起,中僑基金會成立,專門負責中僑的籌款業務。“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她說。
      找贊助人、組隊籌款是很大的挑戰。上一年參與的隊,希望他們繼續參與,但有時遇到團隊領導換了,就需要重新做工作。贊助機構也是在慢慢增多的,到現在,加拿大各大銀行都是百萬行的贊助人。從1986年第一次百萬行到現在,“低陸平原聯合公益金”都是活動的合辦者,對他們的鼎力支持,葉吳美琪非常感謝。


      海邊美景中的開心一天
      把百萬行辦在風景如此優美的地方,中僑希望每個來參與的人都度過開心的一天。他們在計劃時,盡量營造熱鬧歡快的氣氛,有龍燈,有舞獅,有各種攤檔,節目豐富多彩。在百萬行的早期,他們還請港臺明星來表演,成龍、周華健就曾到場助陣。後來,明星表演的這一個環節被細分出去,成為另一大型慈善活動中僑璀燦星輝夜的內容。
      葉吳美琪向《加拿大都市報》記者介紹說,為了讓來賓玩得愉快,安全舒適,中僑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他們組織了可以直達史丹利公園的穿梭巴士,可以在溫哥華、烈治文、高貴林不同地點上車;為了讓開車來的人有地方停車,他們包下了4個停車場;當天有幾百名義工安排活動,他們穿不同顏色的衣服,顯示出分工的不同;在沿海濱行走的7公里路線上,還有First Aid,在萬一出現有人跌倒的情況下提供幫助;沿途設有水站,參與者渴了有水喝。
      百萬行的參加者中,有很多人是全家一起來的。葉吳美琪也不例外。她的丈夫葉承基曾任入籍法庭庭長,1998年退休後加入中僑理事會,先後出任理事和副主席,後來兼任華埠耆英服務聯誼會主席,一直連任至今。他們的兒女孫兒也經常一同前來支持活動。


      老天賞面常給晴天
      百萬行的時間是早早定下來的,每年都是7月的第三個星期天,活動是露天的,“每年在籌備活動時,最關心的是這一天的天氣。好在這麼多年來,只有兩年是下雨的。”她說。
      讓葉吳美琪最難忘的是大約10年前的一年,當時她是中僑互助會主席。百萬行當天早晨,她6點多起來,看到天黑濛濛的,下雨。等他們七八點鐘來到史丹利公園,雨還在下。
      那時候臺上沒有帳篷,組織者們打傘站在臺上。當天來的人很多,從臺上看下去,一片雨傘。8點半活動開始,第一個儀式是為龍點睛,儀式開始後,雨越下越小。鑼一打,天亮一點兒了;龍一點睛,雨停了。天上的雲也慢慢散開了,舞龍舞獅的時候,太陽出來了。龍似乎是有靈性的,給葉吳美琪印象很深,感覺奇妙。


      103歲女長者到場支持
      葉吳美琪介紹說,有一位103歲的長壽女長者張齊愛,是百萬行的長期支持者,今年也將到場支持。
      另外還有一位90歲的老先生,從1986年以來,一直都參加百萬行,過去多年走完全程7公里,這幾年只能走3公里了。他還與葉吳美琪合過影。
      葉吳美琪說,每年都有人告訴她,有人在活動中遇到十年沒見的老朋友了,有人遇到二十年沒見的老同學了。
      她說,去年有600個隊參加遊行,今年應該差不多隊數。很多機構每年都組隊支持,如慈濟、宗親會、一些社團、教會等,他們每年把7月的這一天專門留出來參加百萬行。讓人高興的是,每年都有新的社團參加到遊行的隊伍中。新移民社團的參與在增多。

      百萬行提升華裔形象
      在2011年中僑百萬行前夕,記者采訪了中僑行政總裁譚阜全。他講述了百萬行對中僑和新移民的意義,也介紹了近年來中僑服務的發展和調整。


