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徹查溫市暴動8月底交報告
( 2011-07-01 )



蒙面暴徒在街上縱火,造成數以百萬元計損失。

卑詩省府對溫市“6.15”暴動的獨立調查,據報由前新斯高沙省副廳長基夫(Douglas Keefe,小圖)出任該調查委員會主席。基夫調查重大事故經驗豐富,包括1998年瑞士航空111班機墜毀新省東岸的空難、1992年新省Westray Mine煤礦爆炸,以及1971年新省男子馬歇爾(Donald Marshall)遭錯判殺人罪枉坐20年冤獄案等。

      擁有御用大律師資格的基夫在新省政府服務30年後,於2007年退休。他現在接下溫市“6.15”球迷暴動事件獨立調查工作,預定於8月31日之前提交調查報告書。
      省府近期宣布成立有關調查委會時表明,這次獨立調查目的是要找出導致“6.15”暴動原因,以及當局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以防止類似事件重演。溫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27日表明繼續支持警察局長朱小蓀,指朱小蓀以公眾安全為由拒絕開公開“6.15”暴動當晚的警員出勤人數,是個合理決定。
討論警力足夠否“不適當”
      他說,現在討論當時警力是否足夠“並不適當”(not appropriate),因警方事實上成功控制一場大型暴動,並且沒人嚴重受傷或死亡。而溫市議員蘇安彤則表示,羅品信決定在市中心設立有電視直播的觀賽區,有關計劃事前並未在市議會正式通過,市政府經理巴勒姆也拒絕向市議會透露該計劃內容。蘇安彤又指出,如果羅品信採取行政決定方式行事,他應為這些行動負全責。
      羅品信表示,巴勒姆在5月時,提出要減少調動警員,節省開支的說法,市府經理負責審視所有市府預算,而擬定警務預算不是她的權限。羅品信還讚揚溫市警做得好,令傷亡減至最少。他指過去多次大型活動均無事發生,“6.15”暴動發生得太快;至於他不知當日的警力調動,他說並無不妥,因為他信任警察局長朱小蓀是警務專家。


      警已收4千舉報電郵
      就溫哥華6月15日暴動而成立的暴動調查整合小組(I.R.I.T.),仍在處理數以千計與暴動有關的資料及照片。在剛過去的周末,該小組把多達4,000條電郵分類,其中1,700條能有助辨認出可能涉及當時120宗事件的滋事分子。
      截至目前為止,已有24人向警方自首。



前新斯高沙省副廳長基夫(Douglas Kee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