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鄧文迪﹕醜小鴨的輝煌
( 2011-07-08 )





她是 一位出身普通的女孩,雖算不得漂亮,但高挑的身材也自有一分風情。
1968年12月生于山東,生下來的時候,父母給她起了一個帶有年代特點的名字——鄧文革。十幾歲的時候,她的名字改成了鄧文迪。後來,她把自己從一個中國的簡樸生活地,如火箭般發射到一個巨大的家族企業中,這個家族的掌權者是當今世界最富有、最有權力的人之一。這位現年80歲,名叫魯珀特·默多克的掌權者成了她的丈夫。現在,她已是兩個女孩的母親。

      鄧文迪在1968年12月在山東出生的時候,她未來的丈夫默多克正 在收購倫敦的《世界新聞》。她是家中三個孩子裏最大的,後來全家搬到了徐州,她在那裏長大。


山東出生 徐州長大
      鄧文迪在一棟六層樓房的三室一廳中長大。這些公寓建造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她從以培育乒乓球運動員而聞名的少華街小學升入徐州市第一中學,在學校期間,她是個處在中上游位置的學生。
      他的高中班主任謝啟棟還記得帶班的那一年,鄧文迪得追上落下的課程。“因為打排球,她落在很多同學的後面。”他說。高三那年,謝老師鼓勵鄧文迪放棄體育,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高考中去。“因為她身體好,可以開夜車到很晚,彌補落下的功課。”他說,“她有一種拼搏精神,因此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她非常聰明,惡補非常有效,最後她的高考分數上了重點線。
      她考上廣州醫學院,主修臨床醫學。在廣州的際遇,令她的生活軌跡發生了不可思議的變化。


補習英語 赴美留學
      2000年11月2日,魯珀特·默多克在豪華游艇上(這個游艇原本是默多克為他和前妻安娜 (Anna)的退休生活準備的)迎娶鄧文迪的16個月之後,《華爾街日報》在頭版刊登了標題為“相遇鄧文迪”的文章。文章報道了鄧文迪1988年2月到美國留學的過程,怎樣在廣州遇到對她來說意義非凡的切利一家,一位家教老師是如何幫助當時還不到20歲的鄧文迪遠渡重洋的。
      杰克·切利(Jake Cherry)當時50歲,是廣州一家中美合資企業的技術員。通過翻譯,切利認識了這個熱切渴望提高英語的醫學院女孩。妻子喬伊斯·切利(Joyce  Cherry),當時42歲,帶兩個孩子先回了他們在洛杉磯的家。杰克則留在廣州繼續工作。此前,一直是她輔導鄧文迪學習英語。
      回到美國不久,杰克給妻子打電話說,鄧文迪想要去美國念書。喬伊斯以她的名義,幫助鄧文迪申請了地方大學。切利一家協助她拿到了學生簽證,並讓她和他們一起生活。只有19歲的鄧文迪和切利家的孩子共用 一張床的上下鋪。她想去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學習經濟學。
      但是,鄧文迪到美國後,“喬伊斯越來越懷疑鄧小姐和自己丈夫之間的關係”,《華爾街日報》報道說。她發現了杰克在廣州的賓館房間裏給鄧文迪拍的“賣弄風情”的照片。杰克回美國後,更加“沉迷于”鄧文迪,鄧文迪則“開始操心他的飲食和穿”。兩人的關係日漸曖昧。喬伊斯終于把他們趕出了家,兩人隨即搬進附近的一個公寓裏。


小三扶正 綠卡到手
      杰克·切利和鄧文迪在1990年2月結婚,那是在鄧文迪到達美國兩年之後。結婚四個月後,杰克希望鄧文迪離開自己,因為他發現她同時在和一個二十幾歲的美國小伙子頻繁見面,那人名叫大衛·沃爾夫 (David  Wolf)。
      1992年,杰克與鄧文迪最終離婚了,這段婚姻維持了兩年零七個月。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這段婚姻比鄧文迪獲得美國綠卡需要的時間僅僅多出7個月。而杰克和鄧文迪實質夫妻生活“頂多只有四到五個月”。“她告訴我,對她來說,我就像她的父親,這難道不是愛嗎,除了這個還會是別的嗎?”杰克·切利說:“我曾經愛那個女孩。”
     《華爾街日報》的這篇文章讓默多克感到震驚。“他連其中一半的事都不知道。”《華爾街日報》報道組的一位記者說,“她顯然沒有告訴過他這些。沒有人起訴我們,因為那些都是真實的。”
      文章見報不久,《華爾街日報》的記者參加在洛杉磯舉行的一次新聞發布會,默多克正在臺上發表演講。 “我從來沒有見過臉色這麼蒼白的男人。”這位記者說:“他看見我們時,真的是臉色煞白,以最快的速度逃走了。”


