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捐血127次 華漢籲回饋社會
( 2011-06-17 )



華裔捐血者陳先生,正在捐血。

      加拿大血液服務機構(Canadian Blood Services,簡稱CBS)正積極推動招募少數族裔捐血人士的工作,目標在2015年前,在全國招募50萬個登記捐血者,其中華裔及南亞裔各約15,000個,菲裔約4,500人,以維持該機構長期健康運作所需。在大溫,一位已向CBS捐血127次的華裔巴士司機鼓勵公眾踴躍登記,回饋社會。
      CBS卑詩及育空特區的姚姓(Ed Yee)捐血服務總監,13日宣布6月13日至19日為全國捐血者周時表示,隨捐血者人口老化和不同族裔新移民融入加國,CBS展開齊心救命(Rally Together to Save Lives)運動,與中僑互助會展開為期3年的合作,以提高少數族裔捐血者數目。


      與中僑合作3年
      他承認,過去接觸少數族裔的工作不足,所以推出新的市場及溝通策略,通過社交網絡接觸目標捐血人士。目前加拿大41.5萬個捐血者面臨老化,要在5至10年間“換血”。
      目前,少數族裔背景捐血者只佔7%,與全國有五分一總人口屬少數族裔,在比例上差距很大。他表示,華裔只有約4,100人捐血,CBS的目標是在2105年增至1.9萬個華裔捐血者。
現年52歲、土生的陳姓(Ingram Chen)巴士司機,當天在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正參加第127次捐血。他說,捐血救人,回饋社會,他自己如果遇到意外,也可能需要其他捐血者幫助。


      每隔56天定期捐血
      母親曾反對他捐血,認為有損健康,但陳姓司機本捐血救人精神,每隔56天就捐一次血,迄今已經捐血127次。他形容像跟醫生約診一樣,會定期捐血,目標是捐至200次。
      中僑互助會主席陳偉業呼籲新移民積極參與登記捐血,作為融入社區的一種途徑。他不認為文化因素影響華裔參與登記捐血,而中僑也可以為華裔提供英語傳譯服務,以便與CBS人員溝通。圖文:崔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