      幫助長者青年
     “中僑已經有38年歷史了,最大的特色是應社區需求,不斷提供新服務。”他說。本來中僑的主要任務是幫助未入籍的新移民的,不包括入籍以後的公民。聯邦的撥款也主要是針對新移民服務,其他的服務經費要從其他途徑籌款。中僑百萬行是重要的籌款方式。
      中僑百萬行籌到的款用于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務呢?譚阜全說,很多已成為公民的華裔移民仍希望中僑能夠提供服務,特別是在溫哥華多年的老人家,長期需要服務;另外,中僑也為在加拿大出生的移民第二代,或隨父母移民來的第1.5代提供服務,如舉辦職業展覽日、青年領袖計劃,幫助他們融入社會、尋求職業發展。中僑還請律師、工程師等專業人士講解不同行業的要求;義工培訓統籌也是中僑的重要任務。
      做義工是移民貢獻社會的一種方式,對華裔社區很重要。中僑每年投10萬元做義工培訓和推廣。目前,中僑有3000多個義工,負責到醫院探訪、新移民接待、捐血活動服務、在春節大遊行、中僑百萬行等活動工作。還有專業人士義務為新移民提供職業輔導。


      提升華裔形象
      加拿大雖然是多元文化國家,但還是有人反對大量移民,對新移民印象不好。舉辦百萬行,可以使其他族裔瞭解移民對加拿大的貢獻,提升華裔形象。“在百萬行中,中僑不僅代表自己,也代表華裔社區。”譚阜全說,希望其他族裔看到,華裔新移民來了,喜歡這個國家,不僅使用社會服務,而且準備貢獻國家。
     “形象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起來的,而是長期積累的結果。今天的不良印象,可能會在十年二十年之後出現後果。”他說,就像東南亞的排華活動,也不是一朝一夕發生的,而是因為怨恨越積越深。“不能等到這一天。”他說,中僑還肩負與其他族裔交流和溝通,提高華裔形象的使命。
      百萬行是多元文化活動,每年省長、國會議員都會到場參與。華裔移民支持中僑,不僅可以幫中僑提供更好的服務,還能幫助中僑更好地完成“外交”任務。


      同時服務其他族裔
      在很多人印象中,中僑是專門為華裔移民服務的,其實中僑的服務經過調整和改變,現在一半的服務對象是其他族裔,如菲、印、日、韓裔。據譚阜全介紹,中僑員工的結構也發生了改變,目前華裔和其他族裔各占一半。在華裔中,有大陸背景的比例已經超過一半。他說,這種調整是為了回應移民成分的變化,隨大陸移民的增多,為了更好地提供服務,香港來的同事們也在積極學習國語。譚阜全本人也每星期都上課學國語。
      談到為什麼不專門為華裔移民服務,譚阜全說,中僑代表華裔社區,服務其他族裔,這種做法符合加拿大價值觀。在渥太華、多倫多與聯邦政府高層談話時,譚阜全也表達了一種觀點,華裔也關心加拿大國家,願意幫助其他族裔。
      他說:“新移民不是國家的負擔,而是新資產、新希望、新幫手。”

      中僑百萬行之父陳大同
      中僑百萬行的發起人叫陳大同,被稱為“百萬行之父”。陳大同表示,當年他任聯合基金理事,也是中僑顧問。因為看到中僑經費來源非常不穩定,想到美國紐約公益金的百萬行非常成功,於是接受該公益金總幹事David Wong的建議,在溫哥華試辦百萬行。他期望真正“百萬行”的出現,就是有100萬人參加,每人至少捐1元,達到100萬的捐款目標。
      陳大同是中僑的長期贊助人,他的兒子、年輕的執業律師陳偉業是中僑理事會現任主席;陳大同的太太陳黎幗萱曾經是中僑1983至1984年度主席。他們“一門三傑”都在為中僑做出不同的貢獻。

      中僑基金會歡迎各方支持
      中僑基金會於2001年成立,為協助中僑互助會及其附屬機構履行服務宗旨而籌募經費。中僑基金會通過不同的籌款活動及長遠發展計劃,為中僑互助會和中僑護理服務協會提供穩定的經費來源,以發揮更大的工作效率。
      中僑互助會每年的常務經費約80%由政府資助,其余用以提供各項社會服務的經費則需向社區籌集。經費來源包括熱心人士的捐款、會員費、學費、機構贊助及籌款活動。中僑基金會每年舉辦的主要籌款活動包括中僑慈善星輝夜、中僑百萬行及中僑慈善高爾夫球賽。
      中僑基金會主席葉吳美琪表示,基金會正開發更多籌款方式,其中包括鼓勵善長有計劃地透過遺囑、人壽保險、捐贈實業或證券等方式支援中僑。通過不同的籌款活動及捐款計劃,基金會希望為中僑提供穩定的經費來源,即使面對未來政府撥款計劃改變,也能維持各項社區服務。

