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娜,用運動改變人生
( 2011-06-17 )



與賽場上叱吒風雲的形象不同,生活中的李娜性感愛美。

2011年6月4日,亞洲網球“一姐”李娜在巴黎的紅土地上,以其高超球技2比0完勝衛冕冠軍的意大利名將斯齊亞沃尼,勇奪法國網球公開賽的冠軍。繼年初在澳洲網球公開賽斬獲亞軍之後,李娜再次寫下歷史!不僅個人職業生涯首次摘得大滿貫女單桂冠,也成為中國網壇乃至亞洲網壇的大滿貫單打“第一人”!

      李娜,不僅實現了自己的大滿貫之夢,也實現了幾代中國網球人的夢想。李娜這個名字一夜間響徹全世界,她不僅成為各大品牌所追逐的香餑餑,她所代言的品牌也成了炙手可熱的搶手貨。更重要的,因為李娜,中國掀起一股強烈的網球風潮和體育風暴。
      1982年生於湖北武漢的李娜,6歲開始練習網球,1997年加入中國國家網球隊,1999年轉為職業選手,當年便獲得了國際網球總會(International Tennis Federation,ITF)賽事的3個單打和8個雙打冠軍。
      2000年,李娜與隊友李婷合作奪取WTA塔什幹公開賽女雙冠軍,這是中國網球首個WTA賽事冠軍。但她在當年的奧運會上首輪出局,但仍獲得了8個ITF單打和6個雙打冠軍。
      2002年,極 富個性的李娜因為遲遲無法爭取到個人教練以及某些權益,一怒之下選擇退役回大學進修,離開職業網壇2年多。2004年中復出不久,李娜重新進入國家隊。年底,她在WTA廣州公開賽中一舉奪冠,成為中國網球首位WTA賽事的單打冠軍。
      2005年開始,李娜不再參加ITF比賽,完全投身WTA賽事,並於在2006年1月27日與姜山結婚,年底姜山成為李娜的專屬教練。2008年,李娜在澳大利亞黃金海岸獲得了第二個WTA單打冠軍。在北京奧運網球女單賽場上,半決賽不敵薩芬娜。
      2008年奧運之後,李娜與中國其他三位頂尖女網選手鄭潔、彭帥和晏紫正式脫離國家隊,開始走上自負盈虧的職業化道路。這次脫離國家隊的事件被媒體稱為“單飛”。在此之後,李娜可以自主選擇個人教練,並只上交8%至12%的賽事獎金給政府,而不再是國家隊時的65%。
      2009年李娜聘請了瑞典籍前國家網球隊教練托馬斯·霍格斯泰特(Thomas Hogstedt)作為自己的專屬技術教練。2010年李娜與隊友鄭潔分別在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中躋身女單四強,世界排名上升至第十,創造了中國球員的最高排名紀錄。
      2011年1月27日,她在澳洲網球公開賽女單半決賽中以2比1的逆轉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麥球手卡露蓮·禾絲妮雅琪,歷史性打入該項大滿貫賽事的決賽,成為第一位打入大滿貫決賽的中國及亞洲球手。她在1月29日的決賽中與克裏斯特爾斯相遇,最終獲得亞軍,不過已經取得了亞洲球手在大滿貫單打賽事中的最好成績。
      在2011年法國網球公開賽半決賽中以2比0擊敗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羅斯選手莎拉波娃,首次打入該項大滿貫賽事的決賽,並以2-0戰勝了衛冕冠軍斯齊亞沃尼,獲得了該項賽事的冠軍。
  從打羽毛球到在網球壇闖出名堂,李娜走過了一條與眾不同的奮斗之路。