      為李寧打工 編織關係網
      在洛杉磯奧運會上取得成功後,李寧在加州的查茨沃斯(Chatsworth)創辦了國際體操學會,毗鄰加州州立大學北嶺(Northbridge)分校,當時鄧文迪就讀于這家學校。鄧文迪在此進行訓練,並幫助李寧管理器材,當時李寧正忙于為北京申辦2000年奧運會作宣傳。
      與李寧一起工作的經歷為鄧文迪打開了另一扇門——李寧的影響力毋庸置疑。“每隔一段時間,她就會消失幾天,去紐約或其他地方,為從中國來的生意人做翻譯。” 加州大學北嶺分校的丹尼爾·布萊克(Daniel Blake)教授回憶說:“我猜想她可能是個善于鼓動的人,她給人的印象是她在中國有很好的關係網。”
       清除了兩次婚姻(她還有另外一次婚姻)遺留的殘骸,鄧文迪開始進入不同的圈子,為ESPN體育頻道做翻譯、推銷化妝品、試圖把李寧運動飲料引進到加州(後來沒有成功)。她在加州大學北嶺分校的學習也取得了成功,幾乎是個全A的學生。
      布萊克記得鄧文迪是個“穿入時的現代女孩”,“她在課堂外並不害羞,但是在課堂內,你必須引導她,她才有所反應。但是你不用第二次告訴她該怎麼做。”


學業優異 考入耶魯
      1993年,鄧文迪畢業了,接下來的一年在李寧的國際體操學會的健身館全職工作,並瞄上了耶魯大學。1995年,鄧文迪離開加州去耶魯大學讀書,現有的資料無法得出結論她是否已經結束了在李寧公司的工作。1996年,鄧文迪回徐州探親,見朋友的時候,分發的還是李寧公司的名片。
      她在耶魯大學學習, 而常春藤大學的學費十分昂貴。一位新聞集團在中國的官員說,大衛·沃爾夫幫助了鄧文迪,他曾是鄧文迪的男友,當時正在學習漢語並管理李寧公司的業務。
      耶魯大學要求其MBA學生在學期間要有實習經歷,鄧文迪在香港的Star TV找到了實習的工作。這個亞洲的衛星電視頻道在1993年被新聞集團以絕對控股形式收購。在同一架飛機上,鄧文迪恰巧坐在Star TV當時的首席運營官布魯斯·丘吉爾(Bruce Churchill)身旁,兩個人開始交談。一個機智的中國大陸人,對于急切想要表現出對中國友好的西方傳媒公司來說,是多麼重要與稀罕,丘吉爾當即雇傭 了她。


      實習期間 勇於展示自己
      Star TV的同事記得鄧文迪來工作的第一個星期是在1996年5月,她開始在澳大利亞裔男經理們面前展示自己。鄧文迪在Star TV的同事回憶說:“她會輕盈地走進重要人物的辦公室,沒有任何預告,直接介紹自己說,‘你好,我是鄧文迪,我是實習生!’”這讓一些人感到不舒服,但她卻泰然自若。實際上,她做得越來越完美。“時間久了,我開始明白她的路數了。”
      鄧文迪的到來激活了Star TV的香港辦公室。一位經理說起鄧文迪和同事羅伯特·布蘭德(Robert Bland)的相遇。布蘭德主管廣告,是個舉足輕重的人物。“他總是抽刺鼻的香煙、扎馬尾辮在辦公室裏走來走去。”就在鄧文迪剛剛被介紹給布蘭德認識的頭一天,布蘭德路過文迪所在的辦公室。“這個實習生,突然從辦公室沖了出來,抓住了布蘭德油膩膩的辮子,在我們所有人的面前,用力一拉,用她那尖利的嗓音說‘Hi, Robert!我是文迪!記得我嗎?我是那個實習生’,然後咯咯地發出孩子般的笑聲,布蘭德回過頭,帶那種‘不相信居然有人對我這麼做’的表情,咧嘴笑 了,然後,自己就被融化了。那天,我們大家都知道了鄧文迪是怎樣的人。”
      很快,鄧文迪結束了在Star TV的實習,回耶魯大學繼續讀書。幾個月以後,她又出現在Star TV的香港辦公室。


