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新政 限投資及技術移民申請數
( 2011-07-01 )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近日宣布,移民部會調整接收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的申請數目,以進一步減少積壓個案,及縮短輪候時間,同時也滿足到加國勞工市場需求。

      康尼在新聞公布中指出,現時聯邦技術移民申請的積壓個案數目,與2008年政府宣布推出“更快移民行動計劃”(Action Plan for Faster Immigration)時之數目比較,已經減去一半。政府即將推出的新措施,將有助維持上述的改進。
      公布又指出,加拿大每年收到的移民申請,遠超可以接受的數目。一直以來,移民部根據移民優先重點,更適當地去調整接收移民申請數目。本此目的,移民部這次推出措施,限制聯邦經濟移民流某些類別的新申請數量。
      由今年7月1日起,有關改變將影響技術移民、聯邦投資移民及聯邦企業家移民項目的新申請人。有關變化將不會影響2011年在上述3項目的永久居民接收數目。
      康尼說,加拿大繼續歡迎每年均屬歷史高位數目的新移民,但政府接到的申請其實遠超此數目。如果政府不堅持設下新申請數目的限制,積壓個案數目及輪候時間將會繼續增加。


      29行業各配額500
      根據24日公布的新措施,對於沒有加國聘約的申請人,政府將進一步限制聯邦技術移民新申請的數目。由7月1日開始,獲考慮處理的此類申請數目,限為每年10,000個。
      在該10,000個上限數目中,現存29個“優先行業”(Priority Occupations)各設500個新申請數目的上限。


      投資移民上限700
      對聯邦投資移民申請,康尼則引入700個新申請數目的上限。雖然移民部於去年曾提高了最低淨資產和投資要求,但當局繼續接收到超出所需數目的投資移民申請。移民部認為設下每年接受新申請數目上限,將有助當局致力繼續減少積壓個案,同時也可擁有足夠的新申請數目,去達到其承諾。
      此外,康尼又表示,移民部會暫停接受聯邦企業家移民的新申請。在一些簽證辦事處,此項目申請的輪候時間現在已經長達8年。由7月1日起,移民部停止接受聯邦企業家移民的新申請,政府此舉將防止進一步處理申請之延緩。移民部指出,將在未來數月就聯邦企業家移民項目進行檢討,以確保加拿大能夠更好地吸引和留住創新的企業家。
      聯邦公民暨移民部於今年7月1日在其官方互聯網站www.cic.gc.ca,登載上述受影響項目的申請要求及程序之詳情。

      暫停企業家移民申請 對中國人幾無影響
      在移民部減少處理聯邦技術移民及投資移民申請案之後,本地移民律師或註冊移民顧問都認為,新規定對有意申請聯邦投資移民的中國申請人影響較大,因名額將很快額滿,遞件一定要趁早;至於暫停企業家移民類別申請,則影響較小,因本來申請的中國人就不多。
      據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近日表示,移民部首度提出新年度投資移民處理個案上限為700個,有意申請投資移民的中國申請人應密切留意,因為申請眾多,可能幾天之內就會滿額。他解釋,聯邦投資移民全年配額沒有改變,將大致按2:1比例,即處理2個舊案,同時處理一個新案。據瞭解,加拿大聯邦投資移民今年配額約為1,600個。 
      按規定,申請聯邦投資移民須具備相關商業經驗,擁有160萬元資產,投資80萬元。
      此外,嘉海移民留學公司移民顧問劉璞表示,在設定聯邦投資移民處理上限後,估計許多中國申請人將會轉而考慮申請省提名移民(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簡稱PNP)或魁省投資移民。劉璞指出,事實上,她就有客戶過去曾申請聯邦投資移民,但因等候時間太久,又提出PNP申請,以較早獲得移民簽證。
      據移民部網站資料顯示,在北京簽證辦事處理的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申請,時間分別為40個月和14個月(見附表1及見附表2)。
      而截至去年底,等候審批的聯邦技術移民申請人達173,050人(見附表3)。
      劉璞表示,新規定要求29項優先職業聯邦技術移民申請人,必須有至少一年的帶薪工作經驗或有聘用安排,對中國技術移民申請人難度更高。因為本來符合商業顧問、會計師等這些類別的中國申請人就不多。她估計,在移民部不接受任何新聯邦企業家移民申請案後,申請各省商業移民的人士會增加許多。
      嘉誠海外移民顧問蘇詩雅表示,移民部推出新規定,希望減少積壓、改善輪候原意雖好,但估計效果有限。目前移民部網站上公布的處理時間,都是以收到並開始審核材料的時間計算,並不把補件時間計算在內。導致實際處理時間,比公布時間要長半年左右。

      削投資移民配額 影響中國申請者
      聯邦移民部近期宣布對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的申請數量施以限制,其中投資移民配額每年減至700個。有移民顧問認為,這次限制對全球的申請人士,尤其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申請者影響很大。
      加拿大永信移民及商業顧問公司的移民顧問尚玉鈞稱,這次針對投資移民申請受理數量的限制,會將眾多中國大陸申請人拒之門外。根據2010年的數據顯示,加拿大聯邦移民部北京及香港辦事處共收到來自中國大陸約5,000份投資移民申請,而魁北克省移民局設在香港的辦事處,也收到約6,000份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移民申請。尚玉鈞指出,此次聯邦移民部將受理名額大幅縮減,將迫使很多申請人將移民申請轉交至魁北克移民局,相信會造成魁北克移民局香港辦事處的案件再次積壓。根據目前聯邦投資移民申請的積壓情況,尚玉鈞相信即使這次大幅縮減申請受理,幾年內聯邦投資移民的申請處理速度,也不會有較大的改善。 
      尚玉鈞稱,聯邦政府近幾年來連續縮緊移民政策,其主要目的是為了緩解全球各地移民辦事處的案件積壓,爭取及時處理申請。但這些調整也將眾多合格申請人拒之門外,對加拿大的經濟產生進一步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