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实现美国梦-骆家辉
( 2011-07-03 )



駱家輝在百人會上發表演說。他將出使中國,成為首位華裔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

      關于駱家輝的家族歷史,美國奧巴馬曾在一次演講中這樣描述:
      “一百多年前,駱家輝的祖父坐上了一艘開往美國的汽船離開了中國。他在美國沒有家人,他也不會說英文。他找到了一份傭人的工作,開始了他的美國夢。他養育了一個兒子——駱家輝的父親。(駱家輝的父親)參與過二戰,回到美國開了一家雜貨鋪,然後成了家。”

      “花費一百年走完一英里”
      駱家輝本人也曾這樣敘述自己的家族歷史:
      “當我第一次宣誓就職華盛頓州長時,我講述了我的家族故事。一百多年前,我的祖父在未滿二十歲 時從中國來到美國,靠給人家做傭人換取英文課程。他那時所在的地方距離華盛頓州長的官邸僅僅一英里。但是我的家族花費了一百年時間才走完這一英里(相當于 1.6公里)。這是一段只有在美國才有可能發生的旅程。”
      父親艱辛創業、勤勉持家的精神使駱家輝深受影響,他以優异的學業證明,華人也能得到和其他人種均等的機會。
      其實,駱家輝的從政道路可謂一帆風順。大學畢業後,他進入政府機關工作,首先擔任華盛頓州助理檢察長一職。

      從政路一帆風順
      1975年,他從波士頓大學畢業後,他進入華盛頓州金縣檢察院,先後擔任助理檢察長和副檢察官。 1981年,他為金縣議員、華人社區領袖周馬雙金站台助選,雖然最後周馬雙金落敗,但他從而萌生了從政的念頭。 
      1982年,他當選華盛頓州眾議院議員,並連任長達11年之久。他的政績卓越,被當地媒體選為州議會年度風雲人物,使他在選民中積累起極高的人氣。1990年,《西雅圖時報 》(Seattle Time)選出駱家輝為最具發揮影響力的一位立法者。1991年,州政府員工選他為州議會風雲人物。
      1993年,當選金縣歷史上第一位華裔縣長,為他邁向州長寶座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和從政經驗。

      當選美國首位華裔州長
      1996年,駱家輝創造了華人的又一個“第一”,他以高達58%的得票率當選華盛頓州第21任州長,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州長。 
      美國各大傳媒對他當選的報導,也突出了“實現了美國夢”。他自己這樣說:“亞裔百多年來在美國,修鐵路,做農場,開衣館,從一開始就對美國的成功、繁榮,做出貢獻。如今,終于能當選政府高職,確實是實現了美國夢。這證明了亞裔是美國社會的一部分。”
      “我並不期望自己是亞裔的唯一發言人。亞裔在許多方面有不同的見解。我的當選,能夠協調兩黨亞裔的聲音,提高亞裔在美國的能見度和聲量。”他相信,他的當選,會激動和鼓舞其他亞裔參選。他不諱言自己的亞裔背景和對亞裔權益的關心。但他表示,自己“希望做華州歷史上最佳的州長,做為每個州民服務的州長。”
      顯然,他的“美國夢“的涵義,遠比常人深廣。 在任職華盛頓州長之前,駱家輝已經因精通中美貿易事物而名聲鵲起。擔任州長之後,他代表華盛頓對中國做過幾次貿易訪問。華盛頓州是美國的貿易大州,波音飛機生產基地。 
      2001年,駱家輝成功連任華盛頓州州長。2005年駱家輝卸任華盛頓州州長後,一度離開政壇在一家跨國律師事務所供職,負責該事務所中國區業務,直至2009年初他被奧巴馬任命為美國商務部部長。
      駱家輝在任州長期間,為人稱道的政績來自經濟方面。位于西北沿海的華盛頓州,雖然常住人口只有600多萬,卻是波音、微軟、星巴克、亞馬遜網站等多個跨國大公司的總部所在。執掌這樣一個商貿和科技大州,並非意味坐等豐厚的稅收,而是要以強有力的手腕保持州內經濟的活力與規模。 
      在他的任內,華盛頓州增加了25萬個就業崗位,失業率降至歷史低點,企業利潤屢創新高,專為老人、兒童提供的醫療服務價格則降至全國最低水平,華盛頓州被評選為全國管理最完善的5個州之一。
      前總統克林頓在1997年發表的國情咨文中,特別提到了駱家輝,他說:“駱家輝是亞裔移民值得驕傲的兒子,他代表我們能夠實現的未來。”

      事業再上高峰 擔任商務部長
      2008年,奧巴馬贏得美國總統寶座後,全力打造自己的夢幻內閣,並延攬了許多瞭解中國的華裔和亞裔人士:1997年曾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華裔科學家朱棣文就任能源部長,奧巴馬密友、祖籍中國河南的盧沛寧任白宮內閣秘書,華裔女律師陳遠美執掌白宮公共聯絡室主任;47歲的華裔律師方富宇出任副部長級的國土安全部法律總顧問;駱家輝則在2009年擔任商務部長,主要任務是幫助奧巴馬扭轉美國經濟頹勢。
      因共和黨籍駐華大使洪博培卸任返國,競逐下一任美國總統一職,2011年3月9日,奧巴馬正式提名駱家輝出任新一任美國駐華大使。6月23日,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表決,批准現任商務部長駱家輝出任美國駐華大使,這意味駱家輝正式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華裔駐華大使,也是1979年中美建交後第一位擔當此職的在任內閣閣員。
     

