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推影子網 助極權國異議人士
( 2011-06-17 )



建立聯合網絡司令部成為美軍各項軍事轉型工作的重中之重。

      為了突破極權國家對互聯網通訊的箝制,讓異見人士可以和外界通訊,美國政府正在全球各地推動設置“影子”互聯網及獨立的手機系統。華盛頓正試圖在有關國家,推行建立獨立手機網絡的機密計劃,旨在幫助全球各地用戶繞過互聯網審查制度。
      國務院特地撥款200萬美元,在一些極權國家內設立一套獨立的互聯網通訊和手機系統。另外,華盛頓的L街一間位於五樓的中心也正在運作,裝設一種名為“手提箱內的互聯網”原型硬件。獨立的互聯網系統可跨越國界,在廣泛地區內進行無線通訊,而且可以連接全球網絡。


      目標針對“極權國家”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這項機密計劃涉及的科技包括美國正在發展的科技,把黑客研製的工具發揚光大,在全球推動“自由科技”。
      而國務院正在資助建立一套隱形的無線網絡,可以讓有關國家的異見分子繞過政府的互聯網審查制度,和外界聯絡。這些極權國家包括伊朗、敘利亞和利比亞。
      美國官員透露,國務院和國防部已斥資至少五千萬美元,在阿富汗創建一個獨立的手機網絡,有關的手機網絡是使用受保護的軍事基地內的發射塔來傳送。計劃旨在推動言論及民主自由。最近,華盛頓也支持發展一種可以保持用戶匿名性的軟件,協助中國等國的用戶“翻牆”。但最新的科技則涉及創建一個完全獨立的通訊網絡。
      早在上月,美國聯邦政府六大重要部門:白宮、國務院、司法部、商務部、國土安全局、國防部已宣布一項針對網絡空間的計劃——《網絡空間國際策略》(International Strategy for Cyberspace)。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這份計劃書的前言當中指出,這是美國第一次針對網絡空間設定的全盤計劃,並且結合政府部門與民間,以及國際友人來共同努力。
      國務卿希拉莉指出,計劃的其中一部分,是要世界各地的人都有言論自由,她說:“我們正在世界各地資助建構網絡的努力,來幫助更多國家在互聯網上充當更重要的角色。而在網絡自由方面,我們支持人權以及民主活動人士,來確保他們能夠擁有不受限制的網絡。”