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婦保險箱財物遭夫取走
( 2011-07-08 )



女子投訴銀行,讓她的丈夫獨自打開保險箱,取走財物和文件。

銀行保險箱一般人會視為安全保證,但對於烈治文華裔女子克里斯廷(Christine,化名)來說,這個保證並非理所當然。她說,去年同丈夫在烈治文一家銀行開了聯名保險箱,訂明必須兩人一同才能打開保險箱,但丈夫後來獨自開啟保險箱,拿去財物和文件。克里斯廷認為是銀行疏忽,要求道歉賠償,但銀行指出這是他們夫婦之間的糾紛,銀行“無法調停”。

      兩年前由香港移民溫哥華的克里斯廷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表示,去年5月19日,她與感情已出現問題的丈夫,在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位於烈市3號路(No.3 Rd.)夾庫克路(Cook Rd.)的分行,開了一個聯名保險箱。銀行職員在保險箱租約上,聯名租戶(Joint Tenants)一欄之後,填上“你們所有人”(all of you,圖)有權開啟保險箱。


      訂明須兩人一同才可開啟
      克里斯廷說,銀行職員又在保險箱的登記卡上寫明,必須兩人一同前來,並出示證件,才可以開啟保險箱。
      去年6月,克里斯廷因事返回香港,今年4月回來後,想到銀行取回自己的首飾,這時候她的丈夫才透露已取走裏面的東西。克里斯廷說她最初不相信,後來親自到銀行查詢,但銀行也拒絕讓她獨自開啟,只允代為查看,證實保險箱內已經沒有克里斯廷所說的兩卡鑽石戒指等首飾,以及她和丈夫有關財產及子女撫養的協議書。她說,丈夫後來承認早於去年5月21日即她回香港前,已獨自取走保險箱的東西。她後來同丈夫“談判”,以9,000元才“贖回”首飾,但財產及子女撫養的協議書,至今仍未能取回。
      克里斯廷認為銀行方面有疏忽,不應在她不在場時,就讓她的丈夫獨自開啟保險箱,於是向銀行追究並要求賠償。銀行其後曾與克里斯廷夫婦見面,瞭解經過。克里斯廷說,銀行曾口頭道歉,但在書面的回復中,卻寫道事件是她們夫婦之間的糾紛(dispute about your relationship),銀行“無法調停”。有關保險箱的財產分配,應由克里斯廷及其律師處理。對於銀行的回復,克里斯廷並不滿意,認為她和丈夫之間的糾紛,跟銀行疏忽,讓其丈夫獨自開保險箱無關,銀行是在推卸責任。
      記者曾就此事向有關銀行查詢。皇家銀行助理分行經理巴特爾(Mike Bartell)以電郵回復稱,基於保密理由,不能公開討論客戶的任何資料。記者以顧客身份到涉及的銀行,要求開一個“兩人必須一同才能開啟”的聯名保險箱,一個銀行職員表示,他們雖有這種服務,但由於過去有“事故”發生,如果要開這類的保險箱,必須得到經理批准才行。



保險箱的租約上,寫有“你們所有人”(all of you)的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