      為出使中國努力學中文
      早前駱家輝披露,在等待“出使”中國的這段日子,他正以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的洪博培(微博)為榜樣,努力學習中文,並且對在中國日益流行的微博很感興趣。

      祖父“金山夢” 成就駱家輝輝煌
      駱家輝在華盛頓州的家族歷史,可追溯至他的祖父輩,自19世紀中葉美國西部發現金礦,便有大批懷揣“金山夢”的臺山人漂洋過海來到美利堅,他們中就有駱家輝的祖輩。駱家輝的祖父駱世澤十多歲從廣東臺山移民美國,在距離華盛頓州首府不遠的奧林匹克市(Olympia)當小工,其後回鄉娶妻,成家立室。但限于美國移民法,祖母只能留在臺山。 
      和祖父相比,駱家輝的父親駱榮碩向美國主流社會走近了一步。駱家輝的父親(James Locke) 于1917年在中國廣東臺山出生,十三歲時隨同父母返回華盛頓州,並定居于西雅圖市(Seattle)。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駱榮碩應征加入美國陸軍並隨軍開赴歐洲戰場,隸屬于巴頓將軍(General Patton)的陸軍第十分隊,並曾參與1944年的諾曼底戰役(Normandy Invasion),是參與此次戰役的21名華人之一。
      戰後,駱榮碩回到香港娶妻,並且攜眷返回西雅圖市居住,經營餐館和小生意。然而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的美國,種族歧視的問題仍十分嚴重,退役後駱榮碩一直無法找到工作,只能以經營餐廳和雜貨店——這一華人的傳統行當為生。在駱家輝出生後的頭六年內,他和家人都是擠住于為二次大戰退役軍人而建的低收入公共房屋中。 
      由于其家族來自廣東,駱家輝不會說普通話,只會一點兒粵語。曾有報道稱,駱家輝是初唐四杰、著名詩人駱賓王的第36代孫。 
      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駱家輝訪問中國時回到他 的“老家”——廣東省臺山市水步鎮吉龍村,駱家輝與其父母、妻子及兄弟姐妹在香港會合後,一起來到祖居地──廣東省臺山市水步鎮吉龍村,進行一次自付費用的私人訪問。
      這次訪問被媒體形容為“尋根之行”。

      小飛機求婚 抱得美人歸
      駱家輝早年有過短暫的婚姻,其後十多年單身。1994年,駱家輝結識了當時西雅圖5號電視台的記者的李檬(Mona)。
      駱家輝向李檬求愛的方式非常浪漫,被當地民眾傳為佳話。性格穩重的他,有不為人知的浪漫的一面。幾番求愛未果後,他租了一架小型飛機,在李家上空盤 旋,機尾拖一幅長長的布條,上書 “Mona Lee I love you”(李檬,我愛你!),此舉頗為轟動。終于打動了李檬的芳心,兩人于1994年10月15日共結連理。 
      駱家輝向從政的更高層次攀登,也得益于他的新近美滿姻緣。婚後,他們相得益彰。李檬出生在洛杉磯。所以人們稱駱家輝為“加州的女婿”。他參選後,李檬辭去記者職,全力投入競選。美國民主黨主席貝南德認為,她的氣質近于肯尼迪夫人。他預言,在李檬配合輔助下,駱家輝將成為美國政壇新星。
      2003年7月20日,駱家輝在妻子陪同下,公開宣布放棄競選連任。駱家輝事後表示,家庭是他當時考慮的最主要因素。對于這個艱難的決定,他輕描淡寫地打趣說:“我的妻子剛懷上第三個孩子,我們開了4小時的家庭會議,商量究竟是要第三個孩子呢,還是第三任任期。最後,我們選擇了孩子。”
      原來,李檬的家族還與孫中山家族拉得上關係。
      李檬的祖母藍妮(學名藍業珍),是孫中山獨子孫科的二夫人。藍妮1912年在澳門出生,1929年在上海嫁給上海名門李調生之子李定國,生有3個子女,1934年離異。1935年,藍妮嫁給孫科,兩人後來生下女兒孫穗芬。 
      藍妮和李定國的一個兒子李振亞從事金融業,娶王安玲為妻,在舊金山灣區居住多年,他們的女兒即李檬。
      李檬1986年在柏克萊加大求學時,曾參加加州亞裔小姐選美奪冠。畢業後在西雅圖第五頻道電視台任記者,1994年嫁給駱家輝。



1997年10月11日,剛剛當選華盛頓州州長的駱家輝與妻子李檬一行回廣東臺山市水步鎮吉龍村尋根祭祖。

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名駱家輝為商務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