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樊綱:以經濟研究發揮影響力
( 2011-06-24 )





被外界視為中國政府智庫成員的樊綱,是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他最近來到溫哥華,應溫哥華貿易局邀請講演。對中國經濟的權威分析和獨到見解,引起了聽眾的熱烈掌聲。這位中國經濟研究方面有不可忽視影響力的經濟學家有哪些重要理論,又有什麼樣的個人經歷呢?

      當本報記者問樊綱,怎樣看待外界將他視為“中國政府外腦”之一時,他很敏感,馬上王顧左右而言他。顯然,他不願提及這個話題。作為中國最著名的經濟學家之一,他在經濟話題上很多時能一言九鼎。他的話常被財經報導引用,一句“樊綱說”,就代表了權威理論。曾在哈佛做過兩年訪問學者的樊綱,英語講演非常自如。他談論的話題,也引起與會的加拿大企業界人士的濃厚興趣。


      經濟界“明星”人物
      樊綱曾被評為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長期從事經濟學研究,主要學術專長是理論經濟學。他是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國經濟體制改革會副會長,中國改革研究基金會秘書長、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他還曾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成員,2010年3月離任。
      祖籍上海的樊綱,1953年出生於北京,父親曾是右派。像同代人一樣,中學畢業後下鄉務農。1969年他成為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的知青,1975年轉到河北省圍場縣。在1978年,他考入河北大學經濟系政治經濟學專業,成為改革開放後最早的一批大學生,也從此走上了經濟研究的學術之路。
      1982年,樊綱大學畢業後,考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經濟系,主攻西方經濟學;1985年至1987年赴美國國民經濟研究局及哈佛大學訪問研究;1988年獲中科院經濟學博士學位,同年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工作。之後,他獲得了很多耀眼的獎項,也在職務和學術地位上一路晉升。
      著作有《公有制宏觀經濟理論大綱》、《現代三大經濟理論體系的比較與綜合》、《市場機制與經濟效率》、《漸進之路——對經濟改革的經濟學思考》、《中國經濟改革的政治經濟學》等學術專著和《樊綱集》、《經濟文論》、《走進風險的世界》等論文集,在《經濟研究》等中國學術刊物上發表了《灰市場理論》、《論改革過程》等學術論文近百篇。他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宏觀經濟學、制度經濟學和“過渡經濟學”。


      海歸中的佼佼者
      在攻讀博士期間,他曾作為訪問學者到哈佛學習,哈佛的學習和研究氣氛吸引了樊綱,讓他在回來或是留下的問題上猶豫不決。不過作為訪問學者的樊鋼要留在美國操作起來相當麻煩,再加上剛剛走上改革開放道路的祖國所提供的巨大舞臺也吸引他,樊綱最後還是選擇了回來。
      事實證明他的決定是對的。現在有很多留在國外的人很羡慕他,說:“當時你怎麼想得通就回來了呢,現在我們想回來卻不行了。”的確,有些留在國外的人處境很尷尬,想回來已沒有合適的位置,留在那兒也就只能做個主流社會之外的教書匠。他很慶倖自己的選擇。
      樊綱回來後進了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憑借雄厚的學術功底,在1994年成為了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幾年後,樊綱離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進入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基金會。
      他曾主持多項國家社會科學基金、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等機構資助的科研項目以及國際機構、國際合作科研專案。受政府委託進行研究並就各種經濟政策問題向政府各部門、各地方政府提供咨詢、建議。除了在國內擔任多種社會職務之外,樊綱還發揮了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近年來被世界銀行、聯合國開發計划署、亞太經社會等國際組織聘為經濟顧問,應邀到許多國家講學訪問、參加學術會議與合作研究,在國際經濟學刊物上發表英文論文多篇。他的有關中國經濟問題的論點經常被國內報刊雜誌、電視傳媒所引用。
      西方發達國家將他視為是中國最優秀的經濟學家之一,據報導,他領導的國民經濟研究所也一直由美國福特基金會資助。

      中國經濟正在軟陸
      在溫哥華的講演上,樊綱談到中國經濟軟陸、製造業是否應該轉型、亞洲國家貨幣互持等聽眾關心的話題。
      很多人關心中國經濟是否過熱,需要硬陸,樊綱說,雖然通貨膨脹仍處高位,但中國經濟發展不存在硬陸跡象。過去一直以10%以上速度增長的GDP已經回落到9%左右。去年經濟確實存在經濟過熱現象,目前,在政策的管理下,經濟發展速度慢下來了,走向穩定和健康,已經在軟陸。
      中國是製造業大國,被成為“世界工廠”。對於引起爭議的製造業是否需要轉型問題,樊綱說,很多企業說的要轉產,放棄傳統製造業,去搞高新科技、高端服務業。因為中國還處在發展的早期,基礎非常薄弱。這麼多的農民、農民工,70%的勞動力是沒受過高等教育的。所以他認為傳統製造業在中國仍大有發展潛力。他認為,製造業為全球提供了約30億個就業崗位。比起其他發展中國家,中國有技術人才的優勢、供應鏈的優勢、產業集群的優勢、基礎設施的優勢。因此,中國的製造業、傳統產業還有大的發展前途。
      談到大批移民來加拿大買房子的問題,樊綱避重就輕地說,中國人多地少,加拿大有大片土地,中國人來加買房子是進口土地。中國人在世界各地買房子的現象,被他視為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