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南方6省洪澇 湖北2千民眾轉移
( 2011-06-17 )



新一輪強降雨14日再次襲擊安徽省休寧縣,降雨量達128毫米,休寧縣五豐村被洪水圍成“孤島”。

湖北省十堰市房縣上龕鄉境內14日遭遇強降雨,二荒村二組平渡河右岸山體突發滑坡,造成6名電站工作人員失蹤。滑坡土石將平渡河堵塞,迅速形成約200萬方堰塞湖。目前,當地政府在開展緊張施救,組織堰塞湖下游2,000個民眾迅速轉移。另據民政部網站消息,強降雨導致長江中下游及四川、貴州部分地區發生洪澇災害,共造成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貴州6省7人死亡,7人失蹤。

      據初步瞭解,連續降雨為誘發山體滑坡的主要原因。湖北省的平渡河事發河段兩岸山谷陡峭,地質條件複雜,由於連續降雨導致部分山石滑落,對下游平渡河電站廠房上游500米處造成河道行洪障礙,該電站6名工作人員前往查看時,不幸遭遇突發的大面積山體滑坡失蹤。
      初步估算,該滑坡體滑坡方量約為15萬方左右,大量山石堵塞河道形成高40米、厚度30至50米的堰塞體,形成容量約200萬方的堰塞湖,直接威脅下游沿岸涉及的2,000多個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據新華網消息,事發後,十堰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立即安排部署,要求全力搜救失蹤人員組織搶險,先期趕往現場的房縣官員民眾沿滑坡體及河道沿線全力尋找失蹤人員,盡最大努力進行了必要的搬挖,但因土石方量巨大,搜尋暫無結果。
      為避免堰塞湖可能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現場指揮部立即組織房縣下游兩村、竹山縣境內民眾連夜轉移,迅速通知河流下游碼頭、渡口停止渡航,以防不測。截止到15日上午,下游沿線的房縣上龕鄉二荒村、湖溪村及竹山縣柳林鄉柳河等村2,000多名民眾已全部轉移到安全線以上,並予以安置。據十堰市市長周霽介紹,目前,正全力以赴搜救失蹤人員,並對滑坡體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監測。但由於該滑坡體地段地勢險惡,既無路又不通電,先期人員無法靠近,只能千方百計將物資設備逐步前移。根據監測,滑坡體上方還有兩塊區域處於可能滑動危險狀態,天氣預報17日還將出現強降雨。
      目前,指揮部調集公安、消防、水利等專業技術人員正想方設法向堰塞體靠近,進一步查明情況,制訂科學處置方案。而15日上午,在當地村民的大力協助下,救援者用竹筏將第一批搶險救援人員及3噸炸材運送到湖邊,隨時準備對堰塞體進行爆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