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挑戰托福雅思 再叩象牙塔
( 2011-06-24 )





在大學做英語老師的鐘先生,無數次地指導過學生考托福,他為圓夢自己走上托福考場時,可謂輕車熟路,待他拿到每科超過22分的驕人成績時,才猛然發覺,考試前沒有勾選成績發送的大學。
倪先生大學畢業就過了英語六級,移民時考的培訓類雅思,也沒費多少工夫,到溫哥華後,一心再上大學殿堂,即使和“累脖”親密接觸,也苦攻英語,當他信心十足地面對口語考官時,一下懵了。

      已不年少,再闖象牙塔,似乎有點力不從心,然而,不言放棄的人篤信,夢想有多遠,舞臺就有多大。
      于是乎,挑戰托福雅思,就成為實現這個夢想的第一步。
      www.toefl.org全天候開放注冊服務,填寫個人姓名、有效證件號碼、郵寄地址、電話號碼、電子信箱,設置登陸密碼,注冊NEEA用戶(NEEA user ID)。有了這個ID,就可建立自己的檔案,方便地在網上交費,選擇考試時間、地點,瞭解考試成績了。
      考生須知、報名流程、考位查詢、測試內容、考試注意事項、成績發放等,該網都有詳盡介紹,還可通過www.est.org/toeflpracticewww.examenglish.com進行模擬訓練,1-800-468-6335也接受電話報名。


      托福考點多 每星期均可考試
      大溫地區在溫哥華、本拿比、蘭裏、烈治文、北溫等設有考點,每個星期都有考試安排,考試報名費用200元,報名最好在考試前7天,如果考試前3天(不包括考試當天)報名,需交35元滯納金,這可是報名的最後截止期限。考試第一天考完,允許第二天再考,但不能在同一天內參加兩次考試,可選擇成績高的一次,作為入學分數。
      同為進入大學的通行證,雅思與托福不僅考試內容有异,報名規定也不盡相同。
      雅思報名時首先要區分學術類(A類)和培訓類(G類),入學深造報考的是學術類。線上報名也是先在www.ielts.org注冊成為NEEA用戶,通過這個官方網站瞭解報考程序、評分標準、成績單寄送和覆議等,多個過程都有動畫演示,幫助解決報考中遇到的問題,也可在www.ielts.org/test_takers_information/test_sample.aspx做網上試卷,瞭解試卷類型。電話報名是1-800-468-6335。
      雅思一年有48次考試,報名需在考試前12個工作日進行,費用為285美元,大溫地區可就近在溫哥華、烈治文等選擇考點。考生選擇的考試時間只是閱讀、聽力、寫作的測試,口語考試則由考點安排,通常會在筆試前後7天,幸運者可在同一天考完所有科目。


      官網指南 面面俱到
      這兩個官網的考試指南,可謂事無巨細,面面俱到,稍不留神,沒准還會懊悔一番。
      考試前沒有勾選成績單發送的鐘先生,只得額外付錢,要求考試中心將托福成績電郵到要報考的大學,既浪費了時間,也平添了無端的煩惱。
      再說倪先生聽考官一口濃重的倫敦音,許久才緩過神來,雅思口語側重的是英國口音,傾向于英聯邦國家,在北美待了兩年的倪先生聽的多是美式口音,乍聽還真不習慣。好在考官也算和藹,倪先生也立馬調整過來,雙方在不停地問答中終于擦出火花。事後他不無感慨,沉冷靜,在瞬息萬變的口語考場太重要了。
      托福口語考試是人機對答,雅思則是面對考官,選擇哪一種考試,取決于是善于和電腦交流,還是和人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