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與塔利班談判 官員不證實
( 2011-06-24 )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18日公開證實,美國正與阿富汗塔利班展開談判。同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發生一起自殺式襲擊事件,造成至少15死傷。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18日公開證實,美國正與阿富汗塔利班展開談判。美國官員並沒有證實卡爾扎伊的說法,強調美國支持令阿富汗局勢緩和的行動。
      卡爾扎伊是在總統府會見阿富汗全國青年大會代表時作出這一證實的。這是阿富汗總統首次公開承認美國和阿富汗塔利班正在進行接觸。卡爾扎伊表示,外國軍方、“特別是美軍”參與了和談,但是他沒有說,對方是塔利班高層還是中間人。      卡爾扎伊又說,阿富汗現政府與塔利班的談判並沒有特定議程,實際會晤已經進行。卡爾扎伊認為,在與塔利班談判的過程中,阿富汗鄰國巴基斯坦的作用極為重要、不容忽視。


      阿富汗總統證實
      美國官員並沒有證實卡爾扎伊的說法,強調美國支持令阿富汗局勢緩和的行動。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曾經表示,預計在今年底和塔利班展開政治談判。此前,有外交官曾經透露,阿富汗衝突雙方舉行了初步談判。
      BBC駐喀布爾記者說,目前還不清楚雙方談判的內容。但是,普遍猜測,此次談判只是“就談判而談判”,沒有更實質性的內容。記者還說,沒有人期望此次談判能很快取得成果。
      去年,卡爾扎伊成立高級和平委員會。該委員會由前總統拉巴尼和穆賈迪迪、數名宗教領袖、婦女代表、前塔利班指揮官等70名成員組成,旨在與塔利班接觸,促使其放棄武力,參加政府主導的和平進程。
      此前,阿富汗塔利班一直以外國部隊撤軍為前提,拒絕政府的和談提議,並稱組建和平委員會是美國為欺騙阿富汗公眾而採取的政治手段。
      現階段,美國領導的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人數超過14萬人,其中美軍人數超過9萬人。按計劃,美軍將從今年7月開始從阿富汗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