      一封托孤的書信 
      李娜的媽媽李艷萍和爸爸李盛鵬都生于1957年,李盛鵬進過湖北省羽毛球隊,文革終止了他的運動生涯。李艷萍回憶說:“我們家李娜從小打球,是爺爺李龍立的想法,他當時是寶善街小學的體育老師,一門心思把李娜送到了新華路體校的羽毛球班。”
      當時李娜只有5歲半,還不到1米2,練了兩年多,羽毛球隊林教練就問李艷萍:“你們家李娜是不是摔斷過膀子?”李艷萍當時嚇了一跳,連忙說 “沒有呀”,結果林教練說了句:“那為什麼她不曉得用手腕發力,總是用個膀子死打?干脆練網球算了!”就這樣,1989年,8歲的李娜改練網球,被送到了啟蒙教練夏溪瑤的面前。 
      1993年,李娜的爸爸住院了,他托人給夏溪瑤寫了一封信:“夏指導,由于自己身體不好,已住院兩個月了,這期間一直沒時間來看李娜訓練, 更不知道她近來表現怎樣,只有她到我這裏一次、問她一次,我每次都對李娜講:夏指導帶個孩子,又有你們這麼多隊員訓練,你要加倍刻苦。李娜只當是您的大姑娘一樣,不對的地方狠狠地教育,在我們心裏,您對她的嚴,是‘嚴師出高徒’。我只希望在她的身上實現我沒有實現的願望。孩子就拜托您了!” 
      1996年,李盛鵬因先天性血管狹窄去世,14歲的李娜一夜長大。父親去世第2年,她就在全國網球總決賽中獲得冠軍,以此祭奠父親。直到2001年,夏溪瑤將那封保存多年的信給李娜看,李娜哭成了淚人兒…… 


      早戀之謎 :16歲?還是19歲?
  李娜的胸前,有一個桃心和玫瑰的紋身:“和姜山相戀的時候我16歲,這麼多年的感情,我想用這種方式來紀念,儘管我們沒有驚天動地的那種大愛情。”
  但李艷萍的說法是另一個版本:“我這個當媽媽的,對這種事最敏感,我可是到2001年九運會才看出來他倆有那一點意思的。”李娜在2002年突然選擇退役,當時,姜山因為手腕和腰傷退役回了武漢,談起李娜當時退役兩年的隱情,李艷萍說:“是因為她總感覺像是在為別人打球,而且永遠只能打一些低級別的ITF賽事,看不到希望,所以就和姜山商量著去華中科技大學讀書了。”
      有趣的是,李娜從來沒有向媽媽正式介紹過姜山,“2003年的時候,李娜和姜山在華中科技大學讀書,總叫我給他們送飯,一來二去,也就算是讓我默認了這個女婿吧。不過,姜山人真的很好,李娜的膝傷一共做了3次手術,每次都是姜山一個人在德國,照顧李娜的吃喝拉撒。”
      李艷萍對姜山這個女婿很滿意,姜山的媽媽也對李娜很滿意:“只要他們倆好,我們就都好。”讓李娜和兩個媽媽感到有點遺憾的是,在李娜退役讀書的那兩年,沒有生個孩子,不過李娜只有28歲,來日方長。


      友人澄清:姜山不是“妻管嚴” 
      李娜澳網成名之後,姜山的身份更多被定義為李娜的丈夫。然而不要忘記,李娜在澳網奪得亞軍創造紀錄時,姜山還是李娜的教練。如今法網奪冠,李娜真情流露,“也許姜山不是我的主教練了,但他永遠是我的那座山。”
      開心的時候,李娜經常調侃姜山,發怒的時候,姜山就成了“出氣筒”,澳網決賽的時候,李娜就對姜山高呼“別沖我喊”,之前還曾在一次比賽中讓姜山“滾出去”,姜山二話不說就真的拎包離場……姜山真的是“妻管嚴”嗎? 
      湖北省網管中心副主任馬克勤 對姜山獲得“李娜背後的男人”這個稱號很不滿意:“當年李娜可是姜山的球迷啊!有時她們女隊訓練完了,李娜就跑到我們男隊這邊看姜山打球,小姑娘很崇拜他,後來發展為戀人,也是李娜先追姜山的!姜山奪得過全運會團體金牌、混雙金牌,非常有主見,當運動員的時候就表現出成為優秀教練的潛質。” 
      姜山的昔日隊友朱本強透露:“你別看李娜在接受采訪時經常開姜山玩笑,平時的生活中,姜山才是真正說話算數的人。每次回國我們一起坐坐,李娜什麼都聽姜山的,姜山說往東,她絕不會往西。真要說個性啊,我感覺姜山的個性比李娜強得多,只不過作為丈夫,對妻子多一些包容,那是很正常的事。”


      解讀“火暴娜”:她內心很柔軟 
      炮轟舉國體制,炮轟亂叫好的球迷,李娜被稱為“火藥桶”,有火就得發,不管場上還是場下,但李艷萍覺得女兒“平時蠻隨和,不像媒體上說的那麼‘沖’”,“她的性格有三成像我,我也曾跟她聊天,和她說有想法是好事,但說話要看場合。” 
      李艷萍曾經建議女兒:“咱們在場上不要那麼凶好不好?”李娜回答:“那不是凶,是霸氣!”李艷萍還建議:“在場上生氣不要摔拍子,拍拍大腿就行了!”這一點李娜從諫如流,不過李娜經常勸媽媽“網上批評我的稿子少看”。

