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把“美國夢”帶到中國
( 2011-07-03 )



      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後,任命了三位亞裔部長:商務部長駱家輝、能源部長朱棣文和日裔的退伍軍人部長新關(Eric Shinseki)。由于美國人看東方人似乎都差不多,以致經常把他們弄混,鬧出笑話。駱家輝就戲稱,連朱棣文都會把他和新關搞錯。
      或許正是這個原因,奧巴馬決定把駱家輝送往北京,擔任駐中國大使。駱家輝說,他離開華盛頓以後,彼此弄混的情況肯定會減少。
      當然,我們知道,在大國博奕時代,奧巴馬“調兵遣將”決不至於如此兒戲。事實是,由於與中國的關係日漸緊密,共同利益與巨大分歧並存,美國需要一位上智之士,在北京縱橫捭合,捍衛美國利益。
      駱家輝正是這樣的選擇,他從郡長、州長以至商務部長的仕途經歷,充分證明了他的精明強干。
      而更難能可貴的是,駱家輝是民主黨的中堅分子,是奧巴馬真正同一陣線的“戰友”,擁有相同的核心價值觀,而不是像前任駐華大使洪博培一樣,心中總是打某種共和黨的小算盤。
      各界普遍相信,華裔身份並不會影響到駱家輝代表美國人利益的立場。正如他自己所說:“我以我的中國血統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自豪,以華裔為美國的貢獻而自豪。但我是百分之百的美國人。”
      實際上,在涉及到中美關係的問題時,駱家輝的立場總是很明確。在2010年6月,美國對華貿易政策聽證會上,駱家輝表示“將盡一切手段敲掉中國的貿易壁壘”、“隨時準備在對話失敗的情況下將中國訴諸WTO”等。
      要打破中國的貿易壁壘,僅僅靠駱家輝的個人力量顯然是不夠的。在他擔任兩年多商務部長期間,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不斷,僅在2009年,美國即對華展開“雙反”(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逾十次。
      而擔任駐華大使,駱家輝肩上的擔子將更加沉重。據說一開始,由於需全家搬往北京,駱家輝頗有些不情願出使中國,尤其是他14歲的大女兒想留在美國上高中。但想到自己身上的責任,再想到父輩的奮鬥史,駱家輝最終接受了奧巴馬的提名。
      明年就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一直以來,雖然偶有和風細雨的日子,但大多數時候,中美關係都是狂風暴雨中艱難前行。駱家輝派駐北京,希望能為中美關係帶來新的視野,開啟攜手共同繁榮的新一頁;更希望駱家輝能現身說法,為中國民眾帶來清新的“美國夢”,為普通中國人的夢想插上翅膀。
      駱家輝的奮鬥故事,本期“都市大人物”欄目作出了詳細介紹(詳見頁36)。
      “行行出狀元”。駱家輝等人的成功也激勵許許多多的華裔移民,追尋自己的夢想。而多倫多的華裔紋身師傅張曉偉,移民5年便成功建立起自己的事業,時薪更高達200元(詳見頁10)。
現在各中小學均已放假,如何安排子女的漫長假期,成為不少家長的煩心事。本期就介紹了本省9大夏天必遊公園,必可為家長解除煩惱(詳見頁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