      7月17日 舉步
      活動詳情
      日期:7月17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8點半開始至下午2點半
      活動內容:百萬行既是一個慈善籌款活動,同時也是共享天倫之樂的日子。2011中僑百萬行將以健康為主題,內容包括7公里慈善步行、適合老中青的露天嘉年華會、精彩的多元文化綜合表演、兒童天地以及獎品豐富的游戲攤位。所有募集善款的參加者均有機會參加“百萬行幸運大抽獎”及獎勵計劃。
      規模:每年均吸引超過13,000人參與慈善步行,步行隊伍數目高達600多個,是溫哥華史丹利公園舉行的最大型籌款活動之一。
      目標:今年百萬行的籌款目標為43萬元。
      收益用途:收益將撥捐中僑青少年、耆英及家庭輔導服務項目,及其他長遠發展計劃,以幫助中僑互助會和中僑護理服務協會發揮更大的功能。
      電話查詢:604-408-7228

      怎樣坐穿梭巴士
      參加者可於以下指定地點乘搭百萬行穿梭巴土往返史丹利公園。乘搭巴士人士必須先到上車地點購票或取票才可使用服務。車票現已在發售。車票價: 單程1元、60歲以上長者免費。
      查詢電話                  請先到以下上車地點購票或取票
      604-684-1628            1. 免費巴士服務 - 唐人街
                                          中僑社會服務中心 (28 West Pender Street)
                                          每15分鐘一班: 
                                          上午七時至九時十五分去
                                          下午一時至三時十五分回程
      604-468-6000            2. 高貴林 - 恆基中心 
                                        (1163 Pinetree Way, Coquitlam) 
                                          早上七時十五分及七時三十分去
                                          下午二時三十分及二時四十五分回程 
      604-279-7180            3. 列治文 - 加愛中心
                                        (7000 Minoru Blvd., Richmond) 
                                          早上七時正、七時三十分及七時四十五分去
                                          下午二時三十分及三時正回程
      604-324-1900            4. 菲莎街中僑辦事處
                                        (5836 Fraser Street, Vancouver) 
                                          早上七時三十分去 / 下午二時正回程
      604-324-1900            5. Oakridge Shopping Centre
                                        (Bay商場入口前,Oakridge 露天停車場)
                                          早上七時十五分去 / 下午二時正回程

      以下地點上車免費(不用車票)
      604-408-7228           6. The Westin Bayshore Lot #1437
                                       (1675 Bayshore Drive, Vancouver)
                                         早上八時正至九時十五分去
                                         下午一時正及一時三十分回程
      604-408-7228           7. Waterfront 天車站
                                       (Cordova 街出口往舊鐵路站方向)
                                         每30分鐘一班
                                         由上午八時十五分至九時十五分去 
                                         由下午一時十五分至二時十五分回程

      欣賞精彩節目
      參加中僑百萬行活動的來賓,可以欣賞到豐富多彩的節目。由4位熱愛音樂的青年人組成的樂隊ARVIDA將表演搖滾及流行歌曲;一群長者將跳起蘇格蘭傳統舞蹈;傷殘人士表演隊將展示跆拳道技藝;鐵城崇義體育會將示範北少林功夫。
      兒童們表演的菲律賓舞蹈趣緻可愛;來自臺北市的26位青少年民俗運動訪問團的花式跳繩、花式扯鈴、踢毽和陀螺等節目也十分精彩;觀眾還可以欣賞到陶笛、跆拳道、歌舞表演等。
      節目由本地著名電視台、電台藝員主持。

      網上可報名組隊捐款
      為方便市民參與,今年將繼續設互聯網上報名、組隊及捐款,為善最樂,請踴躍捐助。今年網上募捐的網頁將以全新面貌出現,令善長們更容易使用。
      組隊及募捐表格,請從中僑基金會網址www.successfoundation.ca下載,或到各中僑辦事處及參與百萬行的財務機構索取。
      募捐表格可于下列地點索取:中僑基金會、中僑互助會各辦事處、BMO滿地可銀行、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加拿大匯豐銀行、RBC 皇家銀行、加拿大豐業銀行、道明加拿大信託、Vancity。義賣動物玩具價錢由5元到25元,可於各中僑辦事處或參與銀行購買,亦可於週末到溫哥華、本拿比及烈治文各大商場的中僑攤位購買。



葉吳美琪(中)在中僑百萬行25週年的活動上。

前省長溫德心在為龍點睛。

百萬行路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