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北京地鐵扶梯慘劇13歲男童壓死
( 2011-07-08 )



北京地鐵扶梯發生故障,許多乘客摔倒,造成嚴重傷亡。

港鐵投資及營運的北京地鐵5日發生嚴重事故。當天上午9時36分,北京地鐵4號線動物園站A口扶梯發生溜梯故障,上行扶梯突然失控變為下行,造成一名安徽13歲男童死亡,3人重傷,另有27人輕傷。北京市質監局最新通報指,初步調查顯示,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電梯驅動鏈條脫落,導致電梯下滑。

      事故發生在5日早上9時36分發生,地鐵四號線動物園站A出口上行自動扶梯發生故障。有乘客表示,電梯突然間下滑,導致很多人猝不及防,上面的人壓下面的,最下面的最慘。事發後,港鐵擁有49%股權、負責營運四號線的京港地鐵公司啟動相關應急預案,受傷乘客均送往醫院救治,目前有1人死亡,3人重傷,27人輕傷。地鐵A出口須封閉。另據《北京晨報》報道,北京市質監局負責人介紹,據初步調查,四號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固定零件損壞,扶梯驅動主機發生位移,造成驅動鏈條脫落,扶梯下滑。該負責人表示,事發後北京市質監局已責令西城區質監局開展事故調查處理,並組織在全市開展自動扶梯和自動人行道安全大檢查。


     “長期超載是誘因”
      中國電梯協會副秘書長張樂祥表示,地鐵人流較大,電梯長期超負荷運轉是電梯出現倒行故障的重要原因。據張樂祥介紹,此次電梯突然倒行的情況,近年在深圳、上海的地鐵電梯也曾出現。直接原因可能是驅動鏈斷裂、電梯功率不夠、電壓過低等,但一般有一個重要的誘因,就是長期超負荷運轉。


      安徽童救出沒知覺
     《新京報》報道,整個事發過程有10秒鐘,30多名乘客經歷了生死考驗。他們中除了少數路人以外,基本都是大人攜放暑假的孩子去逛動物園。“很多人像骨牌般滾落下來,地面的人都嚇壞了。”一目擊者說,被壓在最下面的一個男童,救出時已沒知覺。男童在被送往醫院途中證實不治。據悉,這名13歲男童是安徽人,當日隨父親去動物園遊玩,其父親在事件中脊椎受創,姐姐頭部也受傷,轉送北京兒童醫院救治。
      目前,除了這名男童被壓死外,還有3人重傷27人輕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