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炫富之心 不可有之
( 2011-07-15 )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不過對許多華人來說,“炫富之心,人皆有之”。甚至在中國官場,所謂“形象工程”者,也莫不是以炫耀顯擺為初衷。不過,就像形象工程多豆腐渣工程一樣,炫富如過了火候,則可能輕者受千夫所指,重者甚至有牢獄之災。
      近期在中國網絡鬧得沸沸揚揚的“郭美美事件”,主人公郭美美便是因炫富而遭人肉搜查,個人身世被網民翻了個底朝天。雖然大多數網民皆心知肚明,拿這個20歲的“臭美少女”開刀,主要是對准了其背後可能的國家蛀蟲。
      一朝富貴的郭美美,怎麼會想到廣大網民傷不起呢?經過殘酷的網絡“示眾”,以致於風華正茂的少女竟發出了“突然想死突然想失憶”的沉重嘆息!不過,被“郭美美事件”捲入醜聞漩渦的中國紅十字會等機構,似乎就淡定得多了。
      如果說郭美美是年少無知而炫富,不幸成為網絡仇富一族的箭靶,那麼中國遠華800億走私案涉嫌主犯賴昌星,則是另一類炫富的犧牲品。
      在1990年代,當絕大多數中國人還在“摸石頭過河”瞎抓白貓黑貓之時,賴昌星就已挖出了“數桶金”。在當時環境之下,綽號Mr. Big的賴昌星不甘於也不可能做個安分守紀的商人,他把手伸向四面八方,終於建起了遠華商業帝國。
      一個鄉下窮小子,搖身一變為億萬富翁,不炫富豈不是錦衣夜行?於是乎蓋起紅樓,包紅了歌星(據傳),結交軍頭,與公安海關高官沆瀣一氣。
      槍打出頭鳥。賴昌星就此進入當年中國總理朱鎔基的視線,遠華走私案也公開於天下。賴昌星唯有急匆匆從香港逃至加拿大,托庇至今已是12載。但逃得一時,逃不了一世。因為遣返中國風險評估很快將結案,照目前情形來看,賴昌星“賴”在加國的時間似乎即將到了盡頭。
      在溫哥華,近年地產市場狂飆,小部分中國新移民大手筆“炫富”購豪宅屢見不鮮,令“老”移民為之側目,更已引起本地人反感。賴昌星和郭美美的殷鑑不遠,新移民富豪們能不慎乎?
      溫哥華的夏天永遠令人賞心悅目,而這個周末更是多彩多姿。尤其是星期天,在馳名世界的史丹利公園,將有大型的“中僑百萬行”活動。一萬多個熱心人士邁開大步,展開健行活動,兼為服務社區的中僑互助會籌款。同時,在主會場則有各種表演,以及遊戲攤位等,務必令一家老少盡興而歸。本期專題故事便介紹了“百萬行”的前世今生,希望讀者在全面瞭解之後,也能身體力行,為社區貢獻出一份心力。
      移民來到加拿大,將面臨許多完全陌生的狀況。本期“大溫百科”欄目,便介紹了如何與警察打交道的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