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江澤民成了網絡敏感詞
( 2011-07-08 )



      香港有“港版中央電視台”之稱的亞洲電視台,7月6日在晚6時的新聞報道中,大篇幅“獨家報道”了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去世的新聞。
      任誰也料不到的是,該新聞很快成為一則笑話。3個多小時之後,由於無法證實消息,而中共官方也不見出來說明,該台被迫撤下本已準備好的“江澤民病逝”專題報道。
      無獨有偶,官方的山東新聞網也報道了同樣消息,並在首頁用黑框通欄發出訃告:“敬愛的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
      相信亞洲電視台和山東新聞網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如此重要的報道必定經過謹小慎微的求證。但是,他們錯在了哪里呢?
      更加怪異的是,“江澤民去世”的報道,北京當局居然既不承認也不否認,令外界又多了一些想像空間,也令江澤民的生死成為全中國人的懸念,甚至被媒體調侃為江澤民“被失蹤”。
      其實,要辟謠很容易,讓江澤民(即使重病)在鏡頭前亮亮相有什麼難呢?由於當局不作為,外界自然浮想連翩自然會聯想到“難言之隱”。如果踫上一個半個“知情人士”,就難免有“內幕消息”出爐,而“獨家報道”也就不足為奇了。
      俗話說:謠言止於智者。在中國,謠言始於智者。權謀者均會利用謠言“捷徑”去達到目標。由於江澤民“被失蹤”,當然給了別有用心者機會。那是誰在忽悠江澤民呢?中共十八大在即,有此動機的人太多,但這是個永遠也找不到答案的問題。
      政治的歸政治,且不去說它。倒是中國的互聯網因此又多出了許多敏感詞。據報道,“江澤民”、“心肌梗塞”、“總書記”甚至“江”字,都成為敏感詞遭屏蔽——連長江也被失蹤。
      如果加上“六四”“劉曉波”《零八憲章》等其他數不勝數的政治敏感詞,以及被歸類為色情如“乳房”等,在網上閱讀電子小說,需時刻與XX鬥智鬥勇,絞盡腦汁猜測其原來的文字。
      敏感詞製度,極大程度地限制了中文的使用和傳播,也對人們的生活帶來嚴重影響。何時,中國網民才能讀到原汁原味的網上文章?
      釣魚季節已經開始,作為濱海城市的居民,沒有出海釣過魚是否有點遺憾?本期一位資深釣友投稿,介紹其釣魚秘笈。
      鄧文迪是中國耳熟能詳的“奇女子”。她有什麼樣的成長故事?其俘虜默多克的“終極武器”是什麼?西人世界又是如何看待她的呢?本期“中華人物”就為您揭開她的面紗,還原一個有血有肉的鄧文迪。
      另外,由於天氣回暖,近期黑熊“肆虐”,甚至發生咬死人的慘事。本期“旅遊天地”欄目,作者介紹了到育空特區與熊“親密”接觸的見聞,令人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