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渥京新議案阻人蛇非法闖關
( 2011-06-24 )



公安部長涂斯斐及移民部長康尼(右)重提立法,阻止人口偷運者濫用加拿大的移民制度。

保守黨政府重新提出針對大規模人口販運的船東及組織者的制裁,以及一些嚴厲的措施,以能阻止或勸阻那些企圖前來加拿大尋求庇護的人。該議案去年秋季遇到來自在野黨、宗教組織、難民倡權人士及加拿大律師公會(Canadian Bar Association)的廣泛譴責。

      聯邦保守黨政府表示,將會運用本身在國會擁有的新力量來通過一條具爭議性的議案,從而杜絕偷運人口。
      但該議案去年秋季遇到來自在野黨、宗教組織、難民倡權人士及加拿大律師公會的廣泛譴責。批評者表示,他們支持加重對蛇頭的處分,但認為該議案的主要對象是申請難民身份的人,不論孰真孰假。
      加拿大難民議會(Canadian Council for Refugees)表示,這將會有些少或全無阻嚇作用。目前來說,偷運主事人一經定罪,已可以被判處終身監禁及罰款100萬元。該議會發言人登琦(Janet Dench)表示,這將會懲罰逃避迫害的人,當中包括兒童。
      新民主黨公共安全評事務論員戴偉思(Don Davies)表示,議案違反憲章及違反針對任意拘留的國際法律保護。新民主黨將會提出修訂建議,但保守黨已屬於大多數政府,擁有足夠的票數來在眾議院及參議院通過該議案。


      新措施將符合憲法
      保守黨稱,這些措施將會符合憲法。不過,登琦稱,沒有外界的法律意見來支持這說法。她並且指出,本國最高法院甚至乎已對涉及國家安全威脅的沒有復核長期拘留的做法加以譴責。
      公共安全部長涂斯斐(Vic Toews)及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表示,這議案並不如只是把船趕走的一些西方自由民主國家的做法般強硬。
      這新議案將會賦予公共安全部長權力,能夠將一批入境者列為“非常規到達”,使得新的措施自動適用於所牽涉及的個別人士,當中包括兒童。
      康尼說,這不是用於對付一或兩名由美國非法入境的個別人士。他補充稱,如果有人支付蛇頭費用,以獲得協助越過佛蒙特州與魁北克省的邊界,如果涉及大批的人,部長將會考慮作出這樣的界定。
      偷運行動的主要參與者面對強制性的至少3年徒刑、5年徒刑、10年徒刑或更嚴厲的處分,而該議案將會容許對申請難民身份人士進行不需復核及為期一年的拘留,而當有關人士的申請獲得接受,可能在5年之內無權申請永久居留。這意味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贊助家人前來加拿大。康尼表示,目的是勸阻那些支付多至50,000元來前來加拿大的人。該議案也容許否決上訴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