      魅力無邊 受外籍男同事歡迎
      一位曾在StarTV香港辦公室與鄧文迪共事的經理級同事描述鄧文迪是個“令人愉快的、有魅力的人”,在外籍男同事中尤其受歡迎。這不可避免地會催生一些流言。“那時候,她很樂于在中國為外國大公司工作,公司裏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員工。鄧文迪有進取心,當然不是‘我要自己寫出一個無懈可擊的商業計劃,然後確保它成功,並因此被人認可’的那種。她的上進心是‘我要去見這個人,然後搞定這個人’。”
      她接說:“Star TV並不是一個單靠實力打拼的地方。鄧文迪打定主意要做什麼,然後就去做。她追求生活目標的方式是摧枯拉朽的。她不是個天才,但她是個小甜心,是派對女孩,她希望每個人都開心,她希望自己能為此做些什麼。”
      Star TV的同事們在1998年的上半年隱約覺察到,似乎有什麼事情正在發生。鄧文迪忽然變得鬼鬼祟祟的,有時還傻笑。她開始去巴黎和倫敦度假,並帶回貴重的禮物,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和“我的新男友,一個老傢伙”一起去的。
      一位新聞集團的主管記得那是“一段不可思議的時期”,辦公室開始傳出閑話。“我們從鄧文迪那裏聽到了默多克,從默多克那裏聽到了鄧文迪。”有同事說看見鄧文迪在不尋常的時間出現在香港君悅酒店。接,有人看見默多克和鄧文迪手牽手在山頂散步, 那是個情侶出沒的地方。“她總是說她喜歡老男人,在遇到默多克之前她就這麼說過。”

      與大亨相遇的幾種說法
      默多克與鄧文迪究竟是如何相遇的呢?
      在Star TV流傳最廣的版本是:鄧文迪在香港辦公室以一個出色的商業計劃給默多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還有一個版本是這樣的:在香港,鄧文迪闖進了默多克參加的一個 晚宴,故意把紅酒灑在了他的膝蓋上。
      默多克則在1999年10月對《名利場》雜志這樣描述他們的相遇:1998年6月,鄧文迪去倫敦出差,默多克邀請她一起吃晚飯,當時他是個“剛剛分手的、孤獨的男人”,“我勸她多呆幾天,那就是故事的開始。”他說。
      默多克多年的副手蓋瑞·戴維說是他引見了他倆。當時蓋瑞在新德裏,默多克正要從日本去上海,需要一個翻譯。“我告訴鄧文迪去機場見這個人,然後帶他去上海。”戴維回憶說。