      挑戰舉國體制 單飛創佳績  
      隨李娜在法網奪冠,有關網球和李娜的話題也持續升溫。據媒體報道,李娜的身價已達2億,超過了姚明、劉翔等一干體育明星,成為中國年輕人的新偶像。
      李娜個性突出,鋒芒畢露,率真務實。在2011年澳網決賽前,她對記者說:“不要說我為國爭光,我是為自己。” 原話是:“if you always lies to everyone saying that I was playing for my country, or I was playing for another thing, you are just playing for yourself. This is real.” 在北京奧運會的時候,面對很多在看臺上歡呼吵鬧起哄的中國觀眾,李娜大喊:“Shut up!”。 同時據傳李娜拒絕了參加CCTV2011年春節聯歡晚會。
      值得大書特書的是,李娜開創了中國體育新的成功模式。假使舉國體制下各級體育運動隊是沿襲國企的老路,那麼,以體育個體戶形式出現的李娜模式無疑是個創新。她用行動告訴中國的年輕一代:成功還有這樣一種方式。
      李娜成名前也曾經是體制內的一員,個性倔強的她因為無法忍受體制之痛,最後選擇了單飛。建國60多年,中國體育一直沿用前蘇聯的舉國體制,這種集約化大生產所體現出的高效率,一度被奉為大國體育的不二樣本。在這種組織模式下,中國體育冠軍迭出,僅2010年,中國就拿了108個世界冠軍,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中國取代美國、俄羅斯等傳統體育強國登上金牌總數第一的寶座。
  但是,近年來針對舉國體制的質疑聲音甚囂塵上,生存于中國特色土壤上的中國體育被貼上“政績體育”的標簽,最讓人詬病的是,舉國體制太燒錢,臃腫的行政管理部門,龐大的專業運動隊伍,昂貴的訓練比賽費用,巨額的獎金,屢屢激起聲勢浩大的民意反彈。
      在中國各行各業都開始體制轉型的大背景下,對舉國體制弊端的反思具有深長的意味。時過境遷,僅靠為國爭光的口號已經不能澆開國人心中不平的塊壘。中國早已不是東亞病夫,不需要靠世界冠軍來貼臉面、壯國威,在中國體育冠軍榜上,人頭攢動,數也數不過來。再拿幾個老掉牙的項目來吊大家的胃口,已經沒有多少人理這個茬了。
      中國體育需要與時俱進。讓國家隊與個體戶相伴相生,讓競技體育與全民健身齊頭並進。中國的體育資源應該在惠及全體國民的方向上做更多努力,而不是被少數人壟斷。

      家人曝光 李娜小秘密
      膽子大:李娜從小膽子就很大。也是一年的端午節,李娜帶鹽蛋去學校吃,結果吃了一半就放進抽屜忘記了。兩天後,同桌聞味兒不對,打開抽屜一看,那只鹽蛋上爬蟲呢,同桌嚇得一聲尖叫。李娜過來一看,一把就把鹽蛋抓走,還笑話同學大驚小怪。
      性子急:現在李娜打球有時還是會急躁,其實她從小就是個急性子,做事情風風火火。最經典的一次是13歲那年,李娜首次奪得全國少年冠軍。耐克公司決定贊助她和天津的王鈺去美國留學,由于聽不懂英語,耐克公司也沒有派車接,李娜提前一天就帶兩瓶礦泉水和兩塊面包去了天河機場,在那等了一整晚,第二天上午才坐飛機走。
      改過名:李娜原來叫李麗娜,但後來奶奶嫌這個名字太拗口,于是拍板說,干脆就叫李娜吧,響亮有力。不過,昨晚李娜沖擊法網冠軍時,讓李娜這個名字叫響世界的奶奶卻因為哮喘病住院,病房內又看不到比賽直播,所以只能等李娜爺爺的報喜電話。
      酒量好:李娜的酒量不錯,喝十瓶啤酒都不會醉。相比之下,姜山的酒量就差點了。兩人結婚那年春節一起到爺爺家拜年,李娜的幾位叔叔輪流和姜山喝酒,結果四個人才喝了兩瓶白酒,姜山就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