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思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 2011-07-01 )



陳思琪捧卑詩省和加拿大全國海報比賽冠軍的獎杯。

最近,加拿大全國國慶日海報設計比賽揭曉,家住本拿比的華裔9年級學生陳思琪獲得冠軍。她說畫畫純屬興趣,對得獎喜出望外。

      陳思琪設計的國慶海報,主體突出,內容全面,畫的名字為《加拿大:自豪的過去,光輝的未來!》(Canada: A proud past, a bright future!)畫面中有奧運金牌、奧運火炬、冰球運動員等近年來發生的人和事,也有三文魚、加拿大黑雁、野鹿等特有動物,還有表現歷史文化及風光的原住民雕塑、橫加鐵路上的火車、尼亞加拉大瀑布。各省的省旗則代表了加拿大的各個省份和地區。陳思琪表示,當初設計意念很簡單,先在心中想出能代表加國的人和物,然後把他們在海報中整合起來。海報上所畫的一切,都是國家不可或缺一部分。


      可能向藝術方面發展
      陳思琪說,得獎海報是水彩畫,大約用了一個月時間完成。她參賽目的純出於興趣,沒想過會得獎。她現在上9年級,還沒有想好長大後做什麼。這次得獎,會讓她考慮是否要在藝術方面去發展。
      頒獎之前的一個星期,加拿大祖裔部官員只是通知她,她獲得了卑詩省的冠軍獎。到了頒獎當天,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通過Skype作出宣布,她才驚喜地知道自己還同時獲得了加拿大全國冠軍。她將於各省及地區的冠軍們一起去班芙旅遊,還贏得了一台蘋果手提電腦。這是她第一次擁有自己的電腦,很興奮,已經在用電腦畫畫和設計了。
      陳思琪的媽媽Joanna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陳思琪8歲的妹妹也喜歡畫畫,姐姐得獎的消息使她很高興,畫畫的熱情更高了。陳思琪跟妹妹說:“要先把作業做完了,才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她自己也是寫完作業才畫畫的。陳思琪的學習成績很好,上學期每科成績都是A。過去幾年,除了體育成績為B,其他各科都是A。在父母的鼓勵下,上學期體育成績也改善了。


      從小喜歡畫畫和閱讀
      陳思琪在加國土生土長,現在就讀南本拿比中學,父母約20年前從中國廣東省佛山移民加國。父親當初是留學來的,後來母親也來到加拿大。
      父母都是搞藝術的,使陳思琪耳濡目染愛上了畫畫。她三四歲就自己在家裡塗鴉,在她5歲的時候,爺爺奶奶來溫哥華探親,全家人到唐人街遊玩,路過中華文化中心時,看到有兒童繪畫比賽,就即興讓陳思琪參加了,比賽讓陳思琪得了人生中第一個獎。從此,她對畫畫更有興趣了。
      父母看她喜歡畫畫,就送她參加了美術方面的興趣班。她喜歡畫水彩、油畫、素描、平面設計。
      放學後,她一有空就畫畫。“她坐得住,很安靜,功課不用操心,有空就喜歡畫畫。”Joanna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
      在她三歲的時候,被發現弱聽,需要帶助聽器。一回家,就把助聽器取下,讓耳朵放鬆。所以,她不像很多孩子那樣看很多電視,而是迷上了閱讀。4歲開始閱讀,速度很快。
      她也在學習國語和廣東話,但只能做簡單的交流。平時最常用的語言還是英語。
      她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父母帶她去過佛山,她很喜歡中國。暑假父母常帶她和妹妹旅遊,去過美國的夏威夷、黃石公園、拉斯維加斯,也去過中國的廣州、上海、香港。
      有時陳思琪也會把旅行中見到的人文景物等等畫下來。喜歡畫風景,也喜歡畫人物。

      興趣不能變壓力
      對孩子的教育,Joanna的經驗是,讓孩子發揮自己的興趣很重要,不要給孩子壓力。她發現,讓孩子學東西,家長一急,孩子就會抗拒學。所以,為了使女兒畫畫興趣不變成壓力,她就對女兒畫畫不干涉,對她的閱讀興趣,也給予支持。“如果給孩子壓力,揠苗助長,會阻礙孩子的發展。”她說。
      父母都是搞藝術的,覺得藝術方面的發展路子不像理工科那麼廣,也沒有刻意讓孩子搞藝術。“孩子對畫畫的興趣,父母可謂無心插柳。”陳思琪學習好,不需要補習。但如果孩子需要幫助,父母都會幫忙。比如她想學芭蕾舞,父母就幫她找老師了。在小學時,父母安排她上興趣班,到了中學,學什麼都是她自己決定了。
      對她學中文,父母也沒有硬性要求,是她自己交了說國語的朋友,才想學中文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