      西方人如何看鄧文迪
      鄧文迪的支持者和詆毀者們對她的評價各執一詞。事實上,在默多克的傳媒帝國內部,圍繞鄧文迪也分為這樣的兩大陣營。鄧文迪招來兩極分化的評價,“默多克和鄧文迪”網站上的數百個帖子印證了這一點,而這個網站就架設在多克曾經擁有的MySpace上。
      人們的疑問是,她真的愛他嗎,他對她呢?或者,他們的關係是由他們提供給對方的資源來定義的嗎?——她被他的金錢和權力誘惑?他被她的年輕擊敗?或者還有他那渴望進入中國傳媒市場的博大野心?進入這個市場的通道,曾經是他覬覦已久的。
      很多人把鄧文迪看成中國的貝基·夏普 (Becky Sharp,英國小說家薩克雷筆下的人物,是一位自信、堅強、個性十足、有超人的情商、充滿智慧、頗有才氣的家庭女教師,被認為是善于鑽營、為了擠入 上流社會不擇手段、貪戀虛榮的女版于連),“鬼迷心竅”的默多克當然不會這樣認為,默多克通常冷漠、精明、在事業上有敏銳的洞察力。
      比如,當安娜·尼可·史密斯(Anna Nicole Smith,曾在1993年被《花花公子》評選為“年度女郎”,嫁給了89歲的石油大亨霍華德馬歇爾二世,一年後大亨去世,由此因4.74億美元的財產問題與大亨家屬把官司打到了美國最高法院。2007年2月8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一家賓館昏倒後死亡,終年39歲。)去世的時候,英國《私家偵探》雜志發表 了一張鄧文迪的照片,配文把她描繪成全副武裝、捕食男性的女人,標題是:“安娜·尼可·鄧(Anna Nicole Deng):這個慣耍陰謀的迷人女性,偷走了這個愚蠢的老男人的心,還有他全部的錢!”
      雖然這樣的懷疑論調一直不絕如縷,但也有人認為,鄧文迪的到來, 對新聞集團來說是最好不過了。她能使這個集團,也能使它日益衰老的、處在王權統治末期的掌權者返老還童。鄧文迪的美國密友凱西·弗萊斯通(Kathy Freston)、維亞康姆(Viacom)公司前總裁雷石東(Tom Freston)的妻子說:“大家說自從認識文迪以後,魯珀特看起來比以前輕鬆、愉快了很多。看到她走進門的時候,他神情活躍;他們像是一個整體,是彼此的知己。”

      軼聞兩則
      一位曾經和鄧文迪工作過的前新聞集團中國區經理說: “鄧文迪在她丈夫面前曾被中國的高級人物公開蔑視過,只是不懂漢語的魯珀特並不明白那些刺耳的評價。”
      另一則是來自新聞集團的一位員工所講述:
      鄧文迪的父母比他們的女婿年輕許多,有一次去倫敦探望女兒,住在了這對夫婦的倫敦公寓裏。鄧文迪把公寓臨時改造成符合中國國情的極簡主義樣式。
      鄧文迪對一些有文化象征含義的漂亮玩意兒迷:日本的茶道、一盆優美的蘭花、一套精緻的瓷器。一天,默多克從辦公室回來,沒有脫鞋就走進家門,結果被他的岳母大人訓斥一番,因為進門脫鞋是一個中國中產階級家庭的習慣。
      默多克當時笑了。

      參與MySpace折戟沉沙
      6月30日,曾被默多克新聞集團以5.8億美元買下的MySpace,以3,500萬美金的低價賣給了一個互聯網媒體和廣告公司 Specific Media,新聞集團保留不到5%股份。Myspace市值縮水5.4億美元,約94%;而Specific Media收購MySpace的價格,僅相當于新聞集團當初收購價格的6%。
      1999年,默多克在迎娶鄧文迪後不久接受媒體采訪,說他的新太太“是家庭裝修師”,“她不是可以接管新聞集團的商業天才”,“她很聰明,但是她不打算這麼做”。鄧文迪的朋友們頗為不解,指出“文迪和他結婚並不是為了在家裏坐,成為一個只是出席社交場合的花瓶”。
      不過,鄧文迪後來在新聞集團中的角色開始有了變 化。
      在2006年這對夫婦訪問北京之後,新聞集團確認了將在中國推出MySpace的計劃,鄧文迪將參與其中。
      事實上,早在1999年和2000年,鄧文迪和她的繼子詹姆斯曾在中國掀起了一場網絡收購的熱潮,買下了網易、SinoBIT、Sinobyte、21CN和RenRen,在網絡經濟泡沫破碎前,這些網站高調登場。但這些網站多數都砸在了新聞集團的手裏,損失巨大。
      新聞集團中國區擔任經理的一位工作人員曾說:“讓文迪去中國發展MySpace,就好比把她安置在一個不會造成巨大損失的角落裏。”但不幸的是,MySpace沒能成為她的避風港,最後也只能以賤售結束。
      不過,默多克對網絡媒體的投資並未因MySpace的失敗而退卻。據報道,默多克夫婦通過一家名為 RW的基金,完成了對迅雷的投資。該基金的實際控制人是默多克夫婦,RW正是默多克(Rupert)與鄧文迪(Wendi)名字的縮寫。而一家投行的內部人士透露,默多克對該網站的估值達到了10 億美元。這意味,默多克開始染指中國網絡視頻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