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從“無趣城市”到“派對之城”
( 2011-07-01 )



      今天是7月1日,是加拿大國慶日,舉國上下,都在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慶祝。
      溫哥華市自不例外,也準備了許許多多的“嘉年華”派對。尤其是在市中心加拿大廣場,慶祝活動更是從早到晚,決無冷場,天黑之後,還有精彩的煙花匯演。
      由於溫市適逢慶祝建市125周年,其他慶祝活動也陸續有來,例如已拉開帷幕至7月3日的國際爵士樂音樂節,便有      1800名家獻藝。而7月8日至10日,則會在史丹利公園舉辦大型嘉年華,更有多達180項的表演或活動。
      曾幾何時,溫哥華冷冷清清,活動寥寥可數,被人稱之為“無趣城市”。不過,溫哥華早已扭轉局面,一年四季均會舉辦各種盛會,目前儼然已是派對之城,深受市民喜愛。
      即使因加人冰球隊(Canucks)在爭奪史丹利盃失利後,發生“6.15暴亂”,在不少人心中留下陰影,但是暴亂之後,人們自發清潔街頭齊心緝兇,令溫市更為團結。而在暴亂後展開的全國性民調發現,溫哥華獲得了最多的25%的受訪者,一致推選為加拿大“最美好城市”。
      在溫哥華,“一年之計在於夏”,新移民應踴躍走出戶外,參加各種動感派對,在感受城市美好的同時,也感受生活的美好。
      在中國,7月1日則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的大日子,派對相比加國有多無少有大無小。這里選兩則派對消息,一是超過百位明星大派對的電影《建黨偉業》,對此,中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稱之為“荒誕的時代”:“鼓勵你唱革命歌曲,但是不鼓勵革命;鼓勵你看《建黨偉業》,但是不鼓勵建黨。”
      另一則也透荒誕。著名歌星宋祖英日前為黨慶在河南濮陽演唱,遭當地一鄉鎮官員強摟肩膀合影。相信見慣世面的宋少將絕對不會想到會碰到這樣的尷尬事,更令她想不到的是,該鄉鎮官員事後被行政拘留5天,以致有網民為其抱不平,認為“他可以被嘲笑,但他有什麼罪?”
      本期專題故事則講述了“另類派對”——加入夏令營,遠赴中國尋根。這些華裔子弟成群結隊,在陌生的土地上,他們能找到他們的根嗎?在尋根活動中,他們的實際情形又是怎樣的呢?本期專題為您解答。
      除尋根的華裔子弟爭相朝“祖”之外,一些在世界上混出名堂的華裔專家學者,也把關注的目光投向中國。由於東西方文化差異,專家們可能會出現水土不服的現象,著名數學家丘成桐就碰到了這樣的問題。本期“中華人物”便講述了他的故事和他與中國學界的紛爭。
      星期日本報將出版《都市長周末》。為了迎接夏天的來臨,《長周末》準備了大量夏天生活的內容。請記住到時前往各派發點取閱一份,為生活增添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