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18歲子女要離家 父母心難安
( 2011-07-01 )



社工建議父母,應及早放多些時間在子女身上。夏鎮權攝

不少加拿大華裔青年在年滿18歲時,就會向父母提出,要搬到外面獨立生活,令雙親一時間不知所措,有些更因此感到失落及挫敗。有本地社工指出,這種現象其實非“一日之寒”,通常都是父母與子女長期缺乏溝通,雙方在文化、語言及生活習慣上存在重大分歧造成的。

      Kevin(假名)是溫哥華土生土長的華裔青年,父母是香港移民,家境屬小康,父母都要外出工作,與子女溝通的時間不多,而Kevin主要是說英語,父母則說廣府話,無論是文化及喜愛都有差異,加上Kevin中學時成績欠佳,父母經常有怨言,雙方很多時就讀書及“玩電腦游戲”問題發生磨擦。
      升上第12班後,Kevin找到一份兼職,開始感覺可以財政獨立。中學畢業時,Kevin終於向父母“攤牌”,表示不打算升學,並會搬到外面與幾個朋友租住一個地庫單位。他父母驚聞消息,一時間不知如何是好,也不知怎樣處理,Kevin也不理會父母的反應,未幾就搬離雙親。
      位於烈治文的社區組織Open Door總幹事盧健恒稱,他們每年都會接到10宗以上類似的個案,就是父母得悉子女要搬出,不知如何處理而求助。但很多時候,由於子女已經搬出,如果他們不肯合作,社工能夠做的事也很有限。


      每年接逾10宗個案
      盧健恒說:“這些個案其中共同的情況是,父母與子女的溝通很少,父母放很少時間在子女身上。特別是在移民家庭,父母講中文,子女講英文;父親看曼聯(足球),兒子看Canucks(冰球),雙方長期沒有溝通,子女接觸外面如朋友的機會,多於家中的父母。”他指出,不少來自中港台的父母,不明白北美青年在18歲後就會獨自生活的文化。但他們的子女在平常接觸友儕時,耳濡目染這種文化,加上與父母不和諧,於是就“有樣學樣”,一夠年齡便離開家庭。他說要避免這個情況,父母必須改變,及早放多些時間在子女身上。
      精神心理學家兼烈治文學務委員區澤光指出,對於大部分移民家庭來說,子女對移居地的新文化的吸收都比父母為快,令兩代造成一個距離。他認為父母不要抱著「閉關自守」,要盡量認識移居地的社會及文化,「否則子女鍾意hockey(冰球),父母連Canucks有甚麼球員也不知,哪會有共同話題?」


      子女吸收新文化較快
      至於子女18歲是否有獨立能力?區澤光稱,不應以年齡界定,應根據他們自我管理及經濟負擔能力,如果以這個標準,18歲的年青人就算有自我管理能力,在現今社會,財政也難以獨立。他指,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調查,29歲以下的加拿大人,仍然與父母同住的比率近年增加得很快。他認為這是因為近年生活費用高昂,年青人要自立的成本也愈來愈高。
      事實上,就Kevin的個案,他搬離家庭與友人同住一兩年後,發現相處也有問題,另外財政壓力也很大,最後還是搬回家中居住。讀者如果有類似問題,可以致電Open door總幹事盧健恒,電話是604-813-2222。
      另外,在卑詩省年屆19歲才可飲酒和賭博,而從事其他不同活動也各有年齡限制。

      分開住也有好處 更易互相諒解
      有社工稱,當家長遇上子女提出要搬離父母家另租居所時,千萬不要與他們硬碰,反而應該表示會幫助他們,並且保持聯繫。對於一些已有嫌隙的家庭,父母與子女分開居住之後,大家可以平靜下來,對修補雙方的關係可能還有幫助。
      青少年輔導員龍志光指出,家長遇上這種情況,不要與子女對抗,更不要“威脅”他們,講一些沒有轉圈余地如“以後永遠不要回來”的話,應該保持關係,也給子女一個回頭的機會。龍志光稱,其實子女搬出來,可以有一個自力更生的機會,可以幫助他們學習。在子女搬走後,父母可以與他們每月“喝一次茶”,瞭解他們的情況,不應逼他們回來,反而要鼓勵他們獨立生活。
      事實上,就Kevin的個案,他搬離家庭與友人同住一兩年後,發現相處也有問題,另外財政壓力也很大,最後還是搬回家中居住。讀者如果有類似問題,可以致電Open door總幹事盧健恒,電話是604-813-2222。
      一段時間後,子女就會明白“在家千日好,出門半朝難”的道理。精神心理學家區澤光稱,子女搬走獨立生活,不一定是壞事,對於經常有磨擦的父母及子女,分開來住,可以製造空間,讓大家可以有一個斡旋機會修補彼此的關係。
      龍志光表示,很多移民家庭在子女成長時,都沒有意識透過如中國功夫、中國舞或中國棋藝的活動,讓子女認識及學習中國文化及道德價值。當子女長大後,由於對中國文化歷史缺乏瞭解,除沒有尊重長輩的傳統觀念外,更心存輕視中華文化,導致與父母之間多了一重阻礙。
      同是功夫教練的龍志光稱,他有不少學生在學習功夫時,發現拳譜是以中文書寫,引發他們學習中文的動機。他鼓勵父母趁暑假,帶子女參加一些富有中國文化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